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芳草”青少年艺术节4月启幕 60余所学校5000名学生将登艺术殿堂

日期:2023-03-29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美育芳草”青少年艺术节4月启幕 60余所学校5000名学生将登艺术殿堂

  3月27日,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里,来自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密云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代表,以室内乐重奏、京剧选段、合唱歌曲等多才多艺的表演赢得了热烈掌声。2023年4月,由北京市教委和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美育芳草”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即将拉开帷幕,届时,来自全市60余所学校的约5000名学生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美育芳草”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旨在充分发挥剧院的全民美育平台作用,为北京市各中小学艺术社团提供展示教学成果及艺术创新的实践平台。2023年,艺术节全面升级,面向全市的中小学,邀请各种艺术门类的学生团体参与其中。据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刘忠心介绍,28所农村地区学校的学生将第一次登上国家级艺术殿堂展示风采。

  “艺术节将以国家大剧院为主场馆,以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北京艺术中心为辅助场馆,助力剧院美育格局进一步扩大。”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陈戈说。艺术节期间,除了60场精彩演出,还有艺术大师课、公益演出进校园、观摩公开排练、教师培训等约45场艺术普及活动,把剧院艺术资源与学校美育深度融合。著名指挥家吕嘉、吴灵芬、刘沙以及京剧表演艺术家胡文阁将受邀作为艺术顾问,参与艺术节策划、学生排练、演出活动、培训等环节。

  “民族音乐不仅是一种美妙的音乐形式,还能培养青少年的审美能力,激发学生对历史、文化与其他相关知识的兴趣。”刘沙说,“我所在的中央民族乐团一直致力于推广和普及民族音乐。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青少年朋友们开始主动接触民乐、学习民乐。我们希望能用民族音乐传承的价值来引导青少年接触并爱上传统文化,增进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据悉,本次艺术节的首场演出将在4月3日拉开帷幕。(高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