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养老服务补贴津贴
什么是养老服务补贴津贴?

养老服务补贴津贴是指对低收入的高龄、独居、失能等养老困难老年人,经过评估,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为他们入住养老机构或者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持,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补贴对象

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高龄老年人津贴等三类。

发放形式是什么?

按月发放,每月月底前发放下月补贴津贴。

补贴津贴是否可以同领?

一位老年人符合条件可同时享受三类补贴津贴。

申请流程

申请人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计算机等设备登录北京市政务服务网、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后填报申请;可以就近在本市任一街道(乡镇)办事窗口出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提出申请;可以在社区(村)或街道(乡镇)领取并填写《北京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申请表》后,到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社会救助或"一门受理"窗口出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后提交。

户籍迁出还可以再领吗?

转出地从办理转移手续的次月起停发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资金,转入地从转出地停发之月起发放(综合管理平台自动将迁移信息推送到申请人预留手机上)。

能否补领?

不能,自实施之日起,因申请人自身或其他原因,延误申请超过半年的,从符合条件且提交申请的当月起计发。延误申请时间在6个月以内的,按规定提交申请后从符合条件的当月起予以计发。

子女能不能代领?

可以,老年人本人或其委托代理人,或监护人自愿申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