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系列活動

日期:2021-10-11 10:15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2021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系列活動表
*各項活動具體時間地點以各單位具體活動通知為準
序號活動名稱責任單位活動時間活動地點簡介
1開幕式市文物局
通州區委宣傳部
通州區文旅局
10月9日通州區漕運碼頭10月9日在大運河森林公園漕運碼頭舉辦開幕式。開幕式包括運河文化專題展、小型文藝演出、成果發佈、“運河遊船/藝·韻河體驗遊”等。
2“遊運河•行大運”2021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影像大賽北京市文物局
中國新聞圖片網
徵集時間:
10月9日-11月15日

評選時間:
12月
線上活動為深入推進大運河文化的傳承與保護工作,與世界共用大運河治理保護經驗,特舉辦首屆國際大運河影像大賽,以藝術、紀實攝影、短視頻為表現形式,徵集反映大運河聚匯融通的文化元素,表現大運河所儲存的豐富文化內涵的作品,展示大運河文化帶的保護和建設成果,讓更多人了解、發掘、傳承和傳播運河文化遺産。
3大運河徒步嘉年華市體育局
市體育總會
10月30日通州運河森林公園通過公開報名的方式進行,近千名健身愛好者行走千年運河,感受魅力北京。
4大運河半程馬拉松賽市體育局
市體育總會
10月30日通州綠心公園通過半程馬拉松帶動更多健身愛好者參與大運河文化節,宣傳大運河文化。
5北京市第十三屆體育大會
第四屆高校1+1 半程馬拉松接力賽
市體育局
市體育總會
市體育總會秘書處
北京馬拉松協會
10月16日通州綠心公園北京市第十三屆體育大會第四屆高校1+1半程馬拉松接力賽以互動性、參與性、娛樂性為首要目的,以聯通首都各高校路跑群體為目標,助力高校校友間互動,連結,關愛與再拼搏。
6“一城三帶”——“流動的博物館”市文物局9月20日-
9月22日
運河奧體公園
魚躍廣場
利用主題宣傳車的形式,結合“一城三帶”主題進行流動性展覽宣傳。展覽突出科技感、趣味性,為公眾營造一座可移動的博物館。展覽地點所在區域周邊還將設置非遺展示專區,為公眾提供參與非遺製作、飽覽非遺文藝演出的機會,營造一種沉浸式的文化體驗,拉近公眾同文化帶的距離。
7尋找北京最美文物守護人(大運河)市文物局
中國文物報
文化節期間線上活動多渠道、多角度、多平臺面向各文博機構、文物志願者團體組織等,徵集、宣傳、推廣北京大運河守護人先進事跡。
8“北京文博·文昌運盛”系列講堂市文物局文化節期間線上活動“北京文博·文昌運盛”系列講堂邀請知名專家學者、資深文博工作者、博物館策展人等,圍繞大運河的歷史、文化遺産等內容進行通俗易懂的講解,引導中小學生學習、傳承運河文化。
9“水利遺産和城市可持續發展”學術論壇市文物局10月16日萬壽寺邀請水利史、文物保護方面的專家,同步舉行國際線上交流,共同研討運河的保護傳承與利用,加強國際運河文明的交流互鑒。
10第九屆北京國際旅遊商品及旅遊裝備博覽會市文旅局10月15-
10月17日
北京中國國際
展覽中心(老館)
展會設有中國文旅展區、北京文旅展區、“北京禮物”遴選展區、一帶一路國際文旅展區、文旅消費市集展區、體育旅遊展區、旅遊裝備展區、文旅體驗展區等八大主題展區。
11京劇交響套曲
《京城大運河》
北京交響樂團
北京京劇院
9月20日-
9月21日
國家大劇院
音樂廳
該曲目于2020年12月2日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成功首演。作為首部聚焦中國大運河北京段的舞臺藝術作品,將交響樂和京劇藝術相結合,首次運用舞臺形式立體展示京杭大運河北京段的歷史遺跡和人文風貌,挖掘弘揚其時代價值。
12民族交響詩
《大運河》
北京民族樂團9月10日中山音樂堂首演以“水”的審美意向作為核心貫穿全作品,以地理位置為線索,跳出“京城”和“京杭”的地域概念,通過民族交響詩的恢弘、細膩與淳厚的民族性來展現運河文化的波瀾壯闊與潤物無聲。
13運河音樂會通州區委宣傳部
通州區文旅局
10月10日通州區文化館
一層劇場
聆聽運河之聲,感受國際交融。千古運河文明衍生出豐富多彩的國家符號和民族特色,通過演唱或演奏運河沿岸國家不同風情的音樂,展現國際運河沿線積澱深厚的文化基因,呈現多元交融的文化格局,將運河記憶、運河情結娓娓道來,引領觀眾了解更多運河知識,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14書法作品展示市文聯10月9日-
10月18日
通州區圖書館八層北京市文聯、北京美協、北京書協聯合主辦大運河主題美術書法名家作品展,此次名家書畫展由王明明、蘇士澍、孫曉雲、林岫、葉培貴、張繼、李耀林、劉洪彪、吳東民等72位著名書畫家奉獻精品佳作,從不同側面展現恢弘壯麗的運河文化,彰顯首都歷史文脈的源流和人文精神的精髓。
15運河賽艇大師賽通州區委宣傳部10月10日北運河大光樓至北運河大橋河段水域(約6.7公里)活動擬邀請國內外專業賽艇運動員和賽艇愛好者等,組織開展陸上體力賽、對抗賽、追逐賽等活動,增強文化節的互動性、參與性,讓群眾體驗不同的運河文化。
16運河小鐵人挑戰賽通州區委宣傳部
通州區文旅局
10月16日運河文化廣場面向7至16歲、熱愛運動的專業、非專業青少年群體,開展小鐵人比賽,以運河文化廣場為起點,圍繞國際運河文化節主題及大運河文化旅遊特色,定制比賽線路,通過特色的線路規劃、成熟的賽事體系、安全保障體系、廣泛的群眾參與,及運動後的國際運河文化小科普,打造運河文化節亮點體育活動,讓更多的青少年群體,自發了解和保護運河文化。
17運河文化時尚大賞通州區委宣傳部10月15日大運河森林公園
柳蔭廣場
在千年大運河畔,舉辦潮流感十足的運河文化時尚大賞。通過現場的時裝展示,與聲光電的完美結合,打造沉浸式的活動體驗,讓古老的運河文化與時尚的服裝文化在大運河畔交相輝映、相映成趣,傳統與時尚交融,凸顯北京城市副中心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現代城市風貌。
18好運巴士遊通州區委宣傳部
通州區文旅局
10月10日、10月16日、10月17日運河沿線精品旅遊線路、運河通航路段為釋放文化消費潛力、活化文物遺産內容、培育時尚消費形式,高水準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出“好運巴士”遊,打造大運河沿線水陸精品旅遊線路。招募嘉賓、遊客共同出發,乘“好運巴士”暢遊大運河畔文化地標,體驗非遺技藝傳承發展,隨後登船遊覽運河通航路段,飽覽運河兩岸旖旎風光;邀請文化名家、主持人共同啟程,講述運河古今文化。
19“嗨!運河”
文化派對
通州區委宣傳部
通州區文旅局
10月16日-
10月17日
運河文化廣場以運河文化為切入點,將豐富多彩的活動、精彩絕倫的表演、潮流熱血的賽事、創意十足的市集與運河文化互通互融,成為集文化與消費于一體的、綜合性、一站式滿足市民“吃購遊樂娛”剛需的文化活動,達到文化促消費、文化促繁榮的效果,從而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活動將在全天不同時段開展特色活動,匯集老字號、非遺技藝、精品文創,全方位、多角度吸引群眾參與。
20“園説Ⅲ
文物中的福壽文化與藝術”特展
市公園管理中心9月28日-
2022年1月8日
頤和園文昌院本展覽聯合18家文博單位,以298件文物為載體,從福壽文化的源流和沿革、在古典皇家園林中的體現、內涵豐富的福壽紋樣、清代書畫中的福壽意象及中國福壽文化的海外傳播與影響等五個方面,講述博大精深的中國福壽文化。
21《運河説》節目市文物局
北京廣播電視臺
10月10日-
10月19日
BTV新聞頻道邀請文史專家、考古學者、運河文化學者,共同講述大運河北京段從上古時期的水源緣起,到元明清時期的運河發掘、運河開鑿及漕運對整個城市的影響,展示運河文化帶的文化魅力。
22奔跑越千年
雲跑大運河
北京馬拉松協會10月線上線上跑步解鎖大運河沿線景觀景點
232021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主題展覽通州區委宣傳部
通州區文旅局
文化節期間2021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開幕式現場及各活動場地展覽從世界之河、文化之河、生態之河、發展之河、民生之河、融合之河、對話之河七個方面展現了中國大運河與世界的密切聯繫。展覽將於開幕式現場及文化節期間于重要活動現場展出。
24世界運河交流藝術項目——相遇大運河通州區委宣傳部10月15日-
10月16日
新光大中心安美術館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家進行運河主題創作,展示全球運河途經地區的經典藝術作品,與京杭大運河形成跨世紀、跨文化的共情與交流。邀請十余位藝術家在京杭大運河畔進行駐地藝術創作,通過藝術作品展現京杭大運河的文化歷史積澱與蓬勃生機,提升京杭大運河國際影響力。
25亮馬河通航朝陽區國資委7月已通航亮馬河燕莎橋至朝陽公園段亮馬河通航全長1.8公里的航線分為兩段:第一段西起燕莎橋,東至安家樓橋;第二段為朝陽公園內北湖橋以西水域及環湖岸線。該航線以“悠遊朝陽——賞亮馬國際風情”為主題,打造集遊船、碼頭、兩岸商業提升等項目于一體的“文商旅+科技”綜合夜遊項目。
26【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系列活動】
“通往大都之路——大運河在北京的最後一公里”展覽
北京郭守敬紀念館8月起通州區等相關巡展場地以北京郭守敬紀念館常設展覽“世界名人郭守敬 世界遺産大運河”為依託,就元代偉大科學家郭守敬主持貫通京杭大運河北京段“最後一公里”為重點,講述尋找運河水源、漕船逆水行舟,最終抵達大運河北方終點碼頭——元大都城內積水潭的歷史過程。同時,圍繞展覽內容設計多種形式的配套活動,展開多種平臺渠道宣傳。
272021年北京昌平戲曲藝術節——《守敬龍泉》巡演昌平區文旅局10月19日-
10月22日
昌平區、通州區旨在通過創排劇目、組織原創優秀戲曲劇目巡演等活動,更好地挖掘傳承弘揚傳統文化內涵,講好大運河故事,堅定文化自信,凝聚全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預計在昌平區、通州區各演出一場。
28話劇《運河1935》通州區文旅局文化節期間通州區文化館一層該劇聚焦于通州運河岸邊一個“小家”,以周勤、周瑞兩兄弟為主人公,講述身份不同的兩人——哥哥周勤是堅定的共産黨人,弟弟周瑞是運河岸邊的樸實群眾——在民族危難面前殊途同歸,用各自的方式捍衛祖國的動人故事。
29原創運河(壩河)歌曲徵集朝陽區文聯文化節期間
充分發揮朝陽區音樂家協會作用,集合壩河特點,挖掘朝陽曆史文脈,創作徵集壩河歌曲,弘揚朝陽文化,激發居民熱愛朝陽熱情,打造和諧社會,共創美好家園。
30舞臺劇《帆影弦歌萬千重》東城區文旅局10月6日-
10月10日
紅劇場通過再現一個昆腔班沿著大運河北上進京城的過程,將崑曲、箜篌、古琴及與運河城市相關的民間舞蹈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元素有機融入其中,讓更多人了解大運河文化,感悟大運河南北城市以及沿線豐富的文化內涵。該劇是一部把展示運河之美、藝術之美、人生之美作為最高追求的劇目,于2019年入選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0年12月入選市文旅局“大運河文化展演季”。
31舞劇《曹雪芹》
演出
海澱區委宣傳部10月底
(擬定)
天橋藝術中心以大運河文化名人曹雪芹為原型,通過“知交京華”“空勞牽掛”“如夢大觀”“只立千古”四個篇章展現曹雪芹超越個人命運悲歡、為塵世之悲拋灑辛酸之淚的大悲憫情懷。
32“繼古開今 南北對話”——第二屆大運河非遺論壇北京聯合大學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學院、
西城區委宣傳部、西城區文旅局等
10月15日-
10月16日
北京聯合大學第二屆大運河非遺論壇將以“繼古開今 南北對話”為主題,持續聚集大運河非遺智力資源,凝練非遺傳承智慧,為當下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研究、傳承與傳播做積極探索。
33“玉河故道的前世今生”講座東城區委宣傳部、東城區文旅局10月20日(擬定)春風書院擬邀請嘉賓講述玉河考古與挖掘背後的故事,活動組織同步網路直播,進一步擴大活動受眾面和影響力。
34世界運河文化對話會通州區委宣傳部、通州區文旅局10月9日北京國際財富中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圍繞運河的歷史作用和當代意義、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經驗、傳承運河文化等方面進行探討。
35曹雪芹文化藝術節暨“夢回揚州”系列文化活動北京曹雪芹學會
海澱區委宣傳部
10月中下旬-11月(擬定)江蘇揚州通過學術研討、舞劇演出、紅樓夢音樂會、紅樓夢文創展示、美食品嘗、影視鑒賞等活動,把來自北京海淀的曹雪芹《紅樓夢》文化資源介紹給國內大運河沿線各城市。
362021年
第十二屆曹雪芹文化藝術節
之“紅迷嘉年華”
北京曹雪芹學會、北京市植物園、北京市海澱區文化發展促進中心10月1日-
10月5日
北京市植物園內包括“《紅樓夢》與生活”市集、“紅迷會”公號讀者見面會、《蒙古王府藏本紅樓夢》出版研討、“《紅樓夢》中最美汝瓷”發佈會、紅樓互動體驗展、大型戶外互動遊戲“大觀園之謎”、“最美汝瓷展”、“《紅樓夢》主題油畫展”等。
37【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系列活動】
“我來啦 大運河”之同讀一本書 齊頌一條河——大運河主題圖書青少年閱讀接力讀書會
北京郭守敬紀念館文化節期間郭守敬紀念館、合作場地或線上以北京郭守敬紀念館志願者隊伍為依託,面向社會招募對大運河有較深認識、有意願為他人講述運河故事的人士,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深入社區、學校等,面向青少年開展系列運河主題讀書會。
38南新倉“開倉送福”文化表演北京市百貨有限公司南新倉分公司文化節期間南新倉文化休閒街草根皇帝巡街,向民眾發放皇家糧谷,共同祈福國運昌盛,五穀豐登,鬥滿倉圓。
392021順義區推進大運河(潮白河)文化帶建設原創作品線上誦讀大賽順義區委宣傳部、順義區發改委10月11日順義區後沙峪鎮
國門一號
作品內容涵蓋建黨100週年、黨史學習教育、原創大運河詩歌、創建文明城區、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題材,計劃評出最佳誦讀獎5名和優秀誦讀獎15名。10月11日,將在後沙峪鎮召開頒獎典禮,並精選優秀獲獎作品進行展演。
40“孝滿京城 德潤人心”重陽節文化活動順義區委宣傳部、順義區體育局10月14日順義區城南體育中心現場將有數百人表演太極十六式、八段錦及6類太極功夫,更有金婚老人重溫中式婚禮、冬奧舞蹈等節目。此外,現場設有百幅優秀書畫和攝影作品展,非遺琺瑯彩,葫蘆烙畫,毛猴,文創産品及各類圖書的展覽展示;為老人現場拍照留念、彩繪環保袋、縫製頸椎枕、舊物改造等互動環節;還有殘疾人義賣,免費義診,免費法律諮詢等公益項目。
412021年北京菊花文化節北京順義文化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中國風景園林學會菊花分會、北京花卉協會9月18日-
10月17日
北京國際鮮花港採用79種以菊科為主露地花卉種植,總布展面積9萬平米以上,並以“百年京韻,菊間蝶影”為主題打造室內展覽部分,展現花間蝶舞的優美景象。
422021年順義區第二十八屆全區十月金秋書法美術攝影展順義區委宣傳部、中共順義區委宣傳部、北京市順義區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順義區農業農村局、北京市順義區總工會等10月1日-
10月15日
順義區文化中心十月金秋書法美術攝影展,展示順義區蒸蒸日上的生活景象和順義人民日益提升的文化藝術品位。
43國慶節非遺項目展演展示文化活動順義區文化館10月1日-
10月7日
順義區文化中心非遺項目展演展示文化活動將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推進非遺項目的宣傳與傳承發展。
44“頌歌嘹亮”迎國慶紅歌演唱會順義區文化館10月1日順義區文化中心將紅色經典歌曲和順義優秀原創歌曲相結合,表達對祖國母親生日的祝福,對順義的熱愛。
45國慶節線下展覽順義區圖書館9月28日-
10月20日
順義區文化中心本展覽旨在弘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黨和人民在各個歷史時期奮鬥中形成的偉大精神。
46【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系列活動】
“我來啦 大運河”之“守敬講壇”特別場講座
北京郭守敬紀念館文化節期間郭守敬紀念館、合作場地或線上圍繞北京郭守敬紀念館品牌活動“守敬講壇”,在活動期間通過直播形式推出2–3場特別場講座,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面向社會公眾分享大運河從杭州到北京的古今故事。
47評劇《蒲柳人家》中國評劇院預計2021年12月底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或大興劇院本劇改編自劉紹棠先生的同名小説,以小説中主要人物望日蓮的人生命運及與周檎的愛情婚姻為主線,形象生動的展示了通州運河岸邊蒲柳人家的善良、友愛、仗義、擔當的質樸情懷,同時折射出20世紀30年代中期,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抗日救亡運動在京東大運河的深入開展,再現運河灘這塊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土地上的風土人情和英勇鬥爭的事跡。
48戲曲《花雅運河》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預計2021年底待定緊密圍繞運河文化帶主題,結合河北梆子劇種發展歷程、梆子前輩事跡與兩淮鹽運之間于北京、通州、揚州三地上的淵源,作為素材敷演成劇,講述元小薇、秦晉三、盧繼勳等人物命運曲折的故事,還原戲曲當年生存環境和生態面貌中挖掘運河文化精神。本劇由著名劇作家郭啟宏創作,已入選國家文旅部戲曲劇本孵化項目及北京市文化藝術基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021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