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劇講好中國故事 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首次亮相65家美國廣播電臺

日期:2022-10-13 10:08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當地時間10月8日中午,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夏日彩虹》在美國芝加哥古典音樂電臺(WFMT)著名廣播節目“歌劇系列”中全劇播出,隨後還將陸續在紐約古典音樂電臺(WQXR)、華盛頓古典音樂電臺(WETA)、伊利諾伊州公共媒體電臺(Illinois Public Media)、新墨西哥州古典音樂電臺(KHFM)等65家美國電臺,通過268個轉播站面向紐約、華盛頓、費城、亞特蘭大等333個美國城市播出。這也是中國現實題材歌劇首次大範圍在海外主流媒體播出。

用歌劇講好中國故事  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首次亮相65家美國廣播電臺

  中國原創歌劇揚帆出海 世界聆聽中國聲音

  此次播出的中國原創歌劇《夏日彩虹》是國家大劇院于2009年創作推出的首部現實題材歌劇《山村女教師》的全新製作版本。2021年,國家大劇院再次集結主創團隊,將劇本和音樂進行重新打磨,並將作品更名為《夏日彩虹》。

  該劇由劉恒編劇,郝維亞作曲,指揮張藝攜手以國家大劇院歌劇演員為主的主演陣容,以及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管弦樂團共同演繹。歌劇講述了貧困山區女教師楊彩虹為山村教育事業奉獻一生的感人故事。雖然《夏日彩虹》用中文演唱,演繹的是中國故事,但作曲家郝維亞巧妙地將西方歌劇創作技巧與中國音樂元素和審美意趣相結合,音樂兼具交響性、抒情性和戲劇性,同時又充滿濃厚的中國風格和山鄉情境。

  芝加哥古典音樂廣播網副總裁、資深歌劇節目製作人喬治·普萊斯頓在聽完《夏日彩虹》後,興奮地表示:“我們非常激動能夠面向世界首播由郝維亞作曲的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夏日彩虹》。郝維亞先生曾在歐洲學習作曲,這部作品結合了西方傳統作曲技法和中國語言,讓人感覺既熟悉又陌生。衷心希望國家大劇院能夠繼續委約中國作曲家創作歌劇作品,並不斷拓寬歌劇劇目。”

  “《夏日彩虹》在芝加哥古典音樂電臺全劇播放,不僅是這部歌劇首次、更是國家大劇院製作的中國原創歌劇首次面向美國聽眾播放,具有標誌性意義。它向世界展示了國家大劇院在歌劇創作上的實力,也向世界傳遞了中國聲音、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國家大劇院劇目製作部部長韋蘭芬表示。

  國際頂尖劇院同臺“唱戲” 開拓文化出海新局面

  與《夏日彩虹》共同在“歌劇系列”中播出的還有《採珠人》《水仙女》《風流寡婦》《羅密歐與朱麗葉》《唐·帕斯誇萊》《法斯塔夫》《愛之甘醇》八部國家大劇院製作的經典歌劇作品。

  據悉,“歌劇系列(Opera Series)”是芝加哥古典音樂廣播網常年製作的周播節目,每期節目播放一部全球頂尖劇院的優秀歌劇作品,與大都會歌劇院的廣播節目共同承攬芝加哥古典音樂電臺全年的歌劇廣播內容,深受聽眾喜愛。2022年,國家大劇院作為亞洲劇院中的唯一代表,與法國巴黎國家歌劇院、英國皇家歌劇院、奧地利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義大利斯卡拉歌劇院、奧地利薩爾茲堡藝術節等12家世界頂級藝術機構共同在“歌劇系列”中呈現25部歌劇作品。“歌劇系列”節目不僅在芝加哥古典音樂電臺播出,還通過美國公共電臺交換平臺(PRX)供全美公共電臺選播。由於內容優秀、製作精良,“歌劇系列”每年都被幾十家電臺爭相播放,播出範圍幾乎覆蓋美國全境。

  芝加哥古典音樂廣播網早在大劇院節目開播數周前就在其官網發佈了國家大劇院加盟“歌劇系列”節目的消息,其副總裁喬治·普萊斯頓表示:“國家大劇院以其高品質的藝術水準和製作標準享譽歌劇界,他們將中外最優秀的歌劇人才匯聚到一起,製作、演繹了一批鮮活而具有生命力的歌劇作品。我想我們的聽眾會驚訝地發現,僅有短短15年曆史的中國國家大劇院,其音樂水準竟能媲美擁有上百年曆史的世界知名劇院。”

  大洋彼岸再度“牽手” 文明互鑒以藝通心

  “歌劇系列”節目是國家大劇院與芝加哥古典音樂廣播網的第二次合作。2022年1月,雙方首次聯合製作了以交響樂作品為主的13集系列廣播節目《國家大劇院之聲》,陸續在美國25家電臺、125個城市和地區播出,引起強烈反響。

  此次,國家大劇院受芝加哥古典音樂廣播網之邀參與“歌劇系列”的節目製作,雙方共同挑選八部國家大劇院製作歌劇,邀請郝維亞、張藝、石倚潔、周曉琳、宋元明以及弗朗切斯科·梅裏、多納托·倫採蒂、奧爾迦·佩列嘉琪科等十余位中外藝術家接受線上採訪,深度解讀作品。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宮吉成表示:“大劇院自製歌劇參與‘歌劇系列’節目播出,進一步深化了中美之間在文化藝術領域的交流合作。我們將中國聲音通過電波傳向世界,用歌劇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了國家大劇院在歌劇製作方面的藝術水準,希望聽眾們能夠喜歡我們的作品。”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