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劇院聯盟大會暨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即將在國家大劇院召開

日期:2023-11-08 10:47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11月13日,2023世界劇院聯盟大會暨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即將在國家大劇院召開。世界劇院聯盟是由中國國家大劇院倡議發起,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國際性、專業性、非營利性社會組織,旨在搭建開放多邊的交流平臺,推動優秀表演藝術國際化發展,加強科技與表演藝術融合,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共同繁榮。聯盟定期舉辦“世界劇院北京論壇”“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臺湖舞美國際論壇”,並鼓勵成員間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世界劇院聯盟目前已有來自全球五大洲、19個國家的30家藝術機構加入,即將完成中國民政部登記註冊程式。

2023世界劇院聯盟大會暨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 即將在國家大劇院召開

  11月7日,國家大劇院召開2023世界劇院聯盟大會暨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新聞發佈會。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朱敬,中國交響樂團黨委書記周宇,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上海愛樂樂團藝術總監、浙江交響樂團藝術總監張藝,出席發佈會併發言。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朱敬表示:“本屆大會是我們相隔三年、雲端相見之後,又一次與眾多行業翹楚齊聚北京,面對面與全球同行共商發展的盛會。來自全球30個國家和地區,187家國際藝術機構,260余位長期關注和支援文化事業的各界朋友,都將在國家大劇院齊聚一堂。海內外同行,一是為世界劇院聯盟登記註冊成為國際組織而相聚;二是為世界交響樂的發展,交流互鑒而相聚。”

  世界交響樂領域同行再聚北京 

  共建交響樂持續發展命運共同體

  交響樂是一種超越了語言和文化的限制,在世界範圍內被廣泛欣賞和傳承的藝術形式,傳遞著人類共同的情感和精神追求,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文化紐帶。作為世界劇院聯盟框架下的“三大論壇”之一,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已成功舉辦兩屆,成為世界表演藝術領域的盛會。與會各方秉持著共建交響樂持續發展命運共同體的宗旨,平等交流,協商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11月13日至14日,第三屆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即將如期舉辦。

2023世界劇院聯盟大會暨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 即將在國家大劇院召開

  本屆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以“致遠謀新·共用共生”為主題,圍繞“音樂美育與觀眾拓展 ”“新力量、新作品——交響樂的當代願景 ”和“打造共創增量的藝術平臺 ”三個議題展開討論。作為備受業內矚目的全球性交響樂專業論壇,論壇得到了世界頂尖樂團和藝術機構的積極響應和廣泛參與。在世界範圍內享有盛譽的英國皇家愛樂樂團、維也納愛樂樂團、紐約愛樂樂團、費城交響樂團、慕尼黑愛樂樂團、瑞士韋爾比耶音樂節等國際一流樂團和機構的掌門人,以及來自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上海歌劇院、中國交響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等國內院團的藝術家及行業代表將在論壇中發表演講、展開討論,以鮮活的案例傳遞前沿理念,為進一步促進中外樂團交流、推動全球交響樂發展注入新動能。

  中國交響樂團黨委書記周宇表示:“文明因多樣而精彩、因精彩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交響樂是世界性的藝術形式,需要不同的、樂團、藝術家來互相交流、學習,共謀發展。國家大劇院邀請了世界著名的團體和藝術家參與,這是一次交響樂領域的盛會。中國交響樂團自成立起就一直把推出中國的作品、推出中國的作曲家作為中國交響樂發展的一個重要的方面。我們要通過推廣中國作品來讓世界各國能夠理解我們國家、我們民族的文化與精神狀態。”

  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上海愛樂樂團藝術總監、浙江交響樂團藝術總監張藝表示:“近幾年,中國樂團的數量持續增多,增量的同時加大了原創作品創作力度,增強了中國交響樂文化自信。交響樂在中國發展必須得有中國的作品立足於世界。我們要堅持引進來,強化走出去。國家大劇院舉辦2023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是恰逢其時,希望通過各方的交流碰撞能夠激發交響樂新的生命力。”

  開幕式及主旨發言現場直播 

  共同謀劃交響樂事業新發展

2023世界劇院聯盟大會暨世界交響樂北京論壇 即將在國家大劇院召開

  11月13日上午舉行的主旨發言將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等多家媒體平臺直播,並通過世界劇院聯盟網站面向全球同步直播。11月14日下午將舉行三大分論壇,與會嘉賓將深度探討交響樂發展前沿議題,在思想交鋒中凝心聚力、共謀發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11月12日,世界劇院聯盟會員機構代表將參觀北京藝術中心、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藝術中心。在國家大劇院“一院三址”的新格局中,攜手展望全球表演藝術行業的美好明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