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勞動就業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19-09-27
  6.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9〕18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19-10-16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19年 第37期(總第625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

字號:        

京政辦發〔2019〕18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北京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年)》已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實施。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9年9月27日


北京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

(2019-2021年)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國辦發〔2019〕24號)精神,結合本市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將職業技能培訓作為保持就業穩定、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的關鍵舉措,立足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堅持需求導向、結果導向,大力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按照培訓信息公開化、培訓項目目錄化、培訓評價即時化、培訓資源整合化、資金使用有效化的工作思路,持續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力爭到2021年底,本市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達到30%,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達到33%。

  二、大力開展企業職工職業技能提升培訓

  (一)加大企業職工崗前培訓力度。推行企業新錄用人員先招用、再培訓、後上崗的崗前培訓制度,開展適應崗位需求和發展需要的技能培訓。一是對於企業新招用人員,在員工入職12個月內,培訓時間不低於40課時的,按每人500元的標準給予企業補貼。二是實施“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的新型學徒培養計劃,深化“共建專業、共育人才、共建基地”的培養機制。對於實施1至3年培養計劃的新型學徒,根據産業急需程度、職業類型、培養等級以及實施效果,按照每人每年5000元至8000元的標準給予企業補貼。三是實施高危行業企業從業人員安全技能提升行動計劃,2019年1月1日以後新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和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證,且在本市繳納失業保險1年以上的企業職工,按照每人1000元的標準給予個人補貼。

  (二)加強企業職工崗位技能提升培訓。鼓勵企業開展在崗培訓、脫産培訓、線上學習等職業技能培訓,支援企業舉辦各類職業技能競賽,提高從業人員素質和服務水準。實施3項崗位技能素質提升培訓計劃:一是實施崗位培訓提升計劃,對於2019年1月1日以後新取得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等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且在本市繳納失業保險1年以上的企業職工,分別按照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和3000元的標準給予個人技能提升補貼。其中,經認定的困難企業開展國家職業資格培訓或職業技能等級培訓的,再按照上述標準的50%給予企業補貼;困難企業開展企業職工非等級技能培訓且培訓時間不少於20課時的,按照每人500元的標準給予企業補貼。二是實施高技能人才培養計劃,支援企業組織高技能人才參加技術革新、工藝改造等研修培訓項目,按照每人5000元的標準,每年給予每家列入研修培訓項目的企業不超過30萬元的研修補助。三是實施技能大師工作室創新培訓計劃,支援企業建立技能大師工作室,承擔技藝傳承培訓、技術技能革新、技能推廣交流等項目,每年給予每個申報通過的項目不超過30萬元的資助。

  三、加強重點産業、重點領域職業技能提升培訓

  (三)實施重點産業人才培養計劃。圍繞首都十大高精尖産業以及金融科技、文創等重點産業,將技能提升培訓納入産業服務包,以需求為導向,開發培訓項目。對於高精尖産業企業和金融科技企業組織職工開展技能提升培訓且經考核合格的,按照每人不超過2萬元的標準,給予企業補貼;對於參加培訓且培訓後在本市相關企業就業3個月以上的,按照不超過上述標準的50%給予個人獎勵補貼。針對創意設計、動漫製作、高端民宿、老字號技藝傳承等文創産業,開發培訓目錄,對於相關企業組織職工開展技能提升培訓的,按照每人不超過5000元的標準,給予企業補貼。

  (四)實施生活服務和城市運作保障等重點領域從業人員培訓計劃。在養老護理、安保、醫療陪護、托幼、快遞等領域,組織開展從業人員技能提升培訓,取得相應證書的,根據工作實際,按照每人不超過3000元的標準,給予企業或培訓機構補貼。對於城市供水、排水、供熱、燃氣、園林綠化、公共交通、環境衛生等城市運作保障領域和其他重點領域的企業,組織職工開展技能提升培訓的,按照每人不超過4000元的標準給予企業補貼。

  此外,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本市技能培訓試點區,除享受市級普惠政策外,還可根據區域實際制定相應培訓及獎補政策,市級資金根據開發區資金投入情況予以配套支援。

  四、加強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培訓

  (五)實施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免費培訓計劃。面向失業人員、農村轉移就業勞動力(含低收入農戶)、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轉崗職工、本市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殘疾人持續實施勞動預備培訓、就業技能培訓、職業技能提升培訓等免費培訓。圍繞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等重點工作或重大項目,持續開展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加強創業培訓公共服務,創新創業培訓模式,強化創業培訓項目開發,以本市高校畢業生為重點,對符合條件且有創業願望的重點群體開展免費創業培訓。

  (六)實施就業困難人員培訓補助計劃。加大就業困難人員幫扶力度,對吸納就業困難人員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按照每人每月500元標準,給予企業不超過6個月的職業培訓補貼。對就業困難人員和農村勞動力給予培訓期間生活費補貼。

  (七)實施家政服務提質擴容專項培訓計劃。對家政服務人員開展崗前培訓,每人每年培訓時間不低於80課時的,按每人2000元的標準給予企業補貼;開展“回爐”培訓,且每人每年培訓時間不低於40課時的,按每人500元的標準給予企業補貼,其中,對於開展“回爐”培訓的員工制家政企業,按每人1000元的標準給予企業補貼。

  (八)實施農民職業素質提升計劃。對於觀光休閒、鄉村旅遊、林下經濟、農村電商等新業態,重點圍繞提升農民職業素質、生産技能和經營管理能力等方面建立培訓目錄,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為主組織實施農民免費培訓,加快構建一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隊伍。

  五、調動培訓主體積極性

  (九)支援企業擴大培訓規模。支援各類企業特別是規模以上企業或者吸納就業人數較多的企業設立職工培訓中心,面向社會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承接補貼性培訓項目。加強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積極培育一批産教融合型企業。支援技能人才實訓基地組織開展職工技能提升培訓,並按照每人不超過4000元的標準給予實訓基地補貼。

  (十)支援職業院校擴大培訓供給。完善學歷教育與培訓並重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按照育訓結合、長短結合、內外結合的思路,面向在校學生和全體社會成員開展職業培訓。加快部分市屬高校向應用技術型轉型發展,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制定職業院校職業培訓管理辦法,在核定職業院校績效工資總量時,可向承擔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單位傾斜。允許職業院校將一定比例的培訓收入納入學校公用經費,學校培訓工作量可按一定比例折算成全日制學生培養工作量。職業院校在內部分配時,應向承擔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一線教師傾斜,保障其合理待遇。

  (十一)支援社會機構參與職業技能培訓和評價工作。支援社會力量舉辦民辦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加強對培訓機構的管理和服務,完善評估獎懲制度,推動規範化、品牌化發展。按照國家要求,建立並推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制度,支援用人單位和社會培訓評價組織按照有關規定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建立評價工作品質監控體系,定期開展評估檢查,提高評價工作水準。

  (十二)創新職業技能培訓內容和模式。科學設計培訓內容,將職業道德、品質意識、法律意識、安全生産、衛生健康及就業創業指導等綜合性培訓內容貫穿培訓全過程。將新技術、新工藝、新規範納入教學標準和教學內容,強化實習實訓。大力發展“網際網路+”等現代培訓方式,鼓勵建設智慧化培訓平臺,運用現代資訊技術改進教學方式方法,推進虛擬工廠等網路學習空間建設和普遍應用。推進彈性學制和學分制,加快推進“學分銀行”建設,實現學習成果可追溯、可查詢、可轉換。組建高水準教師教學創新團隊,開展前沿技術、知識更新培訓,加大遠端培訓課件開發與更新力度。

  (十三)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建設。積極推進職業技能培訓清單化管理,公佈培訓和評價機構目錄,便於勞動者按需選擇。加強職業培訓師資培養和專家隊伍建設,推進職業技能培訓資源共建共用。職業院校和培訓機構實行專兼職教師制度,可按規定自主招聘企業技能人才任教。加強職業培訓品質評估督導,加快職業培訓管理信息化建設。實施職業技能培訓實名制管理,對培訓全程進行監管,確保補貼資金精準使用。各區可對企業、院校、培訓機構的實訓設施設備升級改造予以支援。

  六、加強組織保障

  (十四)健全工作機制。本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在市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建立小組統籌、市區實施、行業主責、機構參與、財政專賬、一網通核的工作機制。市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技能提升行動跨部門、跨層級的統籌協調,制定年度工作計劃,分解工作任務,建立完善專項資金髮放臺賬,建立工作報告制度和督促檢查制度,抓好任務落實。各行業主管部門、各區要把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作為重要民生工程,結合實際,嚴格落實企業職工和重點群體技能提升培訓任務。各行業主管部門要牽頭組織好本系統、本領域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工作,制定相關支援政策,組織培訓和資金審核工作。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行業協會,以及社會培訓和評價機構要共同參與職業技能培訓工作。財政部門要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資金的監管,做到專款專用,分賬核算,確保資金及時足額撥付到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依託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資訊平臺,加強與各行業主管部門、各區的溝通協調,及時匯總培訓人員和補貼數據,實現一網比對、一網歸集、一網統計。

  (十五)加大資金支援力度。將就業專項資金、人才經費、行業産業發展經費中用於職業技能培訓的資金,統籌用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在社會保障基金財政專戶中單獨建立“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相關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起執行,符合相關培訓補貼政策的勞動者,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過3次,同一職業同一等級不可重復享受。企業要按有關規定足額提取和使用職工教育經費,其中60%以上用於一線職工培訓,可用於企業“師帶徒”津貼補助。落實將企業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限額提高至工資薪金總額8%的稅收政策。推動企業提取職工教育經費開展自主培訓與享受政策開展補貼性培訓的有機銜接。對職業技能培訓教材開發、師資培訓、教學改革以及職業技能競賽等基礎工作給予支援,對培訓組織動員工作進行獎補。

  (十六)加強品質監督檢查。健全職業技能培訓績效評估體系,支援開展第三方評估。各行業主管部門、各區要結合工作分工,切實履行申請材料審核職責,有效甄別資金髮放對象及其申請材料的真實性。要加大培訓品質監管和監督檢查力度,採取日常督導、專項督導和年度考核等方式進行督導評價,定期組織專項審計、績效考核等工作,加強廉政風險防控,保障資金安全和效益。對以虛假培訓等方式套取、騙取資金的行為,依紀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十七)做好政策解讀和輿論宣傳。各行業主管部門、各區要加大對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宣傳力度,推動培訓信息公開,引導企業、培訓機構和勞動者積極參與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用足用好政策,提高政策的公眾知曉度,共同促進職業技能培訓工作開展。

  附件:北京市職業技能提升補貼性培訓2019年任務分解表

37-附件:北京市職業技能提升補貼性培訓2019年任務分解表.jpg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