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劇院2018國際鋼琴系列啟幕

日期:2018-01-23 10:20    來源:中新網

分享:
字號:        

  21日晚,國家大劇院2018國際鋼琴系列在著名鋼琴大師菲利普·昂特蒙的首場演出中拉開了帷幕,昂特蒙為觀眾帶來了法國作曲家德彪西、拉威爾的經典作品,以及舒伯特的鋼琴奏鳴曲。

  昂特蒙是法國鋼琴學派的代表人物,同時作為一位指揮家,他對德彪西、拉威爾“印象派”作品中豐富的層次和細膩的色彩十分敏感,指尖流淌出的每一個音符都充滿了詩情畫意。

  次日舉行的國家大劇院2018國際鋼琴系列的發佈會上,菲利普·昂特蒙直言,“我很高興為大劇院的鋼琴系列揭幕,從1978年開始到現在,我已經是第8次來中國了,每一次都驚嘆于這裡的變化,除了人們經常説的那些,我還特別感受到中國藝術氛圍上的變化,我的每一次登臺,感受都很不同。就像國家大劇院的鋼琴系列,今年是18場名家演出,這真的非常可觀。”他感嘆,“毫不誇張的説,我在中國看到了古典音樂的未來。”

  據悉,國家大劇院于2011年策劃推出“國際鋼琴系列”。在過去的7年中,國際鋼琴系列共邀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70余位鋼琴家登臺,以國際頂尖水準的演奏締造出無數個令中國觀眾銘記的精彩瞬間,以不同時期、不同流派與風格的作品,呈現黑白鍵上的大千世界。

  大劇院2018國際鋼琴系列名家雲集,來自國內外的16位鋼琴家將帶來18場精心策劃的鋼琴音樂會,並將通過五個子板塊的精細策劃梳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鋼琴藝術的豐富內涵。“一代宗師”板塊中,菲利普·昂特蒙、穆雷·佩萊希亞、毛利奇奧·波利尼、安德烈·席夫四位年逾古稀的鋼琴巨擘,將帶來“殿堂級”的獨奏音樂會;“獨步天下”板塊中,叱吒琴壇的西蒙·崔普傑斯基、弗拉基米爾·費爾茲曼、彼得·羅塞爾、伊沃·波格萊裏奇,將展示中生代鋼琴家的超群魅力;“魅力學派”板塊中,俄羅斯鋼琴家阿萊克謝·柳比莫夫、美籍華裔鋼琴大師陳宏寬、英國鋼琴家保羅·李維斯將展現不同學派的演奏特色;“經典詮釋”板塊中,吉哈德·歐皮茲、萊昂·弗萊舍、殷承宗、陳薩將演繹特定作曲家的作品專場;“大隱于市”板塊中,頗具傳奇色彩的隱世鋼琴家克裏斯蒂安·布萊克肖將再登大劇院舞臺,帶來莫扎特全集的權威級演奏。

  2018年是德彪西逝世100週年,舒伯特逝世190週年,為紀念這兩位作曲巨匠,2018國際鋼琴系列策劃以德彪西、舒伯特的作品為兩條主線。

  開幕首場演出中,菲利普·昂特蒙便率先響應了這一策劃,帶來德彪西、舒伯特的作品。此外,陳宏寬將演奏舒伯特最後三首奏鳴曲遺作;陳薩音樂會作為閉幕演出,將帶來整場德彪西的鋼琴作品,既有兩部意向集,又有其晚期創作的12首練習曲全套;佩萊希亞、羅塞爾、歐皮茲、殷承宗、弗萊捨得曲目單中都納入了部分德彪西或舒伯特的作品。除主題人物外,每位鋼琴家都給出了獨具特色的作品曲目策劃,柳比莫夫將演奏20世紀作曲家約翰·凱奇為預製鋼琴寫作的小品,以先鋒式的演繹探索鋼琴的無限潛能,開啟一場“傳統與前衛的對話”;莫扎特作品的演奏一直是頗具爭議的課題,布萊克肖復出後,他錄製的莫扎特被公認為最完美的版本,此次他將在小劇場連演三天,為北京樂迷慷慨獻上“教科書級”的莫扎特鋼琴奏鳴曲全集;弗萊舍將帶來勃拉姆斯、舒伯特的四手聯彈作品,觀眾可以欣賞到兩位鋼琴家在88個琴鍵上的繽紛和聲與競逐炫技。

  此外,國家大劇院2018國際鋼琴系列還推出了“小折頁大文章”的策劃:邀約數位樂界知名專家學者、資深專業人士為各場音樂會折頁撰寫音樂會介紹,使觀眾通過閱讀獲得專業、準確、權威的音樂知識,更好的理解作品,欣賞古典音樂獨特的魅力。(高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