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美術館春日新展齊亮相

日期:2023-03-16 09:4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經典作品展致敬老先生 科技藝術展未來感十足 央美美術館春日新展齊亮相

  在經典作品中感悟美術名家先賢的高尚精神,走近迄今最大的加密數字藝術作品……閉館一年多的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日前重新面向公眾開放,在春暖花開的三月連連上新展覽。其中既有致敬傳統、禮敬先生的“大道豐碑”紀念展,也有聚焦加密藝術等前沿趨勢的科技藝術展,為觀眾奉上藝術饕餮大餐。

“大道豐碑”專題紀念展覽現場。

“大道豐碑”專題紀念展覽現場。(王廣燕 攝)

  致敬先賢

  周令釗黃鶴樓壁畫原稿亮相

  步入“大道豐碑”專題紀念展覽的展廳,中央的六面“豐碑式”展墻設計,凸顯出美院老先生藝術精神與藝術價值的雋永。展覽于3月14日開展,以周令釗、鐘涵、鄧澍、侯一民、詹建俊、李化吉六位已故美院先賢的藝術人生為主要線索,將先生們的生平文獻與經典代表作品穿插呈現,並摘錄先生們在藝術理念和教學思想方面的文字,梳理與回顧他們藝術人生中的主要學術成果和教育貢獻。

  駕黃鶴而飛的吹笛仙人,在黃鶴樓前舉杯抒懷的詩仙李白,在展覽中,周令釗先生1984年創作的黃鶴樓陶板壁畫原稿《白雲黃鶴》格外引人入勝。這幅畫作將黃鶴樓的浪漫神話傳説和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如今這幅壁畫已經成為黃鶴樓的象徵符號之一。詹建俊先生於26歲時創作的油畫《起家》也在展覽中露面,這幅畫作描繪了年輕人建設邊疆、開拓荒原的場景,使得年輕的詹建俊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的畫壇脫穎而出。

  在“大道豐碑”專題紀念展覽中,觀眾還能看到侯一民、鄧澍兩位先生的第四套人民幣人物設計稿,以及李化吉先生的《文成公主》、鐘涵先生的《暖冬》等經典作品。展覽將持續至3月23日。

  聚焦前沿

  最大加密數字藝術作品登場

  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藝術近年來快速席捲全球,不僅吸引了更多人探索藝術創作的新可能,其不可複製的特性也創造出一個新興的藝術市場。3月14日,“加密藝術:一種新的可能性”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展出了來自21個國家的46位/組藝術家的作品。值得注意的是,展覽不僅是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舉辦的第一個大型國際數字藝術展,也是全球範圍內學術型美術館舉辦的為數不多的區塊鏈藝術展覽之一。

  展覽現場展出了迄今為止解析度最大的加密數字藝術作品《勝利女神》,它使用126個電腦節點組成的網路進行計算,共生成了190億個像素。作品以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像為主體,其表面上覆蓋的地衣和黴菌構成了一個新的生態系統。當觀者放大圖像時,一個新的視角就會顯現出來:白色的地衣逐漸變成了花朵和樹葉,傳遞出希望的資訊。

  作為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恢復開放後的首場國際大展,展覽由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與義大利代米克藝術博物館(米蘭)聯合舉辦,展覽的參展作品形式多樣,從繪畫、雕塑、攝影、裝置、數字藝術、AI人工智慧到區塊鏈原生,集中呈現了藝術家如何充分利用區塊鏈技術去創作和表達他們的思想情感,以及藝術家個人對社會、生態環境和傳統等議題的反思。作為加密藝術的實體展,展覽採用顯示屏、投影、鏡像裝置等多樣化的數字藝術展示形式。展覽將展至3月24日。

  此外,“心影馨香——孫宗慰繪畫主題展”、第四屆中央美術學院“靳尚誼青年教師創作獎”獲獎教師作品展、“結晶:不確定的生成——張曉雪個人作品展”、實驗藝術與科技藝術學院學生作品彙報展、“文本、代碼與感知的回聲——藝術實踐中的三種媒介視角”等展覽也正在央美美術館展出。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央美美術館春日新展齊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