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國家大劇院“週末音樂會”精彩啟幕

日期:2022-01-04 11:07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2022年元旦假期第三天,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迎來了2022年首場“週末音樂會”。對於熟悉大劇院的觀眾朋友而言,聆聽“週末音樂會”早已成為他們度過美好假期的一種方式。

2022年1月3日上午,“週末音樂會”迎新春特別策劃:國樂·情懷——民族管弦樂新春音樂會在大劇院音樂廳奏響,指揮劉沙執棒中央民族樂團為觀眾帶來《春節序曲》《漁舟唱晚》《百鳥朝鳳》《龍騰虎躍》等耳熟能詳的民族管弦樂曲目,現場掌聲熱烈,觀眾沉浸在一片喜氣洋洋的節日氛圍中。 

再現民樂經典

“週末音樂會”喜迎新年

一曲觀眾耳熟能詳的《春節序曲》為音樂會拉開精彩帷幕。旋律明快,節奏鮮明,指揮劉沙攜手樂團一開場就為觀眾營造出熱烈歡騰、喜氣洋溢的節日氛圍。曲目前後,指揮劉沙向觀眾普及中國民樂的發展歷史,介紹即將演奏的曲目創新作品《太陽頌》,並邀請樂團中嗩吶演奏者清唱了作品所取材的四川民歌,贏得觀眾陣陣掌聲。隨後的演奏向觀眾展示了一幅巴山蜀水的唯美畫卷,深邃的情感打動心靈深處。

《漁舟唱晚》《百鳥朝鳳》《冬獵》《龜茲舞》等曲目分別帶觀眾一一領略了古箏、嗩吶、笙與管子等民族樂器的特色,伴隨著演奏者的逐個介紹,觀眾們對平時不常見的民族樂器及其音色有了更深的認識。指揮劉沙還向親切地觀眾介紹了演奏前的調音問題和音樂會應該如何更好地欣賞等藝術欣賞知識。

隨後,指揮攜樂團奏響了民族管弦樂《冬》,在農曆臘月的第一天用音樂演繹季節的奇景與活力,帶觀眾感受冬日的溫暖與美好。臨近尾聲,民族管弦樂《龍騰虎躍》讓觀眾在歡快熱烈的音樂氛圍中感受藝術帶給生活的溫暖。

整場音樂會以“演講結合”的方式,通過八首極具民族風貌又具時代精神的民族器樂作品,向觀眾呈現了傳統與現代、繼承與創新的對話新境,生動的民族管弦樂知識普及與講解讓觀眾更加深入地了解、欣賞和聆聽音樂會。

“在節假日來聽一場週末音樂會是度過假期最開心、最放鬆且最有意義的一種方式,感謝週末音樂會為我們帶來了如此多的快樂,很多曲目像《春節序曲》《百鳥朝鳳》都是我們非常熟知的,配合民族樂器的演奏和講解,歡快悠揚、歡騰熱烈,充滿了節日的氛圍,滿滿的幸福感。”現場觀眾表示。

六大主題、系列亮點紛呈

2022“週末音樂會”精彩繼續

2022年,國家大劇院“週末音樂會”將一如既往精彩呈現,內容更加豐富,形式更加多元,充分發揮國家大劇院在藝術普及教育方面的引領示範作用,充分挖掘大劇院音樂廳及小劇場的劇場優勢,邀請業內專家深入講解藝術知識,在知識普及和演出內容上更有專業、更有深度、更有亮點,全年通過六大主題、系列帶觀眾全方位感受藝術的魅力。

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冰雪之夢·冬奧之約”特別策劃主題音樂會以交響樂、民族管弦樂的形式,選擇歷屆冬奧主題音樂、花樣滑冰比賽音樂等冰雪主題的樂曲,致敬奧林匹克精神。與此同時,深受觀眾喜愛的“家庭音樂會”“不可不聽的交響音樂”“中國民族音樂”“經典合唱”“經典室內樂”等五大系列持續上演,用一場場精彩紛呈的音樂會回饋廣大觀眾。

其中,專門為青少年和父母精心打造“家庭音樂會”系列,豐富了孩子們對古典音樂的入門體驗。音樂會全年系列化呈現,包括好聽的交響小品、好玩的動畫音樂、動聽的芭蕾音樂、美妙的合唱作品和熟悉的中國旋律等不同內容。以視聽音樂會、繪本音樂會、情景音樂會、故事音樂會等形式呈現。

“不可不聽的交響音樂”系列圍繞中外音樂作品,為觀眾展示不同音樂時期、不同音樂體裁的經典之作。深度介紹樂曲的背景與故事,同時對當代音樂家富有創新精神的音樂詮釋、演奏風格及特點進行解析。

“中國民族音樂”系列選取中國優秀的民樂作品,包含“傳統與現代”“二十四節氣音樂”“國潮音樂”“中國音樂與北京文化”等不同主題,帶觀眾走進博大精深的傳統音樂世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傳播中國民族音樂的藝術魅力。

經典合唱系列包含混聲合唱、男聲合唱、童聲合唱等,曲目涵蓋中外合唱作品、兒童合唱組曲、歌劇中的經典唱段、中國民歌作品等。

經典室內樂系列特別為廣大觀眾打造室內樂普及演出,圍繞古典音樂、中國民族音樂、民歌知多少等內容,讓觀眾從零開始,愛上室內樂。

自2008年1月13日首場以來,國家大劇院“週末音樂會”已經演出600余場。累計邀請60余個藝術團體、百餘位藝術家,上演了900多位中外作曲家的2000余部作品,惠及觀眾90余萬人次,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演講結合、賞析並重”是週末音樂會的一大特點,指揮家、演奏家、知名學者現場傳授知識、講解曲目,與觀眾暢談藝術、分享藝術。

未來,“週末音樂會”將繼續秉承“名家、名團、低票價”的親民路線,以“演講結合”的方式,堅持高品質、公益性的藝術普及方向,回饋廣大觀眾。針對年輕觀眾,國家大劇院還將打造推出“週末藝術課堂”等週末音樂會系列藝術教育産品,讓更多學生有機會感受高雅藝術,豐富藝術欣賞體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