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市场租房补贴发放管理相关问答
《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场租房补贴发放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2020年7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本市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及补贴标准的通知》(京建法〔2020〕6号),进一步放宽本市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大幅提高市场租房补贴标准,更多城市居民通过市场存量房源解决了住房困难,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经过几年的实践,市场租房补贴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也发现存在市场租房补贴家庭与房屋出租人签订的租赁合同文本不规范、登记领取手续不便捷等问题。在原有政策规定中,要求市场租房补贴家庭办理补贴领取手续时,房屋出租人要一起去现场办理,并提供相关材料,造成部分房屋出租人因出租环节多而不愿向市场租房补贴家庭出租住房。家庭承租平房的,为保障房屋安全,还需提供平房安全鉴定证明,增加了房屋出租人成本。为解决上述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简化市场租房补贴申领手续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出台相关政策,简化登记手续,降低家庭租房成本,让补贴家庭得到更多实惠。

已领取市场租房补贴但未使用《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下一步应如何办理?

  这部分家庭应在租赁合同到期后,与出租人重新签订住房租赁合同办理市场租房补贴领取手续时,统一使用《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租赁合同规范后方可办理市场租房补贴登记。

《通知》简化了哪些市场租房补贴领取手续?

  简化市场租房补贴领取手续,借助大数据比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租赁双方依规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通过后,可简化市场租房补贴领取手续。出租人可不到现场办理补贴登记手续和提供相关材料,补贴家庭独自持申请人身份证、申请人本人在补贴代发银行开具的银行卡、住房租赁合同原件及复印件,直接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办理市场租房补贴领取手续。承租平房的,也可不提供房屋安全鉴定证明。

补贴家庭承租住房租赁企业经营的住房有什么要求?

  补贴家庭可以承租住房租赁企业经营的住房。由住房租赁企业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后,再为家庭办理市场租房补贴领取手续。

未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的,能否简化市场租房补贴领取手续?

  补贴家庭与房屋出租人未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的,仍按现行政策办理相关手续。

如何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供了多样化的住房租赁合同备案方式。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或租赁企业签订的合同,可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或租赁企业向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推送或填报信息进行备案。自行成交签订的住房租赁合同,当事人可到房屋所在区的房屋交易中心或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屋租赁服务窗口办理登记备案,也可以到就近便民服务网点备案(网点列表详见www.breaa.cn“个人租赁备案平台”导航),还可以到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网站进行在线备案。

  办理住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

  (1)房屋租赁合同;

  (2)房屋租赁当事人身份证明,如委托他人代办需提交授权委托书及受托人身份证明;

  (3)房屋所有权证书或者其他合法权属证明。

  住房租赁合同备案信息应当包含出租住房、租赁当事人身份、租期、租金等信息。租赁当事人对其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


  (问答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