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吼吧!中國》版畫亮相

日期:2023-05-23 09: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怒吼吧!中國》等版畫亮相,這個展覽帶你一覽中國版畫藝術

  從1931年8月魯迅在上海舉辦“木刻講習會”開始,中國版畫藝術在近百年來誕生了纍纍碩果。5月22日,“複數·五彩斑斕的復述”版畫藝術展在嘉德藝術中心開幕。展覽以時間為線索,呈現自20世紀30年代木刻版畫至當代青年原創版畫,共計100余件佳作。

《怒吼吧!中國》版畫亮相

  一進入展廳,幾幅黑白的版畫就將觀眾的思緒帶入上世紀三十年代內憂外患的中國。《怒吼吧!中國》是著名版畫家李樺的代表作,也是中國現代美術史上的經典之作。作者刻畫了一個跪著的被縛的蒙面男子,其扭曲怒吼抗爭的形象極具衝擊力。這一階段的版畫創作與革命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以李樺為代表所創作出的革命現實主義題材作品,反映了戰時國統區社會的動亂與人民的苦難。

  在一幅藍底的版畫上,三名膚色不同的小朋友相互依偎,最前方黃皮膚的小女孩手捧象徵和平的白鴿。這幅由李平凡創作于1959年的《我們要和平》,曾獲萊比錫國際版畫大展銀質獎章,成為中國版畫在國際上最早獲獎的作品之一。新中國成立後,國內版畫轉向謳歌社會主義建設、世界人民的反帝愛國鬥爭和國際主義精神、以及祖國壯麗河山等。在李樺、力群、李平凡等版畫先驅的帶領下,涌現出一批版畫界的後起之秀。

  改革開放後,版畫創作者重拾創作激情,徐匡、阿鴿的代表作《主人》在第五屆全國美展中榮登榜首;徐冰、王華祥等青年藝術家在第七第八屆全國美展上大放異彩。到了上世紀80年代,當代版畫藝術創作者更加注重觀念與自我表達。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隨著技術革新,版畫藝術的邊界進一步被拓寬。通過展出的版畫,觀眾可感受到中國版畫藝術如何歷經近百年的變遷,迎來多元的繁榮局面。展覽將持續至5月29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怒吼吧!中國》版畫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