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魔”北京首演魔性十足

日期:2018-01-23 10: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分享:
字號:        

  到目前為止,北京舞臺上還沒有一個人能像艾拉·馬利肯前晚在北展劇場那樣瘋狂地演奏小提琴。

  被媒體譽為“琴魔”的艾拉·馬利肯的演奏充滿了能量和激情。十多首作品中不僅有巴赫《長協奏曲》和帕格尼尼的作品,更有搖滾巨星大衛·鮑威的《你好,歲月》和齊柏林飛艇的《喀什米爾》,甚至還有中國歌曲《夜上海》。馬利肯更是能量大爆發,演奏小提琴時不停地走、跑、跳、跨越,甚至激情時跪在舞臺上演奏。那把“魔琴”在他手裏發出不可思議的快速音符,從始至終激情不減。

  艾拉·馬利肯對於中國觀眾來説並不知名,是他的身世故事和瘋狂的風格感動了觀眾。音樂會開始,吉米·亨德里克斯的《巴如茶》和莫扎特的《安魂曲》作為開場推出了黑衣白褲的馬利肯,一曲奏畢,馬利肯開始講述他的經歷;接著不同風格、不同地域的作品隨著他的講述依次呈現:亞美尼亞舞曲風格的《卡奇·納薩爾》、猶太風格的舞曲《木柵椰果》、他自己的作品《破碎的蛋》、帕格尼尼的《鐘聲》、大衛·鮑威的《火星生活》、齊柏林飛艇的《喀什米爾》,以及為他兒子出生創作的《開羅圓舞曲》、為他的小提琴創作的《瘋狂安魂曲》,為紀念亞美尼亞種族滅絕事件創作的《1915》等等。每一首作品都是一個感人的故事。

  而馬利肯的演奏在與搖滾樂隊的合作下,時而快速多變,時而悠揚動人,與他自己的故事緊密配合,帶給觀眾以情感的表達。演奏作品時,馬利肯或快速前後走動,或有節奏地跳起,或作跨越式的跳躍,或腳底下舞步激蕩,或跪在地上演奏 ,或與樂手對彈互動,帶動著現場觀眾一陣陣掌聲。

  演出最後,馬利肯奏出了中國歌曲《夜上海》的旋律,緊接著轉換成巴赫的《長協奏曲》。演奏終了,他走到觀眾席當中演奏 ,並與觀眾依依不捨地告別。這場演奏會不僅激情四射,而且很有人情味,馬利肯的魔琴在演奏與講述之間,遊走于古典與現代,打造了一場瘋狂的魔琴之夜。(倫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