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湖舞美國際論壇在國家大劇院開幕

日期:2021-09-29 11:24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當數字化遇到舞臺藝術會産生怎樣的奇跡?2021年9月28日,2021台湖舞美國際論壇在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藝術中心開幕。本次論壇由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國家大劇院、中國舞臺美術學會共同主辦,國內外知名藝術家、舞美設計師、專家學者等200名代表圍繞“數字化與舞臺藝術”主題,線上上線下展開交流討論。

“數字化與舞臺藝術的未來”論壇(攝影:牛小北)

“數字化與舞臺藝術的未來”論壇(攝影:牛小北)

深度聚焦行業熱點話題

為國內外舞美同行交流搭建平臺

論壇開幕式上,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中國舞臺美術學會會長曹林現場致辭,著名導演張藝謀向論壇視頻致辭。

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表示:“隨著一系列科技創新成果的不斷涌現,特別是數字技術的強勢崛起,給舞臺美術帶來更加多元的表現手法、更加立體的創作時空,也賦予其更有深度、更具魅力的精神內核。本屆論壇以‘數字化與舞臺藝術’為主題,深入探討藝術與技術的深度融合,可謂正當其時、意義深遠。希望與各演出院團、藝術高校、專業機構攜手同行,抓住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契機,開展國際化、常態化、深層次合作,共同推動舞臺美術取得新突破、實現新跨越,更好承擔起促進舞臺藝術繁榮進步的使命任務。”

中國舞臺美術學會會長曹林表示:“當今的數字多媒體技術在舞臺應用層面,不僅使舞臺技術操作更加便捷,豐富了舞臺空間的視聽表現力,給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藝術感染力,而且從深層思維模式上激發了舞美設計師的藝術想像力。本次論壇將從理論研究和創作實踐兩個方面,引發數字化時代對戲劇舞臺空間和社會生活空間的思考,引導專業性、數字化舞美行業的未來發展方向。”

著名導演張藝謀線上發言(攝影:牛小北)

著名導演張藝謀線上發言(攝影:牛小北)

著名導演張藝謀表示:“在舞臺藝術領域,我曾導演過歌劇、舞劇、京劇等。我自己深刻的體會就是,數字技術與舞臺藝術的發展息息相關。傳統的舞臺藝術、舞美裝置以及美學觀念只有跟現代化的數字科技手段緊密結合,才能煥發出新的生機,帶來1+1>2的效果。從這個角度看,本次論壇意義重大,代表了未來行業的發展方向。”

2021台湖舞美國際論壇(攝影:牛小北)

2021台湖舞美國際論壇(攝影:牛小北)

開幕式+主旨發言網路直播

舞美名家智慧交鋒打造思維盛宴

本次論壇以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進行,論壇主會場設在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藝術中心臺湖劇場,分會場代表以視頻會議形式參會。其中,開幕式及主旨發言環節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及多家網路平臺同步直播。

論壇主旨發言環節由國家大劇院舞美總監高廣健擔任學術主持,國家大劇院舞臺技術部部長、舞臺技術總監管建波以具體劇目為案例,講述了國家大劇院藝術創作在數字化領域的探索與實踐;北京郵電大學教授、中國資訊經濟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呂廷傑分享了數字經濟與文創産業如何碰撞出奇妙的火花;君為傳播集團創始合夥人鮑毅以《對話▪寓言2047》為例,講述如何將現代科技與中國傳統文化進行巧妙融合;義大利帕爾馬皇家歌劇院總經理安娜·瑪麗亞·梅奧帶來了以“射頻識別追蹤技術在劇目製作中的應用”為主題的精彩發言;芬蘭國家歌劇院超凡歌劇項目經理安娜斯蒂娜·哈帕薩裏通過深入淺出的講解告訴觀眾“數字技術如何超越舞臺,超乎想像”;英國皇家歌劇院前觀眾實驗室負責人安妮特·米斯以歌劇《風浪驟起》為例,講述如何打造“沉浸式”的新舞臺。

在“數字化與舞臺藝術的未來”“數字化時代的表演整體設計”“面向數字化時代的戲曲舞美空間”三大專業論壇中,中央戲劇學院舞臺美術系主任張慶山,上海戲劇學院舞臺美術系主任伊天夫,中國戲曲學院舞臺美術系主任馬路分別擔任學術主持,來自中國舞美學會、國家話劇院、上海音樂學院、香港演藝學院、北京舞蹈學院的眾多專家學者就舞臺美術行業的機遇挑戰等話題獻上了智慧交鋒的發言和對談。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李志祥在採訪中表示:“今年,臺湖舞美國際論壇已經走到了第三年。本屆論壇結合了國內外近年來豐富的舞臺藝術實踐,聚焦數字化給舞臺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希望用最新的技術手段為舞臺藝術賦能,給觀眾帶來更好的觀演體驗。同時,作為世界劇院聯盟框架下的重要論壇之一,論壇也為國內外舞美行業的交流搭建了重要平臺。”

臺湖舞美數字平臺正式上線(攝影:牛小北)

臺湖舞美數字平臺正式上線(攝影:牛小北)

臺湖舞美數字平臺正式上線

促進舞美藝術資源互融互通、共用共贏

論壇開幕當天,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數字平臺正式上線。臺湖舞美數字平臺的建設,立足於國家大劇院大體量、高水準的原創劇目生産實踐,依託于臺湖舞美藝術中心世界舞美藝術領域的高端聚集優勢,著眼于打造引領國內外舞美藝術領域數字化發展的新高地,服務於國內外藝術機構、藝術家之間日益頻繁深入的數字化藝術交流。

據了解,臺湖舞美數字平臺可概括為“一庫、一平臺、一中心”。“一庫”即舞美資源數字化管理庫,也是舞美數字平臺的核心,可為舞美行業提供專業的資源管理系統,並計劃在行業中共用開放。該管理庫圍繞舞美製作的布景、道具、服裝、化粧、燈光、多媒體等專業類目,分類管理文字、圖片、音視頻、CAD工程文件、三維等工作過程及成果數據,提供自主研發的數據採集方案與先進的資源存儲工具,將有效提升舞美資源的信息化管理效率。

“一平臺”即舞美資源展示交流平臺,通過舞美資源、舞美雲展、舞美工坊、舞美講堂、舞美動態、會員名片等模組,集中展示行業優質內容,建設資訊交流窗口,連結市場供需,促進舞美行業交流,盤活優質舞美資源,打造舞美行業線上生態圈。

此外,平臺還將建設舞美資源數字化沉浸式體驗中心,旨在以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藝術中心為基點,面向行業推動舞美人才、機構、企業、資源等線下互動與線上匯集。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王誠表示:“國家大劇院在智慧劇院的引領下,推出了臺湖舞美數字平臺,希望將這個平臺打造成國內外舞美藝術的‘數字高地’,努力實現國內外一流舞美資源的數字化交匯,實現舞美藝術家、從業者在這裡的積極交流,實現舞美藝術和社會大眾之間的生動交互,積極推動舞美産業的不斷發展壯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