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國內貿易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商務局
  4. [實施日期] 2023-01-09
  5. [成文日期] 2023-01-09
  6. [發文字號] 京發改〔2023〕20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1-30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北京市商務局關於印發清理隱性壁壘優化消費營商環境實施方案的通知

字號:        

京發改〔2023〕20號

市相關部門,各區人民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聚焦消費領域隱性壁壘,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消費營商環境,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局聯合製定了《清理隱性壁壘優化消費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已經2022年12月23日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現予以印發,請各單位認真落實。

  特此通知。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北京市商務局    

2023年1月9日  


清理隱性壁壘優化消費營商環境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聚焦消費領域隱性壁壘,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消費營商環境,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問題導向和創新發展,以消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創造新需求,聚焦消費領域企業全生命週期堵點痛點問題,著力破除制約擴大消費的制度機制障礙,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新能力,全面促進消費恢復,加快消費提質升級,有效滿足群眾消費需求,營造國際一流消費營商環境。

  二、主要任務

  (一)優化和完善消費企業準入準營制度

  進一步放寬消費企業市場準入,簡化辦理流程,優化商場工程建設審批手續,加大電子證照推廣應用力度,推動實現企業“想進進得來”。

  1.優化食品經營許可證辦理流程。針對食品經營許可線上辦理通過率低、現場核查耗時長,存在多頭跑、多次跑等問題,推動食品經營許可全程網辦,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探索遠端核查,線上發放電子證照。探索簡化食品經營許可變更、延續、補辦等手續,對於變更可即時辦理項目的(實際經營場所未改變、經營項目減項且佈局流程及主要設備設施未發生變化)、申請遺失或損毀許可證補發的、申請登出的,不再進行現場檢查。優化食品經營許可延續提示提醒服務。(市市場監管局牽頭,市政務服務局、各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配合)

  2.實現第二類醫療器械備案全程網辦、最多跑一次。針對第二類醫療器械備案辦理不便利,部分許可網上辦件通過率低,線上線下標準不一致等問題,推行企業線上申請,對符合條件的予以備案並通過郵寄或電子方式送達《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憑證》,並將線下憑證辦理、補發、變更等業務全部納入各區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市藥監局牽頭,市政務服務局配合)

  3.加快推進連鎖零售行業證照辦理便利化改革。針對缺少産權證明的房屋辦理營業執照難,“一照多址”改革落地配套有待進一步加強等問題,由各區結合産業發展規劃、社會治理需要,制定區域性住所(經營場所)登記管理措施,對於因歷史遺留問題導致缺少産權證明或産權歸屬不明晰、但水電氣熱均具備的場所,符合相關條件的予以辦理營業執照。各區、各部門明確深化“一照多址”改革的管理配套措施。(各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市市場監管局、市藥監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4.提高商業設施裝修改造審批效率。針對重點區域商業設施外立面裝修改造辦理規劃許可專家論證環節多、時間長,既有建築改造消防設計標準體系不完善等問題,優化重點區域外立面裝修改造項目專家論證流程,明確論證時限。加快完善固化既有建築改造消防設計標準,持續優化完善《北京市既有建築改造工程消防設計指南(試行)》,儘快固化已通過“一事一議”專家論證方式明確的消防設計標準規範。(市規劃自然資源委負責)

  5.持續改進建設工程消防驗收及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針對驗收人員對建設工程消防驗收標準解讀不統一、執行不一致,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雖實行告知承諾,但現場檢查通過率低等問題,(1)全面梳理消防驗收環節審核要點,加強對消防驗收標準的解讀和對現場驗收人員的培訓力度。(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牽頭,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配合)(2)進一步完善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告知承諾制,加強事前指導和服務,有效降低事後檢查不通過比例。(市消防救援總隊負責)

  (二)進一步規範對消費企業監管執法

  深入推進綜合監管、柔性監管改革,加強監管的科學性、規範性,推動實現“有事管住,無事不擾”。

  6.推行場景化綜合監管。針對餐飲企業、連鎖超市(便利店)面臨的日常監管執法頻次高、標準不一致等問題,深入推進“6+4”一體化綜合監管,制定“一業一冊”“一業一單”,開展“一業一查”“一業一評”,提升監管效能。(市商務局負責)

  7.完善柔性執法制度。針對企業反映集中的垃圾分類相關處罰較多、較重等問題,推動城市管理領域完善輕微違法行為依法免予處罰制度。(市城管執法局負責)

  8.加強對惡意職業索賠治理。針對市場主體、特別是食品生産經營企業(餐飲企業)普遍反映的以舉報食品安全等違法為由實施惡意職業索賠等問題,加強行刑銜接,通過大數據分析方式發現惡意職業索賠的違法犯罪線索,加大對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市市場監管局、市公安局牽頭,市政務服務局配合)

  9.規範基層政府監督執法行為。針對基層執法標準不一致、頻次高等問題,各區政府要指導街道鄉鎮政府,進一步明確日常監督執法的範圍、內容、規則、標準等並向市場主體公開、接受社會監督,鼓勵基層市場監管、城管執法、公安、消防、應急管理等部門開展跨部門聯合監管執法,推動屬地政府日常執法檢查更加科學規範,避免給企業正常經營帶來不必要的干擾。(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負責)

  (三)推動符合消費企業特色的改革創新

  結合市場主體促進消費提質升級的創新經營需求,進一步放寬準入限制,調整工作流程,完善標準規範,推動實現“企業有創新,政府跟得上”。

  10.合理放寬餐飲、連鎖等業態進入限制。針對連鎖企業進進院校、醫院、公園等單位進展慢,批准難度大等問題,各相關主管部門要加大支援力度,鼓勵有條件的體育場館、醫院、公園、地鐵、科技園區等單位引入品牌連鎖便利店。(市交通委、市國資委、市園林綠化局、市體育局、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管局、市城市管理委、市城管執法局、市消防救援總隊、各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按職責分工負責)

  11.加快規範商圈廣告、外擺、展示、促銷等事項辦理流程和標準。針對促銷活動、外擺特色經營、戶外廣告設置、戶外展示等經營行為管理標準不清晰、不規範等問題,細化管理制度和實施路徑,(1)完善戶外廣告設施管理配套制度,優先出臺重點商圈戶外廣告設施設置規劃。(市城市管理委負責)(2)制定實施商圈外擺經營管理規則,在重點商圈組織開展外擺試點。(市城市管理委牽頭,市商務局配合)(3)出臺戶外展示設施設置標準規範及管理細則。(市城市管理委負責)(4)優化促銷“無需許可活動報告”內部管理流程,屬地公安部門及時將活動資訊與消防等部門溝通,提前開展安全指導。(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總隊按職責分工負責)

  12.優化進口商品檢驗及配套服務。針對進口商品檢驗第三方採信不健全,進口服裝等商品檢驗整改效率有待提高等問題,(1)建立進口商品檢驗第三方採信制度,建立第三方檢驗機構庫,加快出臺檢驗檢測機構採信管理辦法,提升對採信的檢驗檢測機構的指導、監管和服務能力。(2)優化完善進口商品中文標簽加施整改配套服務。(北京海關負責)

  13.優化電商零售發展環境。針對電商企業上市融資難,跨境電商經營範圍有限,對保稅備貨物理空間較為局限等問題,(1)加快出臺電商領域“一業一冊”合規手冊,形成本市平臺企業合規制度體系,推動“6+4”場景化監管措施落地。加快制定並落實電商企業“一企一策”重點平臺企業指導幫扶和市領導走訪方案。(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管局按職責分工負責)(2)引導金融機構提供專項信貸額度、優惠利率(費率)、靈活調整還款安排等差異化服務。(市金融監管局、北京銀保監局按職責分工負責)(3)積極爭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中醫藥産品擴圍。(市藥監局牽頭,北京海關、市商務局、市財政局配合)(4)延伸拓展跨境電商線上線下業務融合,爭取在市內自貿片區、重點商圈增設保稅物流中心(B型)、自提櫃、前置倉,探索海關電子監管試點。(北京海關、市商務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14.優化新能源車消費環境。針對充換電設施落地難,二手車交易服務體系建設滯後等問題,(1)制定實施充換電設施發展規劃,形成全市車站相隨、場景互補、智慧高效、安全便捷的車用新能源補給設施網路和服務體系。(市城市管理委負責)(2)研究二手新能源車檢測和評估標準,進一步完善新能源車報廢實施細則。(市商務局負責)

  15.規範鄉村民宿準入標準和流程。針對鄉村民宿開辦手續各區執行標準差異較大,部分許可準入門檻高等問題,進一步落實《關於促進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簡化審核事項,優化審核流程。研究制定符合鄉村民宿行業特點的衛生、安全等審核標準,合理設定鄉村民宿行業經營門檻。統籌行業發展和生態保護,重點優化生態涵養區鄉村民宿空間佈局,圍繞提高民宿品質,確定合理的建設規模,提高規範化發展水準。加強市級統籌,推廣全環節多部門培訓指導、聯合審核、聯合監管模式。(市文化和旅遊局牽頭,市公安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市場監管局、市衛生健康委、各相關區政府配合)

  16.優化文化演出管理。針對文化演出許可審批週期長,辦理演出場所經營單位備案證明門檻較高,文化新業態監管細則有待進一步清晰等問題,(1)推行“演出活動一件事”改革,將舉辦大型演出活動涉及的營業性演出許可、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許可等審批服務事項整合為“一件事”,實行並聯審批、全程網辦。(市文化和旅遊局牽頭,市政務服務局、市公安局配合)(2)聯合北京演出行業協會,加快出臺本市演藝新空間相關政策、標準、規範,開展北京市演藝新空間試點工作。(市文化和旅遊局牽頭,市公安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消防救援總隊、市文資中心配合)(3)制定密室、劇本殺等文化新業態監管辦法。(市文化和旅遊局負責)

  17.完善新消費品牌孵化服務機制。針對孵化基地認定管理辦法有待規範,住所(經營場所)資源不足,新消費品牌知識産權保護公共服務需求大等問題,加快制定出臺新消費品牌孵化試點基地認定和管理辦法。研究擴大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登記註冊容量並向社會公開。健全新消費品牌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發揮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區中心的作用,聯合新消費品牌孵化試點基地設立單位,加強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為企業提供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市商務局牽頭,各相關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市市場監管局、市知識産權局配合)

  (四)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政務服務

  增強普惠性政務服務供給,切實增強企業獲得感,推動實現“服出便利、服出實惠”。

  18.完善商圈統籌管理機制。針對本市商圈建設運營普遍缺乏科學高效的統籌協調機制問題,逐一明確重點商圈管理責任單位,結合商圈分級分類標準,對責任單位授權在商圈內行使廣告牌匾設置、外擺位管理、促銷活動報告、公共區域展示裝置設施等公共管理服務職責。(各相關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負責,市商務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公安局配合)

  19.統籌推進商圈改造提升和交通配套。針對大型商場周邊停車難、道路擁堵、地鐵口不連通等問題,編制商圈交通組織方案,重點增強商圈內外連通,科學提升路網密度,提升地上地下交通連接程度,推進停車設施共享共用(各相關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負責,市商務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交通委配合)

  20.推進商圈智慧化基礎設施升級。針對商業設施數字基礎設施升級缺乏配建標準、5G改造進樓難額外費用高的問題,(1)研究細化5G基礎設施技術標準和室內分佈系統建設標準。(市通信管理局負責)(2)鼓勵商場物業減免電信企業有關費用,提高設備安裝的合理性。(市商務局負責)

  三、保障措施

  (一)細化改革措施。各有關部門、有關區要按照本方案任務分工深入開展隱性壁壘排查清理工作,對照本方案所附《清理隱性壁壘優化消費營商環境任務清單》,深入推進消費營商環境改革,持續提出並落實新的改革舉措。

  (二)建立調度機制。將清理隱性壁壘優化消費營商環境工作納入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領導小組統籌調度。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局等相關部門負責定期協調推進並報告落實情況,統籌推進改革,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各責任部門和各區政府加強聯動,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三)及時廣泛宣傳。持續加大優化消費環境、促進消費恢復宣傳力度,開展多種渠道和方式的廣泛社會宣傳,加強政策解讀,確保企業和消費者“聽得懂”“用得好”,提振消費信心。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