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歌劇《山海情》重磅回歸

日期:2023-02-22 17:06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 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歌劇《山海情》重磅回歸
  • 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歌劇《山海情》重磅回歸

  搬遷,對於農村百姓來説是顛覆性的大事。扶貧,對於政府和人民來説,是難啃的骨頭。國家大劇院根據同名電視劇改編的原創民族歌劇《山海情》,講述了上世紀90年代,在“吊莊移民”政策下,寧夏西海固百姓遷徙至閩寧,又在福建對口幫扶下實現脫貧的故事。將於3月8日至12日,在國家大劇院開啟第二輪熱演。

《山海情》重磅回歸

《山海情》重磅回歸

  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歌劇《山海情》,以一群平凡而真實的小人物的奮鬥史,描摹出中國農村百姓的縮影,記錄著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的一角。自2022年國慶期間首演問世後,該劇憑藉其引人入勝的劇情、動人的音樂、精良的製作,收穫觀眾好評如潮。表演藝術家濮存昕在觀看演出後説:“這部劇的舞美很有想像力。舞美並不是單獨存在的,它和戲劇情節對話,開拓出了更廣闊的戲劇空間。歌劇演員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不僅要完成聲腔的音樂創作,作為農民形象、形體的塑造也很自如,造型有雕塑感,能感受到導演王筱頔很擅長調度。歌劇是一門綜合藝術,一部歌劇,缺哪一個角都能看出問題,《山海情》各方面都不錯,可以算是大劇院的上乘之作。”女高音歌唱家雷佳認為:“劇中民族、民間音樂元素和交響樂的結合恰如其分,這是作曲家孟衛東老師的功力。編劇易茗老師在長期的文學創作積累下,對文學語言、歌唱語言把握得特別好,在講述好故事的同時又能兼顧文學性。另外,比較令我驚喜的一點是,所有演員的對白都是方言,又要唱,又要用方言演,這對於歌劇演員來説不容易。王宏偉老師我非常熟悉,這部劇讓大家在舞臺上看到了不一樣的他,觀眾會覺得:他就是馬得福。”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讚東認為:“劇中最觸動我的片段是移民村供電的過程,我在工作中也經常跑農村、郊區,知道鄉村脫貧建設中很多事情的推進確實很艱難,尤其是基層幹部的工作,這樣的描寫既真實、又充滿藝術性。”觀眾張先生感慨:“歌劇中,吊莊移民剛到戈壁灘時眼中的絕望與失望,我感同身受。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我曾參加過南疆鐵路建設,當時看到的戈壁灘確實十分荒涼,生活條件極為艱苦。吊莊移民的勇氣和開拓精神值得稱讚。鄉村振興戰略是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在黨的十九大中提出的,經過這些年的脫貧攻堅,我們明顯地感受到了中國鄉村的變化,我所認識的在鄉村生活的親戚朋友,家裏條件都越來越好了。”

  本輪《山海情》演出,將由指揮家張國勇執棒貴陽交響樂團、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王宏偉、馬小明、龔爽、徐晶晶、金鄭建、陳大帥、梁羽豐、馬騰、吳夢雪、陳瀅竹、牛莎莎、關致京等實力歌唱家、特邀寧夏花兒演員撒麗娜聯袂出演。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