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劇院聯盟理事會在國家大劇院舉行

日期:2021-10-25 11:03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2021年10月22日,2021世界劇院聯盟理事會以視頻會議的方式在國家大劇院舉行。中國國家大劇院、阿根廷科隆劇院、德國柏林歌劇基金會、英國皇家歌劇院、澳大利亞歌劇團、阿曼馬斯喀特皇家歌劇院、西班牙馬德里皇家歌劇院等7家理事會成員參會併發言。

美美與共、互學互鑒

世界劇院聯盟國際影響力初見成效

過去的一年裏,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世界經濟艱難復蘇,表演藝術行業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寒冬。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

2020年9月,在由國家大劇院發起主辦的“2020世界劇院北京論壇”期間,“世界劇院聯盟”正式成立。聯盟成立以來,各成員機構秉持“開放包容、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惠互利”的原則,在共同抗擊疫情、推動表演藝術與科技手段融合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務實合作,在劇院管理經驗分享、聯合線上音樂會、國際歌劇電影展、國際論壇舉辦等方面取得切實合作成果。

本次理事會是“世界劇院聯盟”成立一年以來,各理事會成員在雲端的再度齊聚。會議由聯盟秘書長、中國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朱敬擔任主持人,聯盟主席、中國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首先對聯盟成立以來的工作情況進行了回顧。王寧院長表示:過去的一年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聯盟作為世界文化的交流平臺和高效務實的合作平臺已經初具規模,聯盟的國際影響力和美譽度正在逐步提升,為世界表演藝術行業發展進步做出了積極貢獻。理事會上審議通過了阿根廷基什內爾文化中心加入聯盟的申請。截至目前,共有來自18個國家的26家國際機構成為聯盟成員。

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聚焦數字化發展新議題,探索應對危機新方案

據悉,在當天的理事會前,王寧院長已分別與每位理事進行了視頻會議,以調查問卷的方式面向全體聯盟成員進行意見徵詢,並將大家提出的思路與建議進行了提煉和梳理。王寧院長表示:“重獲公眾信心”是目前大家面臨的最大挑戰;“應對疫情的成功經驗”是目前大家最希望討論的話題;“數字化和線上展播”是目前大家最希望加強合作的領域。

隨後,各位理事對聯盟2022年工作計劃進行了視頻發言。阿根廷科隆劇院院長瑪麗亞·維多利亞·阿爾卡拉斯提出“充分利用聯盟平臺,促進資源的流通與共用,促進歌劇院的可持續發展”等建議;德國柏林歌劇基金會總經理喬治·費爾特哈勒表示“期待通過資源整合,就‘可持續發展’進行更多經驗交流與案例分享”;英國皇家歌劇院首席執行官阿萊克斯·比爾德提出“希望能汲取疫情中的所學展望未來,尤其是加強數字化領域合作”等建議;澳大利亞歌劇團首席執行官羅裏·傑夫斯表示“應有效利用數字化手段,打破界限,推進文化交流,贏得更多觀眾”;阿曼馬斯喀特皇家歌劇院總經理翁貝托·法尼提出“策劃線上藝術直播課程,讓人們了解劇院背後的故事,激發觀眾的好奇心”等建議;西班牙馬德里皇家歌劇院總經理兼首席執行官伊格納西奧·加爾西亞-貝倫格爾·拉伊塔表示“可持續發展將成為文化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藝術機構團結一致才能變得更好”。

經充分討論,參會各理事機構達成共識,大家認為:探討劇院可持續發展的科學路徑和方法是聯盟共同努力的方向;新冠疫情大流行對表演藝術行業造成巨大影響,全球同行有必要分享、交流應對經驗,探討如何吸引更多觀眾走進劇院;科技與數字化給表演行業帶來了廣闊空間,聯盟成員要積極推進“藝術+科技”的融合;在推動線下演出恢復的同時,更加關注綠色環保的表演方式和管理模式;利用世界劇院聯盟所搭建的交流合作平臺,積極發揮理事會的常態化溝通機制,共同推動聯盟的發展。同時,王寧院長對聯盟2022年的工作提出了聚焦數字化發展、探索新科技手段應用,發起青年藝術家培養、舉辦青年藝術節品牌活動等倡議。

在總結發言中,王寧院長表示:未來,聯盟秘書處會竭盡全力提供更多優質資源和服務,高標準做好聯盟各項工作。希望通過全體聯盟成員的不懈努力,世界劇院聯盟可以不斷壯大,一直傳承發展下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