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北京、熱愛北京,共同規劃建設我們的城市

日期:2020-05-31 09:45    來源: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了解北京,熱愛北京,共同規劃建設我們的城市!六一帶你探索城市魅力!
  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發佈“我們的城市·2020年六一線上城市探索課”,1場直播+4場線上公開課帶你探索北京的城市魅力!
  在壽皇殿前找對稱關係,對著故宮屋頂玩“大家找不同”,用城門和宮殿拼貼城市“脊梁”,體會建築在色彩與高度對比中産生的空間秩序……5月31日上午,雨後的景山公園碧空如洗,城市規劃師和網紅設計師在景山萬春亭上做起了直播,但這次直播不是為了“帶貨”,而是帶來“我們的城市——北京兒童城市規劃宣傳教育計劃”系列第一課“探尋北京城的脊梁——萬春亭看北京中軸線”,給全市兒童送上一份特別的節日禮物。
  “我們的城市——北京兒童城市規劃宣傳教育計劃”是由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主辦,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宣傳教育中心及北京市弘都城市規劃建築設計院聯合承辦的公益宣傳教育項目,旨在以生動有趣、學習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面向兒童傳播城市規劃知識理念,增強社會整體對城市規劃的認知能力、審美水準和家園責任感。2019年,“我們的城市”發佈了兒童城市規劃宣傳教育白皮書,並先後推出小小社區規劃師、名城青苗夏令營等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活動,為孩子們打開了感知城市之美、體會規劃之趣的大門。為進一步推動兒童城市知識啟蒙、建立人人參與城市規劃的社會氛圍,2020年,帶著嶄新標識形象的“我們的城市”計劃邀請專業規劃師與教育機構共同精心策劃了1場直播和4堂線上公開課,帶孩子們重新認識北京這座歷史悠久又日新月異的偉大城市。
  5月31日當天,在景山萬春亭呈現的是“我們的城市”首次在新華網北京頻道推出的直播課。直播中,參與中軸線申遺工作的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城市設計所副所長葉楠,用圖像語言解讀城市的網紅公眾號“帝都繪”創始人宋壯壯,帶領大家登上古代北京城的制高點。他們用生動形象的比喻和有趣的遊戲向兒童解讀我們身邊的“中”的概念與對稱關係,領略中軸線在750多年中的傳承與發展,直觀感受城市規劃對中軸格局的烘托和中軸線對城市的統帥作用。直播中,小朋友和家長們通過“北京規劃自然資源”公眾號留言搶答問題、熱情提問。一位名叫喬喬的小朋友觀看完直播後,説出了自己的感受:“長大後我也要來規劃城市,讓中軸線長到100公里,在上面建造最宏偉對稱的建築,讓北京的脊梁更挺拔!”
  六月份的前四個週一,我們會每週推送一篇“我們的城市”系列公開課,內容涉及北京中軸線、自行車專用路、歷史水系和城市公共空間治理。規劃師將通過鏡頭帶領孩子們在城市中行走,領略北京城市規劃從古至今塑造的城市風貌與空間秩序,建立對城市交通與市政環境優化的初步認識,並且和深入社區的責任規劃師們一起發現並解決身邊問題,學做城市的主人。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副主任鄭皓為全市兒童送上寄語:“希望‘我們的城市’能讓大家了解我們的城市、熱愛我們的城市,在大家心目中種下一顆城市規劃的種子,也希望隨著大家的成長,這些種子能成長為參天大樹,在不遠的未來塑造和守護我們的城市!”

2020-05-31 114214.jpg

2020-05-31 112309.jpg

2020-05-31 102029.jpg

2020-05-31 100239.jpg

2020-05-31 095954.jpg

2020-05-31 095839.jpg

2020-05-31 093644.jpg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