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博物館邀觀眾領略樹文化

日期:2023-03-22 09: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自然博物館邀觀眾領略樹文化

  3月21日,“一樹花開·中國樹木文化展”在北京自然博物館開展,110余件“木”展品,帶觀眾領略中國傳統樹木文化。

  步入展廳,仿佛走進樹木的世界,110余件展品通過“識木”“用木”“崇木”“惜木”四個部分,多角度展示中國樹木文化。“識木”部分展出紅樹等多種名貴樹木,帶觀眾追溯最早樹木的出現,了解自然界中樹木的種類和樹榦的結構特徵。“用木”部分,從鑽木取火、魚骨長矛,到精細的木材加工、巧奪天工的榫卯結構,再到有關樹木的中醫藥文化,講述我國先民在長期與大自然的相處過程中,如何利用樹木資源改善生活。“崇木”部分裏,觀眾可以看到與“木”有關的漢字、象形字,欣賞木刻版畫、木雕藝術品,感受從古至今人們以樹造字、借木抒情的情懷。

  本次展覽由自然博物館與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博物館共同主辦,除了精美的自然標本、工藝品等,還通過視頻、互動遊戲等,讓更多觀眾關注樹木、關注自然生態。李祺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自然博物館邀觀眾領略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