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最年輕指揮為什麼是他?

日期:2017-01-04 09: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最年輕指揮為什麼是他?

  歷年在金色大廳舉行的維也納愛樂樂團新年音樂會是古典音樂的一個標誌性事件。在這個指揮臺上,曾出現過眾多著名指揮大師的身影:卡拉揚、克萊伯、阿巴多、梅塔、穆蒂、楊松斯、小澤徵爾、巴倫勃依姆等等。2017年元旦,一位36歲的指揮家登上了這個億萬人矚目的指揮臺,他就是委內瑞拉指揮古斯塔夫·杜達梅爾。這位近兩年在國際指揮界迅速躥紅的指揮家,憑藉著對音樂的熱情和他勤懇學習的風格,從指揮委內瑞拉西蒙·玻利瓦爾青年交響樂團開始,走向指揮界的最高頂點,成為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史上最年輕的指揮。

  2008年首次來到中國

  杜達梅爾1981年出生於委內瑞拉的巴基西梅托。18歲時,他開始師從委內瑞拉指揮家阿布萊烏,並開始在世界各地進行演出。

  對於中國音樂愛好者而言,杜達梅爾並不陌生,2008年12月11日,由杜達梅爾執棒的委內瑞拉西蒙·玻利瓦爾青年交響樂團首次來到國家大劇院。那時,杜達梅爾剛剛在國際樂壇嶄露頭角,170位青年演奏家在他的指揮棒下演奏得充滿激情。音樂會上半場演奏的是委內瑞拉作曲家卡斯特拉諾斯的《帕卡依裏瓜的聖十字架》交響組曲,下半場是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響曲,加演作品是伯恩斯坦音樂劇《西區故事》中的曼波舞曲。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的採訪時,他説:“我從小就喜歡音樂。有一次偶然在爸爸的房間裏找到一本樂譜,就開始對著音符‘咿咿呀呀’唱起來。後來才知道,在那本泛黃樂譜上的音樂是一個名叫杜卡的法國作曲家寫的《小魔法師》。這首作品描寫了一個小魔法師趁他師傅外出的機會,私自實驗他所偷聽到一條咒語的威力,後來魔力發作的故事。嘿!我簡直被這段音樂所迷倒,直到現在都是!那時候,家裏人總會帶我去聽音樂會,每次我都會目不轉睛地盯著指揮手裏的那根魔棒。當時我以為它也是一件樂器,雖然不能出聲,但就像魔法師的權杖一樣好用,整個樂隊都得聽它的,就跟變戲法似的,簡直太神奇了!”

  委內瑞拉音樂救助體系受益者

  也是在那一次,中國觀眾開始了解杜達梅爾,開始了解委內瑞拉的音樂救助計劃——上世紀七十年代,委內瑞拉政府在一些音樂家的倡議下,成立了委內瑞拉青年與兒童管弦樂團國家基金會,並啟動了一個針對貧民階層的社會音樂教育項目——音樂救助體系。該機構所救助的孩子大多來自貧困的社會底層,或是被社會慈善機構收留的孤兒。基金會希望通過免費的音樂訓練來幫助數以千計的孩子遠離毒品、遠離犯罪。這個計劃實施以來,委內瑞拉已有80萬孩子接受過音樂的教育,杜達梅爾就是這其中的一員。他曾對記者説:“感謝阿布萊烏大師等所創辦的‘音樂救助體系’計劃。這項計劃實施32年來,在委內瑞拉培養了大批音樂人才。”

  被呂思清評為“指揮界的郎朗”

  2008年時,杜達梅爾已經在柏林愛樂樂團、紐約愛樂樂團、斯卡拉歌劇院、薩爾茨堡音樂節等一流樂團、歌劇院和音樂節擔任指揮。八年來,杜達梅爾的事業不斷發展,他接任了美國洛杉磯愛樂樂團的音樂總監一職,在各地指揮著名的交響樂團和歌劇院,今年又登上金色大廳維也納愛樂樂團新年音樂會的指揮臺。杜達梅爾的指揮充滿激情。2008年在國家大劇院演出時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前往觀看後説:“杜達梅爾表現的音樂熱情是當今指揮少有的,他對音樂的理解和熱情洋溢的表現使音樂回歸自然的狀態。如果説中國的郎朗是國際鋼琴界的一大奇跡,那麼,杜達梅爾就是指揮界的郎朗。”這一次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杜達梅爾再次展現了他激情洋溢的指揮藝術,為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帶來一股涼爽的清風。文/本報記者 倫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