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啟幕

日期:2023-03-22 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第七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啟幕 28部舞臺精品超80場演出華彩綻放“演藝之都”春盛景明

  “追風趕月莫停留,平蕪盡處是春山。”恰是一年春好處,第七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如約而至。

  本屆藝術節以“追風逐月 為見春山”為主題,來自全國各地28部舞臺藝術精品、超80場精彩演出,將於3月至6月綻放舞臺。與此同時,《天橋春至·北京(演藝)文化創新發展論壇》于3月22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辦,行業翹楚、創作精英、專家學者等,共聚一堂,跨界交流,共同勾勒描繪北京演藝“春山”勝景。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北京聚力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蓄力深耕“演藝之都”。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立足南中軸線核心文化區塊,發揮自身文藝綜合體優勢,為新時代文藝發展、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添磚加瓦。

第七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啟幕

第七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啟幕

第七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啟幕

  “中國故事”描繪時代

  傳播好“中國聲音”

  本屆藝術節展演劇目以“中國故事”“人物傳記”“戲曲百花”“現代都市”“東方意象”五大板塊來展現,涵蓋音樂劇、戲曲、舞蹈、話劇等多個藝術門類,展現華人藝術舞臺的豐富內涵和多重維度。

  總書記強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中國故事”板塊,描繪時代變遷,將那些隱入歷史長河中的中國故事娓娓道來:中國經典文學改編的話劇《白鹿原》,講述當代奮鬥者努力追夢的音樂劇《理想之城》,共訴兩岸同胞血濃于水、心手相連的大型史實音樂劇《戀曲》,道盡三十載簋街發展歷程的京味兒話劇《簋街》,謳歌“兩彈一星”精神的芭蕾舞劇《壯麗的雲》,以及展現中國近半個世紀百姓心路、人間煙火的現實主義話劇《人世間》。

  “人物傳記”劇目涵蓋:國風古韻與搖滾電音完美融合的音樂劇《南唐後主》,展現氣節浩蕩、忠於信仰的革命先烈的昆劇《瞿秋白》,以咏春拳一代宗師梁讚為原型講述家國情懷的音樂劇《俠影·咏春》,“史詩性交響芭蕾”、俄羅斯芭蕾泰斗尤裏·格裏戈羅維奇芭蕾舞劇作品《斯巴達克》。

  “戲曲百花”規模空前

  彰顯文化自信自強

  梨園錦繡、姹紫嫣紅,“戲曲百花”板塊是對文化自信,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一次踐行,劇目數量、場次、劇種都為歷屆之最:北京曲劇《永生花》、黃梅戲《鐵畫情緣》、京劇《搜孤救孤》、昆劇《蝴蝶夢》《世説新語》《南昆經典摺子戲》等都將氍毹競放。其中,青春版、精華版兩版昆劇《牡丹亭》聚首天橋藝術中心,將共譜“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梨園佳話。

  “現代都市”板塊貼近當下,深入城市生活脈絡,勾勒生活百態。熱門懸疑IP改編的音樂劇《隱秘的角落》、話劇《壞小孩》,一個故事兩種舞臺表達,帶給觀眾差異化觀演體驗。此外,音樂劇《我的遺願清單》中文版、高清放映《曖昧》《水中之書》、舞蹈脫口秀《浩浩傳奇》等,也都以鮮活生動的故事,訴説著現代都市的樂與愁。

  “東方意象”板塊彰顯中華傳統藝術的獨特審美氣質,包括氣韻天成的舞蹈詩劇《只此青綠》、歡騰昂揚的非遺舞獅《獅王》、地道京味話劇《網子》、古箏情境音畫《如夢令》等,將為觀眾帶來氣象萬千、詩情畫意的美學饕餮。

  專家學者腦力激蕩

  北京演藝“春山可望”

  《天橋春至·北京(演藝)文化創新發展論壇》以“北京演藝文化,何以見春山”為主題,從“劇院與城市”“劇院與行業”“劇院與觀眾”三個層面,深入研究探討“演藝之都”蓄力賦能、演藝行業互鑒共融、金融助力演藝創新、中軸線文化遺産傳承創新、劇院服務與城市文化等議題。

  多元主題,多維呈現,論壇盛邀行業資深代表,權威專家學者、領軍企業掌舵人、舞臺藝術家等十余位專業人士,共同聚焦北京演藝文化創新發展,通過主旨發言的形式,開展多角度、深層次研討,為行業帶來富有前瞻性、全局性的思想碰撞,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提供思路借鑒和策略指引。

  跨界交流,腦力激蕩,文藝春水,流觴而來。

  主題開放日貫穿全年

  “週末藝聚”開展年度百場活動

  日月其邁,歲律更新。以“東方意蘊、傳統煥新、自然之境”為主題的第七屆詩意生活節于3月21日-5月21日如期舉辦。第三屆酒旗戲鼓天橋市、2023“南中軸·夜天橋”等各類主題豐富的公眾開放日活動也將陸續開展,十分值得期待。天橋藝術中心公益活動品牌“週末藝聚”也將在藝術節期間推出特別系列活動,活動分為“傳承”“探索”“創新”三大板塊,圍繞各類精彩演出,邀請劇目主創與行業藝術家,開展戲劇工作坊、藝術沙龍、文化講座、舞臺探班等活動。同時,推出“劇院之旅”特別路線——“中國劇院之旅”,以劇院探訪的方式,探尋中國戲劇發展軌跡。未來,“週末藝聚”將持續推進劇院公益活動品牌提升:創新推出“4+1”模式體系,開展年度百場活動深耕劇場文化與舞臺藝術,與首都文化發展理念共融共生。

  與此同時,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青少年音樂劇劇團,2023年暑期將在藝術中心小劇場上演青少年原版音樂劇《小島故事》《醜小鴨》。這既是音樂劇學員的舞臺首秀,也是對“課程與舞臺”教育特色的集中體現。

  年度重磅提前揭曉

  好劇不輟“春江水暖”

  春江水暖,戲劇演出行業也將迎來滿庭芳菲。

  天橋藝術中心全年重點演齣劇目星光熠熠。華麗歸來的法語原版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譜寫傳奇的法語音樂劇版音樂會《悲慘世界》,廣受期待的音樂劇《劇院魅影》中文版,酣暢淋漓的音樂劇《基督山伯爵》中文版,陳佩斯團隊大道文化出品原創話劇《驚夢》,驚艷觀眾的舞臺劇《弗蘭肯斯坦》中文版,原創民族舞劇《紅樓夢》,“天橋·映像”高清放映系列等一系列精品劇目將在本年度輪番上演。經典巨制、本土原創、實驗先鋒……風格多元,好劇不輟,誠邀共賞!

  值得關注的是,天橋藝術中心2023年還將首創兩個演藝項目:“傳統煥新計劃”和沉浸式新空間項目《貓神在故宮》。“傳統煥新計劃”以徵集的方式優選20余部優秀舞臺作品及新空間跨界融合作品,旨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立足創新表達。沉浸式新空間項目《貓神在故宮》則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馮俐原創繪本《貓神在故宮》為創作藍本,以戲劇內容創作為基礎,以文旅沉浸式新空間為依託,力爭打造首都非標準化的劇場風向標。

  天橋藝術中心作為北京演藝重地,匯集全國乃至世界各地優秀演藝資源,以劇院為核心,延伸演藝産業鏈,以藝術創作、品牌運營和公益普及為抓手,培育多元演出空間,促進文化演藝與商業、旅遊深度融合,努力形成經典劇目薈萃、國際演藝節展匯集、國際知名大師雲集的演藝發展格局,為北京打造“演藝之都”添翼蓄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第七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啟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