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紫竹院可賞古代瓷塑玩具

日期:2023-03-13 10:1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來紫竹院可賞古代瓷塑玩具

  古代兒童玩什麼樣的玩具?來紫竹院行宮就能知道。“大器玩成——中國古代瓷塑玩具展”日前在紫竹院公園開幕。兩百餘件中國古代瓷塑玩具記錄了當時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展覽將持續至5月7日。

  展覽由中國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進會、紫竹院公園管理處聯合主辦。展出中國古代瓷塑玩具兩百餘件,時間涵蓋了漢、魏晉、唐、宋、元、明、清。寫實風格的玩具生動呈現了當時動、植物的形態,以及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你看這小狗的表情,太生動了。陶瓷狗還有這麼多的種類,神態各異,活靈活現。”觀眾認真觀看著這些陶瓷玩具,對匠人們的精巧技藝不時發出讚嘆。

  古代瓷塑玩具廣泛取材於民俗世情、兒童生活及神話傳説等,既供兒童玩賞,也可使他們受到傳統文化的教育。通過展覽,觀眾可了解中國古代玩具的發展史。比如,東漢中後期出現的青瓷帶動了瓷質玩具的發展;隋唐時期出現的白釉、唐三彩低溫釉,增加了陶瓷玩具的豐富性。宋代陶瓷玩具進入大繁榮時期,當時的各個窯口均燒制陶瓷玩具,並有了專業從事製作陶瓷玩具的手藝人。宋代最為普及的泥玩具是“磨喝樂”,其造型靈感直接來源於民俗活動。民間陶瓷玩具與其他貨物一樣,初步具有了商品性質,出現了專門出售玩具的集市和貨郎。遼金元時期由於制瓷業的高度發達,也是陶瓷玩具生産最為輝煌的時代,創造出了許多絢麗多彩、輕巧迷人的玩具。明清時期的陶瓷玩具種類更加豐富,製作工藝也更加精細,主要包括人物、動物、器物等幾類,同時也逐漸流傳到國外,成為中華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代麗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來紫竹院可賞古代瓷塑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