正乙祠古戏楼正式对公众开放

日期:2023-04-20 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正乙祠古戏楼正式对公众开放

  4月19日是正乙祠戏楼重张一周年纪念日。即日起,这座古戏楼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重张一周年演出月”演出单也对外发布。

  正乙祠戏楼是中国最古老、保存基本完好的纯木结构戏楼,也是为数不多的室内戏楼,被称为“中国戏楼活化石”,亦有“首都最美古戏楼”之称,至今有300多年历史。梅兰芳、谭鑫培、王瑶卿等京剧名角儿都曾在此献艺,共同见证了它的繁华与辉煌。

  经历过群星荟萃的辉煌,正乙祠也遭受过暗淡的时刻。自1860年起,正乙祠几度沉浮,战争时期,这里被用作仓库,后又成了煤铺、学校……之后改为招待所,戏台也用砖砌了起来。后虽恢复了原貌,却不闻皮黄声,再无赏戏人了。演员、戏迷们都盼着,那起了停、停了又起的锣鼓点,能在这里再次响起来。

  “雨顺风调万民好,庆丰年人人欢乐……”2022年4月19日晚,随着一出昆曲吉祥开场戏《天官赐福》的上演,经典的昆曲唱腔“唤醒”了“沉睡”的正乙祠。能够再次响起锣鼓点,恰是北京打造“会馆有戏”文化品牌和西城擦亮“京剧发祥地”双重努力的成果。过去的一年,正乙祠经过修整、磨合,开始开展常态化营业性演出活动。同时,举办名家讲座、沉浸式演出、文化雅集、非遗展览等主题活动37场。录制“会馆有戏·昆腔兰韵”8K纪录片,出品5集8K纪录片,将600余年的昆曲、300余年正乙祠戏楼和最顶尖的视频录制技术相结合,多元化呈现“会馆有戏”内容。

  为了让老戏楼持续焕发新光彩、弦歌不绝,助力北京市建设“演艺之都”、擦亮“会馆有戏”文化品牌,正乙祠在重张一周年演出月里安排了十场演出。其中包括驻场大戏“观其复版”昆曲《怜香伴》和《墙头马上》,还有经典昆曲剧目《狮吼记》、京剧《惜娇》《河东狮吼》等。同时,运营方北方昆曲剧院做出大胆尝试,让西方的艺术形式走进传统戏楼,在十场演出中安排了古琴专题音乐会《高山流水》、小提琴家柴亮音乐会、舞剧《幻茶谜经》等,促进中西文化融合。(张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