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廳中聽思政課 書畫裏看新時代

日期:2022-10-20 13:46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10月19日,國家大劇院結合近期開幕的“光輝歷程——劉宇一畫展”和“翰墨春秋 時代頌歌——張瑞齡書法展”,特邀我國著名油畫家劉宇一、張瑞齡書法藝術院執行院長張敬東,親臨展廳為在場觀眾奉獻了一場生動的“藝術思政課”,將藝術展覽與思政教育相結合,以生動的實踐熱烈慶祝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展廳中聽思政課 書畫裏看新時代

   展廳搭建大課堂 藝術家講思政課

   為建設“大課堂”、搭建“大平臺”、建好“大師資”,國家大劇院自2021年陸續推出“國家大劇院裏的思政課”,用文藝作品講好黨的故事,邀請首都高校師生走進劇院,在生動的藝術實踐中感受愛黨愛國情懷。2022年,進一步深挖文藝作品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依託線上演出、展覽參觀等更多元的藝術形式,面向社會擴大惠及人群,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10月19日下午,在國家大劇院藝術館東西展廳的“藝術思政課”現場,觀展群眾簇擁著藝術家,邊走邊看邊聽,欣賞每一幅藝術作品,感受藝術家的執著與熱愛,領悟作品中蘊含的黨史力量。

   張瑞齡書法藝術院執行院長張敬東為觀眾們特別講解了其中極具代表性的兩幅作品《空談誤國 實幹興邦》和《新桃花源記》。2012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一定要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張瑞齡先生在新聞聯播中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深受鼓舞,有感而發馬上書寫了這篇作品。而《新桃花源記》則是張瑞齡先生多年來關心環境保護、宣傳環保理念的書法代表作之一。他遵循陶淵明《桃花源記》的文體,創作了段落、字數,甚至每句末字相同的新作品。“《新桃花源記》讚譽新時代治沙育林、生態治理的顯著成果,抒發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借古喻今而又非常有時代的氣息。瑞齡先生滿懷幸福的心情書寫改革開放的巨大變化、人民群眾生活的巨大變化。”

   劉宇一先生特別為大家介紹了《良宵》《共築中國夢》兩幅代表作品。《良宵》以1950年中秋之夜毛主席與柳亞子和詩為主題,展現各界人士在皓月明媚、宮燈高懸的庭院中吟詩唱詞、品茗弈棋的祥和場面,祈禱祖國今後日日祥和、夜夜良宵。“因為我本人就是共和國的乳汁養大的。我要用筆來感恩,畫出民族的偉業和時代的精神。”劉宇一激動地説道,“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不是幾個人的成果,那是幾代人的奮鬥,是一個集體的努力、一個時代的風采。我不但要畫祥和的景象,而且我要畫一代風流。”劉宇一先生耗時17年三畫《良宵》,作品面世後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也被時任中央美院院長、中國美協主席的江豐先生在《人民日報》上專文盛讚為“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扛鼎’之作”。油畫《共築中國夢》則是劉宇一2014年的作品。畫面生動描繪了在天安門廣場上,我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昂首闊步奔向前方的壯美景象及自信豪邁的精神面貌。“十八大以後,我覺得要畫這麼一幅畫,描繪黨和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地抱在一起,團結奮進,砥礪前行。”劉宇一指著畫面講解,“人民大會堂是人民力量的象徵,《共築中國夢》就以大會堂為背景。全國各族人民在前輩創造的共和國大廈前,繼續在黨的領導下闊步前行。56個民族和各行各業的代表都在這個畫面上了,展現出新時代的蓬勃氣象。”

   現場觀眾感受著藝術的溫潤,汲取超越言語的力量。一位領著小孫子來參觀的女士激動地説:“這麼多不同時期的宏大作品,藝術家太了不起了,令人欽佩!再聽完講解,了解作品裏對黨和國家的深切祝福,更令人感動,也激發了我愛黨愛國、奉獻人民的情懷。”

   紅色雙展同開 書畫共述時代風華

   “光輝歷程——劉宇一畫展”展出我國著名油畫藝術家劉宇一70余幅革命歷史題材作品,回顧了中國共産黨創立、發展、壯大的偉大歷程,《良宵》《偉業韆鞦》《開國盛典》《人民萬歲》等一系列史詩性油畫作品悉數亮相。“翰墨韆鞦 時代頌歌——張瑞齡書法展”全面呈現我國當代著名書法家張瑞齡八十年來的書法藝術成就,包括巨幅長卷《祖國六十春秋頌》《古文觀止》《論語》等百餘件精品,以及三十余把“翰墨京琴”作品。張瑞齡先生書法端正俊朗、穩健靈動,書風自成一體,以筆墨弘揚社會正氣、謳歌時代發展。

   國家大劇院藝術品部劉欲曉部長介紹到,為慶祝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國家大劇院在全國政協書畫室的協助下,為觀眾精心準備了這兩個展覽。劉宇一通過他的畫筆帶著我們回望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曆史,體味藝術家筆下革命歷史創作的輝煌之美,感受偉大建黨精神;張瑞齡練習書法80載,守正創新,書寫著文化史上的名篇佳作,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給人帶來雋永之美。兩位老藝術家都通過作品來謳歌時代、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展覽開幕後得到社會各界的熱切關注和廣泛好評。兩展都將展出至10月底,觀眾憑參觀票即可進入展廳欣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