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关于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通知》相关问答(二)
用人单位如何查询是否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单位名单?

  可登录“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http://qyxy.scjgj.beijing.gov.cn/)查询。

如何知道企业是否属于中小微企业?

  享受2020年度失业保险费免缴的企业属于中小微企业。

如何申请失业保险费返还?

  2020年度失业保险费返还全面推行 “免申即享”的经办服务模式,经人力社保信息系统比对校验,符合“免申即享”条件的用人单位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http://rsj.beijing.gov.cn/法人办事-失业保险费返还)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直接享受政策;不符合“免申即享”条件的,仍需按要求主动提出申请。

用人单位如何查询是否符合“免申即享”条件和政策享受进度?

  用人单位可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http://rsj.beijing.gov.cn/法人办事-失业保险费返还),“北京人社”APP、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符合返还条件的用人单位需公示多长时间?

  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http://rsj.beijing.gov.cn/法人办事-失业保险费返还)公示5个工作日。

什么样的用人单位需要主动提出失业保险费返还申请?

  属于下列情形的用人单位可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http://rsj.beijing.gov.cn/法人办事-失业保险费返还)提出申请。

  (1)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单位名单已移出的;

  (2)不在适用范围内单位变更后未被识别的;

  (3)关联单位之间职工岗位调整导致裁员率不符合要求的;

  (4)认为本单位符合条件但不在“免申即享”公示名单的;

  (5)未履行滞留湖北临时性岗位补贴有关承诺的企业,已按承诺改正的;

  (6)未履行精准支持临时性岗位补贴有关承诺的企业,已按承诺改正的;

  (7)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劳务派遣企业。


  (问答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