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傑耶夫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盛大歸來

日期:2023-03-28 16:35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 捷傑耶夫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盛大歸來
  • 捷傑耶夫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盛大歸來

  陽春三月,明媚斑斕。對於國內古典音樂愛好者來説,2023年的三月似乎更值得留念。3月27日晚,國際指揮大師瓦萊裏·捷傑耶夫在樂迷的期盼中,率領馬林斯基交響樂團重登國家大劇院的舞臺。隨著他那支標誌性的"牙籤"指揮棒,樂團先後奏響了普羅科菲耶夫第一號交響曲、裏姆斯基-科薩科夫交響組曲《天方夜譚》和柴科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全場俄羅斯作曲巨匠集中呈現,醇正俄式之音讓現場觀眾大飽耳福。

捷傑耶夫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盛大歸來

  國際頂級樂團重回大劇院舞臺

  文化交流互鑒開啟新局面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藝術融合世界,攜手共創未來。2022年底,國家大劇院即開啟疫情以來中國文化機構首個文化出訪,精心籌劃2023年涉外演出早日回歸。出訪期間,世界劇院聯盟主席、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就向德、奧、瑞、意、英等國家的藝術機構發出邀請。廣大國際藝術團體和藝術家在收到國家大劇院的邀約後,積極回應,紛紛表示期待早日登上中國舞臺。隨著涉外文化交流和演出相關政策的逐步恢復,國際名家名團將陸續回歸國家大劇院舞臺,特別值得期待。

  3月中旬,國際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德累斯頓音樂節總監、莫裏茨堡音樂節藝術總監揚o沃格勒,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為觀眾呈現巴赫全套六首《大提琴無伴奏組曲》,這是疫情以來,國外藝術家走入中國的重要標誌,更是國家大劇院積極打開文化藝術"請進來"大門的重要展現。

  在中俄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更加成熟堅韌,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更加堅實。受國家大劇院邀請,此次世界指揮大師瓦萊裏·捷傑耶夫執棒,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回歸中國舞臺,既是積極響應中俄兩國元首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加強兩國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劇院等文化、文學、藝術機構交流交往"的重要體現,也是北京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的又一藝術盛舉,同時還是在疫情防控轉段後,國家大劇院提早謀劃、精心安排的海外交響樂團演出項目,其國際影響強烈、意義重大。國家大劇院與馬林斯基劇院作為兩國頂級文化藝術機構,此次在表演領域的高水準合作,將使兩國傳統友誼更加深入人心。當今古典樂壇最負盛名的指揮大師瓦萊裏·捷傑耶夫,親率交響勁旅馬林斯基交響樂團重磅呈現3場頂配交響音樂會,此盛舉將成為國內一大文化盛事。捷傑耶夫對此次來華演出表示,非常高興能在三年多以後重回國家大劇院,這也標誌著我們真正重啟國際文化藝術交流,今後中俄兩國的文化交流將會更加頻繁、密集。中國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基礎,並且擁有非常多的優秀藝術家,未來,我們將與國家大劇院開展更深層次的合作,比如在聯合製作方面、芭蕾舞蹈領域、歌劇之夜等,這些都有很大的潛力。

  "黃金組合"再度來襲

  權威演繹純正俄式交響

  對於國內古典樂迷來説,捷傑耶夫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這對"黃金組合"再熟悉不過,他們與國家大劇院所建立的深厚友誼已成為業內一段佳話。2007年12月,瓦萊裏·捷傑耶夫親率馬林斯基劇院的藝術家們駕臨北京,以震驚了整個國內音樂界的鮑羅丁歌劇《伊戈爾王》為新落成的國家大劇院拉開大幕。再此之後,"姐夫"先後九次率領親兵到訪國家大劇院,幾乎不隔年份地在國內成系列上演俄羅斯作曲家作品,滿滿誠意之作讓北京觀眾一次過足古典音樂癮。

  時隔四年,捷傑耶夫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繼續為觀眾帶來分量十足的曲目。3月27日晚,音樂會在正曲開始前,樂團首先加演了《紅旗頌》,隨後奏響了普羅科菲耶夫最獨樹一幟的第一交響曲"古典",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十分融洽且富有層次感的音響再次響起,久違的醇正俄羅斯之音讓現場觀眾沉醉神迷。隨後,取材于阿拉伯民間故事的《天方夜譚》,通過蘇丹王、少女舍赫拉查達兩個人物主題的交替出現,將彼此獨立的樂章串聯起來,五光十色的音樂將觀眾的思緒帶到波濤翻滾的大海中,乘著辛巴德的航船,聆聽古老而神秘的東方故事。捷傑耶夫有如身經百戰的統帥,以高傲冷靜的指揮態度,恰如氣氛地演繹了作品中俄羅斯音樂特性。音樂會下半場,"姐夫"與樂團帶來了權威的柴科夫斯基第六交響曲,在捷傑耶夫如魔法一般的手勢之下,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展現了世界最頂尖樂團的實力,在面對最熟稔的柴科夫斯基音樂時,他們如魚得水,樂曲中所有細節都在樂手們精湛的演奏中一覽無遺。當末樂章最後一個音落下,隨著捷傑耶夫的手勢緩緩收起,全場鴉雀無聲,意猶未盡的靜默後,爆發出了雷鳴般的掌聲與喝彩,觀眾將最崇高的致意獻給了所有藝術家。

  精彩演出持續輸出

  3+1場見證"姐夫"超凡魅力

  每次來京,捷傑耶夫都將最飽滿的音樂熱情獻給北京觀眾,此次也不例外,在今後三天裏,捷傑耶夫將與樂團分別帶來西方音樂史中最負盛名的經典曲目。談及本次演出曲目,捷傑耶夫解讀道,"我們不僅帶來了深受觀眾喜愛的柴科夫斯基,也遴選了其他俄羅斯作曲家的精品力作。除此之外,還將帶來與樂團有著深厚歷史聯繫的歐洲作曲家作品,這也是我們非常擅長的強項。音樂沒有國界,我希望將所有美的音樂帶給大家。"3月28日,法國印象派代表人物德彪西的《牧神午後前奏曲》率先奏響,普羅科菲耶夫《羅密歐與朱麗葉》選段、穆索爾斯基《圖畫展覽會》、肖斯塔科維奇第五交響曲,樂團繼續以俄羅斯作曲家為核心,展示他們精準成熟的權威演繹。3月29日,捷傑耶夫將視線鎖定在古典音樂中心--德奧音樂,門德爾松第四交響曲"義大利"以活潑優雅的曲調,將義大利豐富的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鋪陳開來。布魯克納第四交響曲是作曲家最為出名的一首,也是唯一帶有標題"浪漫"的交響曲。捷傑耶夫曾這樣評價"聽他的音樂可以讓我們在陷入困境時獲得自我安慰,讓人們能夠充滿自信地去面對這個龐大又變化迅速的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3月30日捷傑耶夫將再度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作,這也是大師繼2015年後第四次執棒我團。屆時,青年大提琴家李拉也將首度加盟,與樂團共同完成柴科夫斯基《洛可可主題變奏》,最受觀眾喜愛的第五交響曲也將奏響,期待與觀眾共同見證。

  國際名家名團紛至遝來

  藝術殿堂百花齊放

  繼瓦萊裏·捷傑耶夫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後,國家大劇院的舞臺還將迎來更多國際名家名團名作,高品質的國際藝術盛宴將滿足人們對高雅藝術的渴望。據悉,5月9日至11日、5月14日至17日,魯道夫·布赫賓德鋼琴獨奏音樂會將在七天內上演全套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5月21日,雷諾·卡普松將舉行小提琴獨奏音樂會;5月29日至31日,維也納交響樂團將連演三場;6月18日,鋼琴"鬼才"波格萊裏奇將再度回歸國際鋼琴系列,菲利普·昂特蒙、斯蒂芬·科瓦切維奇、愛麗絲·紗良·奧特等享譽世界的鋼琴家都將與觀眾見面。柏林愛樂十二把大提琴、奧登薩默單簧管三重奏、維也納童聲合唱團、國王歌手合唱團、鮑羅丁弦樂四重奏等樂迷熟悉的面孔將再次亮相。與此同時,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慕尼黑愛樂樂團、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等交響勁旅也都有望蒞臨。在舞蹈方面,瑪莎·葛蘭姆現代舞團、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將華麗登臺,十月中旬至十二月,大家翹首以盼的"國家大劇院舞蹈節"也在積極邀約美國芭蕾舞劇院(ABT)等世界頂級舞蹈團。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