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之夜》上演信仰和使命的交鋒

日期:2021-03-26 09: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香山之夜》昨晚在首都劇場正式首演。(方非 攝)

《香山之夜》昨晚在首都劇場正式首演。(方非 攝

  2021年3月25日是中共中央正式進駐香山的72週年紀念日。北京人藝原創革命歷史題材大戲《香山之夜》,經過兩年多的前期籌備、精心策劃、潛心創排,也選擇在這一天正式首演,正是為了紀念這個重要的日子,帶領觀眾重溫歷史。劇中,毛澤東和蔣介石進行了一次跨時空的對話,同時也上演了一次信仰和使命的交鋒,更加清晰地闡釋了中國共産黨勝利而國民黨敗走的歷史必然。

  跨時空對話呈現思想交鋒

  《香山之夜》是由市委宣傳部、市文旅局、北京人藝聯合推出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重點劇目。該劇由李寶群編劇,任鳴導演。作為一部重大題材獻禮劇目,《香山之夜》巧妙地將藝術性和思想性結合在一起,讓獻禮劇不僅有了深刻思想內涵,同時還兼具可看性。

  1949年4月23日晚,解放軍強渡長江,佔領南京。毛澤東在北京開啟建設一個新中國的序曲,蔣介石則在浙江奉化溪口老家,因為敗局已定輾轉難眠。歷史上的他們此時沒有交集,而在劇中充分利用戲劇舞臺的假定性,將這種空間隔閡打破,讓同一時間處於不同空間的毛澤東與蔣介石進行一番激烈的語言、思想和理想信念的交鋒。

  在這段跨時空對話中,《香山之夜》不僅全面回溯了黨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史,展現黨的奮鬥歷程,更揭示出深刻的主題——中國共産黨之所以取得勝利並不斷發展壯大,是因為始終是在為中國謀復興、為人民謀幸福。用兩位歷史人物的不同選擇和不同結果,詮釋出黨的初心和使命。在建黨100週年之際,這部作品的上演既能讓觀眾全面回顧黨的歷史,了解黨為什麼能夠走到今天並不斷發展壯大,又能思考當下,明白自己肩負的使命和未來前進的方向。

  除了劇中人跨越時空對話,該劇還有一層“戲中戲”的設計。該劇主演王斑、方旭,不僅分別在臺上飾演毛澤東和蔣介石,有時還要從劇中跳出來,飾演他們自己,闡釋他們對歷史人物的認識和理解,分享著彼此對表演的思考。

  “演員在舞臺上既是歷史人物,又是演員自己,同時還是歷史的敘述人,這三重身份,有清晰的轉換。”任鳴認為,在這樣的轉換中,舞臺上演員通過身份轉換,更能帶領觀眾一起進入到戲劇情境中,感受劇中人物的所思所想,從而引發自己的思考。“兩個人物之間信仰不同,人生格局不同,在場上交鋒的不僅是思想,還是信仰和使命的交鋒。”王斑説。

  增肥減肥都只為形神兼備

  “這是北京人藝的話劇中首次出現毛主席的形象,我能夠擔此重任非常榮幸。”演出結束,在首都劇場後臺化粧間卸粧時,飾演毛澤東的王斑依然還非常興奮。

  雖然曾在影視劇中扮演過青年毛澤東,但是此次王斑還是感覺壓力很大,“對我來説,毛主席不是一個簡單的藝術形象,全國人民心中都有一個具體的形象,可以説這個戲是演給內行看的。”他的化粧鏡上貼著三張A4大小的毛主席五十多歲時的照片,就為了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靠近那個階段毛主席的形象。

  正如劇中兩位演員聊起自己為了靠近劇中人,如何學著毛澤東喝濃茶、吃辣椒,如何像蔣介石那樣只喝白開水……在劇外,為了從外形上接近角色,以前清瘦的王斑增肥十幾斤,而身為北方人的方旭則減肥十幾斤。王斑説,身體的壯實可以通過穿胖襖來解決,可是那樣臉還是瘦的,只有真正的增肥才能讓臉上也更飽滿。

  在臺上,毛澤東的湘音、蔣介石的寧波普通話,都是既帶著地方的特色,但同時又能讓觀眾聽懂。據介紹,王斑和方旭分別找了湘潭籍和寧波籍的朋友錄了全劇的臺詞。“這個戲演起來很累,不僅是説話,行走坐臥言談舉止都得讓觀眾不齣戲,老百姓就是要看你像不像,你不像怎麼讓他們相信你説的?”王斑説,在臺上必須忘掉自己才能讓角色上身。細心的觀眾會發現,舞臺上的毛主席不僅湘音像,就連走路的姿勢都不是隨意而為。

  外形的靠近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神似。王斑説,在排練期間他每天都會讀《毛澤東選集》、毛澤東詩詞,去從內心靠近角色,“你必須有堅定的共産主義信仰,才能更好地在舞臺上傳遞信仰,作為一個黨員對我塑造這個角色非常有益。”

  “外在的形體,依靠的是內部感受的支撐。而內部感受需要演員下很多功夫。”方旭為了靠近蔣介石,做了大量案頭工作,下了不少“笨功夫”,“除了看歷史人物相關的資料,我還看了一百集的紀錄片《中國通史》,從歷史的脈絡去梳理歷史人物。”在話劇舞臺上,蔣介石作為主要角色出現並不多見,可以説方旭創造性地還原了這個歷史人物。

  用舞臺上一堂鮮活黨課

  在當下全黨全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為了讓更多黨員通過舞臺這一鮮活載體去學習黨史、理解黨史,北京人藝在首輪7場常規演出之外,特意在下午時段加開了6場黨史學習教育專場,讓更多黨員有機會走進劇場,一起上一堂生動鮮活的黨課。

  專場演出的觀眾來自各行各業,但他們的共同身份都是普通黨員,走入劇場觀看這部劇對他們中的多數人而言都是震撼而新鮮的體驗。“沒想到短短的一個半小時,資訊量這麼大。”一位來自市屬企業的黨務工作者表示,這部作品從歷史人物的視角梳理了黨的各個重要時間節點,囊括了重要歷史內容,讓觀眾能對黨史有個全面而濃縮的回顧。還有的觀眾覺得,“跳進跳出的戲中戲也非常有意思,不但在觀看過程中增加了趣味性,還讓我們嘗試站在當下去思考歷史。”劇中人分享的表演經驗和體會,也讓一些觀眾對表演有了更深的認識,“演員塑造的人物立體、豐富,我覺得北京人藝是用心用情用功才創作出這部作品。”

  除了對作品本身的肯定,更有來自基層的普通黨員表示這部作品為自己提供了不少思考,“2021年是讓人振奮的一年,既是建黨百年又恰逢‘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觀看這部作品回顧黨史,是一次對黨員幹部的鼓舞。我們更加明白了黨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同時作為一名普通黨員,更要去思考自己應該做什麼,更好地肩負起自己的使命。”

  《香山之夜》首輪演出將持續至2021年4月1日,2021年6月17日至2021年7月4日將開啟第二輪演出。(牛春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香山之夜》上演信仰和使命的交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