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中的爵士樂

日期:2017-01-05 11: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古典音樂中的爵士樂

  肖斯塔科維奇的歌劇、交響曲等作品堪稱20世紀古典音樂的巔峰之作。但比起肖氏的交響曲,我最愛的還是他的《爵士組曲(Jazz suite No.2)》,現有的版本是夏伊1992年的Decca錄音,最著名的那首圓舞曲。聽過肖氏的《第十交響曲》,很難想像嚴肅作曲家也會染指略帶世俗習氣的爵士樂,這部曾被認為“才情有餘、內涵不足”的“世俗作品”卻成了我熱愛肖氏最堅定地理由。豐富的配器、標誌性的旋律、手風琴張弛有度的樂音都是典型的時代標誌,遠離美國本土,在廣袤的涅瓦河畔也能聽到薩克斯與管弦樂隊的和諧之音。第二首圓舞曲略帶憂傷的主體旋律跟標準的爵士樂大相徑庭,管樂對主題的重復,幾乎讓爵士樂的痕跡蕩然無存。

  現在,當第二首圓舞曲那熟悉的旋律在耳畔響起,我深知,我從未真正懂得肖氏的音樂和他那飽經滄桑的人生——不是因為自己太過渺小,渺小到自己都無法看見,就是熱愛的聲音太過微弱,微弱到自己都無法聽見。肖斯塔科維奇這宛如神來之筆的《爵士組曲》背後隱藏著多少悲傷?他也曾痛苦過、悲傷過、迷茫過,卻依然堅定、執著、頑強地熱愛著,即使在彌留之際,他也未曾放棄過。當我沉浸在他的音樂世界裏時,我堅信,我也真的熱愛著,只是無力證明。

  我曾固執己見,要給自己的熱愛尋找一個值得信服的理由,用盡渾身解數求得一個證明,即使沒有“大眾評審團”的尺規,也要實現自我驗證的目的。這一切的努力只為一個心中一直吶喊的聲音:“用事實證明你真的熱愛他。”其實很多時候,熱愛不需要一個名正言順的理由,當我們能夠自由選擇的時候,熱愛本身就成了純粹的選擇理由。

  當結束一日辛苦的工作,疲憊不堪地坐在沙發上,泡一杯熱茶,隨手播放肖氏的《爵士組曲》,幸福感一下子涌上心頭。生活也許就是這樣:我們終其一生熱愛的事物,永遠都會給我們留下彌足珍貴的小感動,那片刻的感動讓我們熱淚盈眶過,歡欣鼓舞過,久久難以忘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