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經營管理規則將制定 相關部門明確:商業外擺不是擺“地攤兒”

日期:2023-02-01 07:4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局1月30日聯合對外發佈《清理隱性壁壘優化消費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提出51項改革任務打通痛點堵點,其中包括規範商圈外擺經營等內容。針對本市商業外擺的經營方向,相關部門1月31日進一步明確,商業外擺不是“地攤兒”,主要滿足群眾休閒消費、品質消費的需要。

  春節期間,不少商街都推出了外擺市集,讓商家走出店舖,讓市民感受到更濃的年味。北京更多商圈將嘗試外擺經營。根據1月30日發佈的方案,本市將加快規範商圈廣告、外擺、展示、促銷等事項辦理流程和標準。針對企業反映的外擺經營缺少管理實施細則、戶外展示設施管理規則不明確等問題,相關部門將完善戶外廣告設施管理配套制度,制定實施商圈外擺經營管理規則,及時公開戶外廣告設施、牌匾標識設置方案。

  針對試點外擺可能會産生地攤現象、影響市容市貌的問題,北京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推進外擺試點主要是滿足群眾休閒消費、品質消費的需要,不是“地攤兒”。在重點商圈開展特色經營活動2022年已經在望京小街、藍色港灣等區域進行試點,2023年將繼續指導入駐重點商圈的企業在自有用地(用地紅線)範圍內,按照“規定時間、規定區域、限定品類”的原則,在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經濟發展與文化特色,不破壞市容環境衛生,不露天燒烤,不侵佔綠地,不佔壓盲道,不佔用道路停車泊位,不影響居民生活和安全出行的情況下,進行特色經營活動。特色經營活動由各區政府負責統籌組織和進行區域規劃,街道(鄉鎮)政府負責組織實施、建賬管理與日常監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