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幅(套)佳作呈現新時代審美

日期:2023-03-21 10:1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41幅(套)佳作呈現新時代審美

  3月20日,時代新象——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第五屆院展亮相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展覽匯聚國畫院48位在職、退休及外聘藝術家的近年創作,以及106位歷屆特聘創作研究員和部分特邀畫家的實力佳作共241幅(套),呈現出新時代審美。

  近800米展線的空間內,以大幅甚至巨幅為主的參展作品展現了藝研院國畫院的整體創作實力,也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畫創作之盛貌。展出作品多為近5年的創作,作品風格多樣,但無論寫實或寫意,山水或人物都展現出高超的藝術審美和深切的時代關懷。如作品《時代》畫出城市建設中的重工業風,作品《遙遠的歌》畫出邊疆少女的靈動,作品《長樂未央》畫出草原節日的盛大場面,還有劉波的一組肖像畫,為俞平伯、林風眠、潘天壽等文化大家立像。有的作品將想像力建立在新奇的水墨探索之上,作品《失序的行星》畫面看起來充滿不確定性,而尹毅的《淡墨淺色之群峰遠眺》《現代水墨之具象雪域》兩幅作品,探索了紙本水墨在不同技法下帶來的別樣情趣,相對比來看更覺中國水墨的奇妙。展覽將持續至3月31日。李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41幅(套)佳作呈現新時代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