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問答 > 住房公積金階段性支援政策常見問題解答
單位申請緩繳時,需要提交人員明細嗎?

單位申請緩繳時只需要提供一份材料,就是《單位住房公積金降低繳存比例、緩繳申請表》。此表中既包含單位的基本資訊,也包含申請緩繳時單位的人員明細,網上申請時由系統自動生成。

單位通過網上業務平臺申請緩繳,點擊【生成申請材料】後,自動生成《單位住房公積金降低繳存比例、緩繳申請表》。您需注意的是,按下圖中的紅框部分填寫完成加蓋公章後,將完整申請表拍照上傳(含人員明細)後提交。

單位受疫情影響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還需要2/3以上職工簽字同意嗎?

按照《北京住房公積金繳存管理辦法》規定,對繳存住房公積金確有困難的單位,經本單位職工代表大會或工會討論通過,無職工代表大會或工會的,經全體職工2/3以上同意,可以申請緩繳。

疫情期間,如單位不方便由2/3以上職工在申請材料中簽字的,公積金中心採取容缺方式受理。單位申請緩繳前應與職工充分協商一致,自行記載協商過程留檔備查。

單位在網上申請緩繳後,審核需要多長時間?如何得知審批結果?

單位在網上申請緩繳後,所屬管理部一般會在1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

您可登錄住房公積金單位網上業務平臺,點擊頁面左側"公積金"-"申請緩繳",在頁面下方"歷史申請資訊"中查看【審核狀態】:

如為"業務已完成",則審核通過,可點擊操作區【批復下載】,下載緩繳批復文件;如為"待審核",請您耐心等待;如為"退回",請仔細查看備註原因,修改後重新提交。

緩繳期間,如果單位職工流動比較頻繁,復繳後如何為職工進行補繳,補繳金額如何計算?

單位應對緩繳期間的職工在職情況做好記錄,確定補繳時間區間。單位復繳後,應及時通過住房公積金單位網上業務平臺提交職工補繳清冊,完成補繳業務,避免引發職工爭議。補繳金額按照選定的補繳月份自動計算。

例如:甲企業共6人(A、B、C、D、E、F),2022年7月申請緩繳。8月新入職1人(G)、離職1人(B),10月離職2人(C、D),11月新入職1人(L)。緩繳至2022年12月。

則甲企業應在緩繳期間辦理相應的公積金人員增減。在2023年1月自動復繳後,應為A、E、F補繳7-12月的住房公積金,G補繳8-12月的住房公積金,B補繳7月的住房公積金,C、D補繳7-9月的住房公積金,L補繳11-12月的住房公積金。

具體補繳操作流程可參見中心官網"單位為職工補繳住房公積金操作詳解"。

單位緩繳後,住房公積金個人繳存部分該如何處理?

按照《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第十九條規定"職工個人繳存的住房公積金,由所在單位每月從其工資中代扣代繳"。針對緩繳期間的住房公積金個人繳存部分如何處理,單位應與職工協商一致。待復繳後,單位統一對職工的住房公積金單位繳存額和個人繳存額進行補繳。

企業緩繳了,是否還可查詢列印企業上市合規資訊呢?

可以。無論企業是否緩繳住房公積金,都可查詢列印企業上市合規資訊。具體辦理途徑有兩種:

(1)通過"首都之窗"實現企業上市"一件事"辦理

辦理路徑:登錄"首都之窗"網站(http://www.beijing.gov.cn/),選擇【政務服務】-【專題專欄】-【辦好一件事】專區,在"一件事整合服務場景"下選擇"法人辦事"目錄下的"企業上市合法合規資訊查詢",點擊【立即辦理】,登錄後,可同時申請查詢企業在住房公積金、社保、市場監管等多個部門的資訊。

(2)登錄住房公積金單位網上業務平臺申請查詢列印

辦理路徑:登錄單位網上業務平臺,點擊頁面左側【公積金-企業上市申請查詢住房公積金】,下載申請表、填寫資訊,加蓋公章後上傳提交。在頁面下方的"企業上市合法合規住房公積金資訊查詢申請記錄"欄目中可查看查詢進度,下載列印查詢結果。

單位經營存在少許困難,但不想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是否還有其他的支援政策呢?

單位存在經營困難的,還可申請降低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至1-4%。您可通過住房公積金單位網上業務平臺申請,全流程網上辦結。具體操作可見中心官網"單位申請住房公積金降低繳存比例、緩繳操作詳解"。

我在單位緩繳期間離職了,單位是否應給我補繳在職時的公積金?是補單位和個人繳存部分,還是只補一半?

單位復繳後為職工進行補繳時,對於緩繳期間離職職工的補繳應同步完成,與在職職工沒有區別。補繳金額應為職工住房公積金的單位繳存額和個人繳存額合計。

例如:乙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為5%,在2022年7月申請緩繳。乙企業與職工協商一致,緩繳期間由單位暫時代扣職工的住房公積金個人繳存部分,待復繳後統一補繳。職工張三繳存基數為10000元,每月公積金繳存額為1000元(含單位繳存額500元、個人繳存額500元)。張三于2022年9月離職。乙企業在2023年1月復繳後,應為張三補繳2022年7-8月的住房公積金共計1000*2=2000元,其中1000元為緩繳期間代扣張三的7-8月的個人繳存額。

受疫情影響,我所在單位的住房公積金已經緩繳了。我能申請住房公積金貸款或者提取嗎?會受影響嗎?

單位緩繳不影響您申請住房公積金貸款或者提取。您與正常繳存單位職工辦理貸款享受的同等權益,沒有區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