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美育芳草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火熱開展

日期:2023-05-29 16:50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5月29日上午,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大師課在國家大劇院小劇場開展。指揮吳靈芬攜手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為全市各區中小學教師代表示範了一堂生動的“合唱課”,這也是2023美育芳草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的重要拓展,以提升藝術教師的專業能力為出發點,為更多藝術教師提供近距離交流學習的機會,從而更好地為青少年藝術普及事業貢獻力量。

2023美育芳草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火熱開展

  大師課、進校園精彩紛呈

  惠及師生的藝術普及活動如火如荼開展中

  5月29日上午,美育芳草青少年藝術節藝術顧問吳靈芬指揮國家大劇院合唱團演唱示範曲目《嫦娥與我》《致祖國》《You’ll Never Walk Alone》(夜盡天明)中的重點片段並結合實際演唱講解合唱中的要點和知識。講解過後,吳老師邀請40位音樂教師上臺,與合唱團一起演唱和感受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非常有收穫,吳老師不僅講解了重要的技巧和要點,也在合唱教學的細節處理上讓我們受益匪淺,很感謝劇院給我們中小學老師這樣的學習機會。”北京十二中(錢學森中學)淩婧瑤老師表示。

  而這樣獨具特色的大師課從2023年4月起至今已經開展了多期。美育芳草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的藝術顧問呂嘉、劉沙、胡文閣,以及國家大劇院的藝術家們陸續為大家帶來了精彩紛呈的藝術分享。

  4月17日、18日,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呂嘉分別走進北京市順義區牛欄山第一中學實驗學校和北京市第八中學,為學生交響樂團的公開排練展開指導。“呂指從音樂本身出發,給我們講解了為什麼要這樣連接,通俗易懂,學生們、包括我自己都很容易理解,收穫很大。”樂團指揮劉璐表示。“這次能在學校樂團近距離跟呂嘉老師面對面交流,在他的帶領下排練,真的非常激動。”高一年級小提琴演奏者陳柏臻説道。

  5月22日,中央民族樂團首席指揮、中央音樂學院指揮係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劉沙走進大興區德茂學校。劉沙層層遞進地為孩子們解析《大潮》《花海》等作品,講解如何處理細節上的演奏。他鼓勵學生們在聆聽的過程中細心觀察每個聲部,注意聲部間音量的差異,體會旋律流動時的漸強減弱,帶領學生有意識地捕捉各聲部銜接處樂手間的配合技巧等。劉沙鼓勵孩子們不要害怕失誤,要把表現音樂放在第一位,忘記演奏技術的存在,這樣才能真切而飽滿的把樂曲的藝術形象表現出來。

  5月29日下午,京劇名家胡文閣走進八一學校,在聽聆和了解學校戲曲藝術教育的詳細彙報之後,胡文閣對八一學校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創新嘗試校園京劇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讚譽。之後,胡文閣走進排練廳,為京劇團的學生們帶來戲曲指導。學生們演繹了“國粹生香”京劇聯唱,隨後胡文閣老師在演繹技巧、細節處理等方面予以指導。

  除了藝術顧問的大師課以外,4月至5月期間,國家大劇院合唱團指揮焦淼、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的團員們,分別走入北京市第三十五中、竇店中心鎮小學懷柔三小為學生們帶來音樂大師課和誦讀公益演出,給師生們送去藝術的問候。國家大劇院原創舞劇《楊家嶺的春天》導演、北京舞蹈學院張曉梅老師、帥曉軍老師還在戲劇場為綠谷小香玉學校等幾所參與美育芳草藝術節舞蹈演出學校同學們開展了公開排練。

  “美育芳草”播撒藝術的種子

  讓孩子發現美,感受美,創造美

  2023美育芳草國家大劇院青少年藝術節自2023年4月起拉開帷幕,共有來自全市18區60余所學校約5000名學生先後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臺,展示藝術風采,展現青春活力。藝術顧問呂嘉、吳靈芬、胡文閣、劉沙四位知名藝術家聯手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管弦樂團、歌劇演員隊、戲劇演員隊的眾多藝術家,結合藝術節演出內容,以“學生進劇院,大師進校園,教師再培訓”的方式走進全市多所學校,開展高品質的藝術家進校園、公益演出、教師培訓課以及公開排練觀摩系列活動,以此將國家大劇院的高雅藝術資源回饋給廣大青少年,將藝術養分灌溉給每一粒種子。 

  藝術家們表示,希望能夠將自己的藝術體驗、心得分享給學生和教師們,傳遞自己多年的藝術經驗和對藝術的思考。美育的目的是對美、對生活和藝術的誠摯熱愛,所有的藝術技巧都是為了更美好的藝術呈現服務,只有對音樂保持永遠的新鮮感、熱忱和愛,才能繼續演奏下去。除了把作品演奏好,藝術普及最重要的目的是通過演奏讓學生們享受音樂,感受藝術帶給生活的快樂。“整個社會如果人人都對音樂、對美的東西,有一種意識和鑒賞力的話,社會就變得更好,這就是我們國家大劇院所倡導的全民美育的追求。”國家大劇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