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話劇《直播開國大典》發佈會召開

日期:2021-09-16 16:25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2021年9月16日,由國家大劇院委約創作,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直播開國大典》召開發佈會。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直播開國大典》編劇、導演田沁鑫,國家大劇院副院長趙鐵春,演員張桐、吳樾、陶虹、吳彼、劉威、蘇青、韓青、田徵、馬昂、趙焌妍出席。該劇將於2021年10月1日7日在國家大劇院戲劇場上演,1949年新中國成立的偉大歷史時刻,實況轉播的幕後電臺故事首次搬上舞臺,以此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週年。

原創話劇《直播開國大典》發佈會召開.jpg

“國話”+“國大”強強聯手  重現開國大典偉大時刻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直播開國大典》編劇、導演田沁鑫表示,此次是中國國家話劇院和國家大劇院首次以委約創作的方式進行合作,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和新中國成立72週年的重大歷史節點上,將開國大典的幕後直播故事以文藝作品的形式搬上舞臺,既是兩院向偉大的黨和國家致敬,也通過回顧過往歲月的點點滴滴,歌頌每一位為新中國成立做出貢獻的平凡而偉大的人,讓中國人民不忘來路、不忘初心、不忘前輩、不忘傳承。此次,中國國家話劇院三代藝術家,老、中、青演員結合,以勤奮鑽研優異演技為目的,劇組風清氣朗,團結一致,為做好戲,努力創作。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趙鐵春表示,話劇《直播開國大典》,是國家大劇院首次探索委約創作這一新型合作模式,是兩大國家級藝術機構的強強聯合的成果,展現出兩院在文化強國建設中的新要求、新格局與新擔當。兩院通力合作,國家話劇院的藝術家們傾力演繹,將為首都觀眾推出一部高品質、高水準的舞臺精品力作,為祖國72週年華誕獻上祝福。

《直播開國大典》編劇田沁鑫、劉金妮、姜文良,導演田沁鑫,戲劇構作羅兵,顧問史博華、畢連柱,播音指導冉迪,執行導演劉丹。演員陣容強大,張桐、吳樾、陶虹、吳彼、劉威、蘇青、韓青、田徵、馬昂、趙焌妍、張奕聰、王啓函、王力夫、樊尚宏、吳哲萱、姜牟遠健、應雨宸、高昂、李君婕等。

該劇講述了1949年8月中旬,北平新華廣播電臺接到“直播開國大典”實況轉播任務。天安門城樓即將迎來萬眾矚目的歷史時刻,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國的成立。電臺實行封閉管理。原延安新華廣播電臺、原國民黨北平廣播電臺的技術人員以盧海宇、高大梅,趙英傑和梁曉瑜為代表,隸屬於兩個陣營,對任務不甚明朗,卻為了一個崇高的目標攜手奮戰,開啟一段隱秘的共處時光。任務艱巨,迫在眉睫。在電臺圍繞技術瓶頸與設備簡陋等問題,展開系列攻堅克難工作。時間臨近,兩方人員在懷疑與信任之間,面對即將成立的新中國,拿出沖天幹勁克服重重障礙,最終匯集為一股堅實的力量,帶著集體的榮光圓滿完成“直播開國大典”任務。

三大創新看點十足  簡潔視覺打造舞臺盛宴

《直播開國大典》具有三大創新點,看點十足。劇作方面,《直播開國大典》是一部兼具政治性和藝術性的作品,在國內的舞臺上,沒有任何關於正面描寫開國大典的戲劇作品,該劇首次填補了這個空白。由田沁鑫率領的編劇團隊從2019年起便開始籌備,與黨史專家、播音專家反覆溝通,大膽選取歷史原型人物,從廣播的專業角度,在充分尊重史實的前提下,描寫共産黨人在關鍵時刻面對困難時攻堅克難的科研精神,以及如何讓聲音傳遍廣場,用廣播向世界傳送開國大典的偉大時刻,將這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首次展現給觀眾。

其次,與國內戲劇舞臺上傳統的橫向“黑匣子”不同,《直播開國大典》採取罕見的縱向狹長型舞臺,從視覺上拉長景深,舞美設計李楊與燈光設計王琦用簡潔有力的視覺裝置映襯出宏大的歷史背景,用實驗性的視覺語言組成縱向舞臺環境,打造簡潔質樸的光影效果,將表演與影像有機結合。

第三,大篇幅採用即時拍攝技術,影視導演高一功延續了田沁鑫導演在《偉大征程》文藝演出中提出的“即時拍攝、暫態剪輯、實時投屏”的創新設想,在全劇近半的篇幅中採用即時拍攝,投影到多塊冰屏上,讓表演者隨時變為被拍攝的對象,不僅保證了劇場內各角度的觀看效果,也讓現實與回憶在舞臺上穿梭,交相輝映。

張桐劉威吳樾再續前緣 陶虹蘇青首次挑戰播音

發佈會現場,張桐、劉威、吳樾也再續前緣,三每人平均參加了不久前的《偉大征程》文藝演出,張桐、劉威更是在同一個休息室共處半月,結下了深厚的感情,時隔兩個月再見面,彼此更顯默契。

原創話劇《直播開國大典》發佈會召開1.jpg

曾在《覺醒年代》中飾演李大釗一角的張桐此次“棄文從武”,飾演有軍人氣質的工程師一角,作為最年輕的飛天獎視帝,張桐被《直播開國大典》中情節緊湊、人物鮮活的劇本與強大的主創團隊吸引,繼《故事裏的中國》《偉大征程》《典籍裏的中國》後再度與田沁鑫導演合作,將其作為一次學習探索的機會。

主演過《葉問4》《殺破狼·貪狼》 等電影以及話劇《大宅門》的國家話劇院演員吳樾此次飾演鑽研技術的總工程師盧海宇,雖然身負腰傷,但他仍舊堅持排練,將盧海宇身上的愛國熱忱與科研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陶虹與劉威在2014年曾合作過話劇《長夜》,彼時二人扮演夫妻,她笑言“如今總算與劉威岔開輩分”,此次她將飾演活潑單純卻有點“花癡”的播音員高大梅,為了適應角色,她在排練中鍛鍊發音、播報技巧,下足功夫,在藝術上精益求精。

老搭檔劉威多年來在表演領域榮譽加身,他誇讚陶虹是個“有探索心”的好演員,而這也是他真正意義上和田沁鑫導演在話劇舞臺上的首次合作,為了飾演好特務“老夏”一角,他也做了大量案頭工作,搜尋原型背景,抓住其軍人特性,反覆揣摩角色。

曾在《北京法源寺》《四世同堂》等作品中有著出色表現的國家話劇院演員吳彼此次一改以往的喜劇戲路,扮演具有文人氣質的技術科科長趙英傑一角,與張桐、吳樾上演“雙雄對決”,大量生僻的無線電技術臺詞,對他來説既是壓力又是一次挑戰。

在熱播劇《大決戰》《延禧攻略》中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員蘇青是首次挑戰話劇作品,她笑稱自己是個“戲劇迷”,在《故事裏的中國》《偉大征程》後再度與田沁鑫導演合作,她感慨道,“能夠和田沁鑫導演合作一部真正的話劇作品,是一次圓夢,首次登上國話舞臺,內心雖然有忐忑,但是對首演充滿信心和期待。”

此外,國家話劇院優秀演員韓青、田徵、馬昂、趙焌妍等均在劇中有出色表現,為觀眾展現了無數在默默無聞崗位上為新中國成立事業做出貢獻的平凡人群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