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2019年起新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最高補三千

日期:2019-10-09 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政府出錢推動企業職工和重點群體技能提升,今年起——新獲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最高補三千

  《北京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下稱《方案》)近日出臺。《方案》將推動企業職工和重點群體的技能提升培訓和就業創業培訓,著力提升勞動者素質和技能水準。2019年1月1日以後新取得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等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企業職工,且在本市繳納失業保險一年以上,將分別給予個人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的技能提升補貼。

  依《方案》,到2021年年底,本市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達到30%,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達到33%。

  個人技能提升將獲政府補貼

  據介紹,企業職工和就業重點群體,將是本次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重點培訓的對象。

  企業職工包括企業新招用職工和在崗職工。企業開展新職工崗位適應性培訓,在員工入職12個月內,培訓時間不低於40課時的,按照每人500元的標準給予企業補貼。實施企業新型學徒培養計劃,採取“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模式,根據職業(工種)急需緊缺程度和不同職業等級,並按照每人每年5000元-8000元標準,給予企業培訓補貼。

  個人技能提升補貼範圍擴大。2019年,本市將技師和高級技師納入個人技能提升補貼範圍,實現個人技能提升補貼全等級覆蓋。對於2019年1月1日以後新取得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等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企業職工,且在本市繳納失業保險一年以上,分別給予個人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的技能提升補貼。

  另外,高危行業從業人員也被納入技能提升補貼範圍。凡2019年1月1日後新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和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證的本市企業職工,且在本市繳納失業保險一年以上,按照每人1000元標準給予個人補貼。

  2019年,預計將有近10萬人享受技能提升和高危行業技能提升補貼。

  高技能人才補助增至一年5000元

  本市將提高企業對急需緊缺高技能人才培養經費的補助標準。支援企業開展高技能人才崗位提升、技術革新研修培訓,將高級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全部納入研修培訓範圍。同時,調整提高補助標準,將補助標準上調為每人每年5000元,每個企業每年最高可申請30萬元的研修補助。

  另外,本市還支援企業建立技能大師工作室,發揮優秀高技能人才示範引領作用,大力開展技藝傳承培訓、技術技能革新、技能推廣交流等活動,將原來一次性發放補助調整為按照工作室建設項目發放,每個項目給予不超過30萬元資助。

  企業招用培訓就業重點人員將有補貼

  就業重點群體包括七類人群和“六大員”。其中,七類人群是指失業人員、農村轉移就業勞動力(含低收入農戶)、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轉崗職工、本市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殘疾人;“六大員”是指家政服務員、養老護理員、保安員、醫療護理員、保育員、快遞員。針對這些就業重點群體開展形式多樣的培訓,著力提升他們的就業創業能力和水準。

  面向七類重點人群,本市將開展功能表式、目錄式免費技能培訓,勞動者可根據需求選擇培訓項目和培訓機構。同時,本市還加大就業困難人員幫扶力度,對吸納就業困難人員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企業,按每人每月500元標準,給予不超過6個月的職業培訓補貼。除此之外,就業困難人員和農村勞動力在培訓期間,還可以享受每人每天不低於35元的生活費補貼。

  重點産業、城市保障領域實施培訓計劃

  《方案》還明確,本市將圍繞十大高精尖産業、金融科技、文創等重點産業,以及城市運作保障等重點領域,實施兩項培訓計劃,提升職工職業技能,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

  2019年,市科委、市經濟信息化局、市金融局將分別牽頭開展高精尖産業、金融科技産業技能人才培訓,文旅局將牽頭開展文創産業技能人才培訓。

  《方案》圍繞首都十大高精尖産業以及金融科技、文創等重點産業,把技能提升培訓納入産業服務包,以需求為導向,開發培訓項目。對於高精尖産業企業和金融科技企業組織職工開展技能提升培訓且經考核合格的,按照每人不超過2萬元的標準給予企業培訓補貼,勞動者參加培訓後實現在本市就業3個月以上的,按照上述標準的50%給予個人獎勵補貼。《方案》還重點支援創意設計、動漫製作、高端民宿、老字號技藝傳承等文創産業發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