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上众生巴蜀石窟与古代供养人

日期:2024-03-27 14:23    来源:首都图书馆

分享:
字号:        
  • 石上众生巴蜀石窟与古代供养人
  • 石上众生巴蜀石窟与古代供养人

石上众生巴蜀石窟与古代供养人

  【书名】石上众生巴蜀石窟与古代供养人

  【作者】萧易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03

  【内容简介】本书从石窟创造者供养人的角度对巴蜀石窟重新解读。所谓供养人,是指提供资金、物品或劳力开凿石窟的人。本书分为初入、生莲、大佛、乱世、梵音、涅槃6个章节。作者寻访了大量四川、重庆荒野中的石窟,并对石窟进行分期,勾勒出不同时代的造像题材与风格,第一次将视角放到供养人上,揭示石窟供养人的希冀、哀伤、欢喜,往往会决定石窟的题材。作者通过对巴蜀石窟题记的解读与辨识,找寻出近百位供养人的故事,通过他们的故事,串联巴蜀石窟的脉络,还原其生活与时代。

四川石窟艺术的题材、艺术的变化与供养人的身份有直接关系。本书从历史文献和碑刻中对其进行梳理,通过对不同时代供养人身份、地位、情绪等方面的还原,勾勒出每个时代的风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