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7分鐘,62歲北京大媽上臺共舞

日期:2016-10-17 11: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以色列巴切瓦舞團首次來京,20年凝結《十舞》嗨翻全場 夢幻7分鐘,62歲北京大媽上臺共舞

《十舞》演員走下舞臺邀請觀眾上臺。

  “我看別人都走了,我也想走,可他(演員)抱著我,不讓我下去。”“不過,讓以色列藝術家看看,隨便找個咱北京大媽上來也能跳,挺好的!”一身黑衣,頭髮整齊盤在頭頂的葛阿娟似乎有些“驚魂未定”。

  享譽國際的以色列巴切瓦舞團日前首次來京,亮相國家大劇院舞蹈節,上演現代舞集萃《十舞》。10支舞蹈,凝結了該團20年創作的精華,讓台下觀眾自始至終掌聲不斷、尖叫不斷、叫好不斷。而整個表演的高潮,來自專業演員與隨機邀請上臺的觀眾共同完成的舞蹈《恰恰恰》。

  《恰恰恰》音樂響起,13位演員身著黑西裝、頭戴黑禮帽開始表演。忽然,沒有任何提示,演員們全體走下舞臺,走進觀眾席,開始邀請觀眾。場燈亮起,看到演員伸向自己的手,有人嚇得往後躲,有人半推半就,還有的在周圍親友的鼓勵下跟著演員上了臺。很快,觀眾當中外套顏色頗為鮮艷的幾位先被請上了臺。紅大衣、綠毛衣、黃罩衫、白運動服……其中,身著紅色夾克的大劇院舞蹈藝術總監趙汝蘅也被意外邀請上臺。在快節奏音樂的帶動下,觀眾一上臺,就不由自主跟著以色列演員搖擺起來。還有兩位完全沉浸在歡樂的氛圍中,竟然不由自主地在舞臺上奔跑起來。

  最後一位被請上臺的就是葛阿娟。在高大帥氣男演員的引導下,她嘗試跳著帶一點兒藏族舞蹈風格的動作,從舞台下場口一直跳到舞臺深處,畫出了一條長長的對角線。舞曲更換,演員們牽著自己挑選的觀眾,在舞臺臺口站成了整齊的一排,輕輕搖擺。葛阿娟並沒意識到自己恰巧在這一排的正中。直到其他演員和觀眾都退至兩側,她才發現自己成了全場焦點。高大帥氣的以色列男演員在她還沒緩過神來時,就將她輕輕放倒又輕輕托起。舞臺上下爆發出一陣歡呼聲。

  可這並不是結束。舞曲仍在繼續,演員和觀眾一對一跳起了交誼舞,跳著跳著,大部分觀眾被演員禮貌地送下了舞臺,舞臺上只剩下了葛阿娟。全場都在等待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忽然,音樂驟停,所有演員齊刷刷躺倒在舞臺上,只剩下葛阿娟一人站在舞台中央。她連驚叫都顧不上,急忙奔向下場口,並在追光燈的追逐和全場觀眾掌聲中,回到自己的座位。

  其實,已經62歲的葛阿娟和舞蹈頗有緣分。她家住天通苑,是社區舞蹈隊的成員,常跳民族舞。這次和女兒一同來看演出,本來只為休閒,沒想到竟然上了臺。剛才夢幻般的7分鐘,讓她有點兒語無倫次,不知説什麼好,可興奮和驚喜一直挂在她的臉上。(李洋 淩風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