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芭《斯巴達克》展示俄式芭蕾力量

日期:2023-03-23 09: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時隔十年再來京,原版主演再登臺 遼芭《斯巴達克》展示俄式芭蕾力量

  4月7日至9日,遼寧芭蕾舞團經典代表作、交響芭蕾《斯巴達克》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登臺。與多數以“公主”“王子”為主角的西方芭蕾舞劇不同,這是一部俄式風格明顯的“大男主”芭蕾作品。

  《斯巴達克》是國際芭蕾舞大師格裏戈羅維奇的代表作,以古羅馬斯巴達克叛亂為背景,講述斯巴達克與女奴弗裏吉婭的愛情故事。因為該劇對舞者的彈跳力和爆發力要求極高,世界上能表演《斯巴達克》的芭蕾舞團很少,在國內只有遼芭擁有該劇版權。該劇曾于2013年在北京上演,如今時隔十年再回北京,登臺的首席主演張海東、敖定雯也是當年首演時的原版陣容。

  飾演斯巴達克的張海東是一個身高超過一米八的大個子,很適合展現古羅馬時期男性的力量感,“在我心裏,斯巴達克是一個像獅子一樣的男人,他不僅有力量,還有一種領袖的魅力和英雄的魅力。當他和妻子在一起時,又是一個很溫柔的男人。”

  《斯巴達克》對敖定雯來説,具有更重要的意義。第一次排演這部作品時她才18歲,那也是她第一次得到演女主角的機會。“十年前,編排老師跟我説,要想像自己丈夫離開的樣子,帶著這種情緒跳舞。”當時的敖定雯沒辦法想像這種情感,“現在我的人生閱歷更多,我會向觀眾展現一個一生只愛斯巴達克一人的弗裏吉婭,我相信她會更加有血有肉。”

  張海東與敖定雯都説,這是一部情感相當濃烈的交響芭蕾作品,從氣勢磅薄的音樂,到油畫一樣充滿視覺衝擊力的舞臺布景,都會讓人感到巨大的張力。“其他古典芭蕾舞劇要求身體更加板正嚴謹,但這部俄式風格的作品不一樣,它主要是宣泄人的情緒,展現人性與內心的掙扎,我們要通過肢體語言,把情緒傳遞給觀眾。”張海東説。

  巨大的張力也給舞蹈演員們提出了相當高的技術要求和體能要求,“這個作品對男舞者的要求太高了,它不像其他舞劇去展示王子的優雅,而是要表現出古羅馬時期冷兵器時代的氣勢。”敖定雯説,她作為斯巴達剋妻子的角色旁觀張海東跳舞時,都覺得心疼。一個場景裏,張海東需要做難度極大的“撕腿”動作,“他要‘撕’三個,然後以奔跑的形式,跑到另一個角落,再‘撕’三個,‘撕’完還要繼續做大跳。”

  為了連續完成這樣充滿爆發力的動作,芭蕾舞演員們要把負重訓練和耐力訓練當做日常,還要一遍一遍苦練技巧。目前,遼芭已為《斯巴達克》排練了近一個月,每天都以高強度的訓練集中打磨重點舞段。韓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遼芭《斯巴達克》展示俄式芭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