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一舟研究展亮相北京畫院

日期:2023-06-05 09: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他是14歲投身抗日的革命者和美術工作者,古一舟研究展亮相北京畫院

  畫筆曾是他在革命年代的戰鬥武器,也成為陪伴他一生的藝術創作工具。6月2日,在古一舟誕辰100週年前夕,“古一舟的時代記憶:北京畫院院史研究展之二”在北京畫院美術館開展。展品時間跨度近40年,展現了他從“革命者”到“美院學生”再到“美術工作者”的人生經歷。

古一舟研究展亮相北京畫院

  1937年,14歲的古一舟扛起“三八”式步槍投身抗日,先後加入“犧牲救國同盟會”、八路軍“學兵大隊”,後轉入“山西青年抗敵決死隊”第三縱隊。1939年底“晉西事變”後,古一舟留在“抗敵演劇隊”第三隊,與莊言、金浪、錢辛稻等人一起以美術宣傳為武器開展抗日宣傳工作。他們曾配合演出辦過抗敵畫展、刻過蠟板油印畫報、為壁報和油印刊物做過美術設計和插圖、舉辦美術訓練班為戰地培養藝術人才等。

  時間來到1954年,古一舟經組織選送進入中央美術學院調幹班進修,在蔣兆和、葉淺予、羅銘等教授指導下接受中國畫人物和山水方面的學習。他的課堂筆記和習作呈現在本次展覽中,首度再現他在美術學院接受專業繪畫訓練的重要經歷。其中兩幅習作以鉛筆繪製了人體骨骼與肌肉,一旁的詳細標注呈現了他一絲不茍的鑽研精神。

  北京畫院成立之初,畫家們用手中的畫筆為人民群眾塑像,描繪社會建設新成就,創作出不少具有時代意義的佳作。古一舟也是他們當中重要的一員,參與了諸多重要的主題性集體創作,包括1958年的《十三陵水庫大壩落成典禮》、1959年的《首都之春》等。

  古一舟注重寫生,展覽在二層展廳著重展出了他的速寫創作,這些作品如同一本時間的檔案:1958年,古一舟作為美術界代表加入“文藝界福建前線慰問團”前往福建,創作了一系列反映軍民生活的速寫作品;1962年,他與同為北京畫院畫家的吳光宇一同前往西雙版納,用藝術語言展現少數民族的地域風情;70年代,他深入生活,赴各地寫生,用畫筆歌頌時代、讚美山河,記錄工農業生産場景和建設成果。觀眾可以跟隨古一舟的腳步,回到上個世紀那些他曾經歷、見證並且記錄下的歲月。展覽將展出7月9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古一舟研究展亮相北京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