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幅油畫繪出“紅軍食譜”

日期:2021-03-26 09: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央美師生重回紅軍長征歷史現場,尋覓品嘗野菜、草根等食物 他們用一百幅油畫繪出“紅軍食譜”

央美師生畫的《紅軍食譜》

 圖為央美師生畫的《紅軍食譜》。

  野菜、草根、樹皮、皮具,當這些紅軍長征中的真實“食物”被一一收集起來,會給人帶來怎樣的震撼?2021年3月25日,“功夫——造型學科基礎部成立二十週年展”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展廳內以三面墻的空間展出了央美師生在紅軍長征經過的四川省若爾蓋縣,尋覓並繪成的一百幅油畫《紅軍食譜》。

  這件由師生二十余人集體創作的作品,創作于2016年紅軍長征勝利八十週年之際,時任央美造型學院基礎部主任張路江教授策劃,基礎部師生共同籌備參與。帶隊教師張瀚回憶,創作團隊降落在阿壩紅原機場的第一晚,由於大多數學生是第一次來到高原,不少人産生了高原反應。“機場海拔大概3500米,雖然我們之前也買了預防高原反應的藥物,但是當晚還是有5位同學嘴唇發紫,不得不到醫院輸氧,過了幾天后大家才慢慢適應。”

  1934年至1935年,紅軍第一、二、四方面軍三大主力,由若爾蓋縣出川入甘。這也是在四川省境內,紅軍三大主力唯一共同走過的縣。上萬名紅軍戰士長眠于若爾蓋草地,至今留下了許多廣為傳頌的英雄故事。不同於以往的許多主題性創作,創作團隊將目光聚焦在微觀的食物上,因為“沉潛于歷史的真實細節遠比我們傳頌的故事要更加精彩和生動”。

  為了更好地進行創作,根據收集到的紅軍長征時期歷史文獻,團隊成員被分成了十二個小組,其中有負責方案討論的小組,也有生火、熟食、皮具、菌類、熟食、野菜、草根等小組。這些小組分工明確,例如生火組主要負責尋找長征時期紅軍使用的炊具,並生火加熱食物,還原當時的真實場景;尋物組則要深入到歷史遺跡、名人舊居、當地藏民住宅等場所中去,尋找當年紅軍使用過的各類用具。

  張瀚介紹,每一位創作團隊成員都親自品嘗過紅軍吃過的食物。在一百幅作品中,有一張畫的是大蘿蔔,“當時我在藏區牧民家看到了這種蘿蔔,還説紅軍能吃上這個,條件也還可以,結果牧民告訴我這是喂豬的蘿蔔,那裏的人們都不吃。我帶了一些蘿蔔到寫生基地,大家一嘗,果真難以下咽,就像木頭一樣幹澀。”師生們還嘗了煮熟的草根、皮帶,“通過味覺的體驗,我們更深刻感受到紅軍長征有多麼艱辛。”

  若爾蓋的天氣十分多變,師生們在創作中經常遇到雨天和冰雹,為了方便創作經常用乾糧來解決午飯。“一開始有的學生畫出來的作品,是像課堂上畫靜物一般,非常唯美。經過老師的指導與他們的真實體驗後,畫面無論從筆觸、肌理還是精氣神上都有了很大的不同。”張瀚説,聆聽著紅軍長征的故事,很多同學都流淚了,在一望無際的草地裏,創作者與當年長征的紅軍仿佛産生了一場精神和歷史的對話。

  在展出的百幅油畫中,有許多動人的細節。一些作品將青稞類、麥子類等穀物粘貼在畫面中,令人能聞到穀物的芬芳。還有一幅特別的作品,畫的是一件疊好的軍服——在臨終時刻,有紅軍戰士擔心死去後身體僵硬不好脫下衣服,就自行把衣服脫下,以備後來經過的紅軍取暖或者將衣服烹煮作為“食物”。

  展覽“功夫——造型學科基礎部成立二十週年展”共分為德、素、彩、行、延、譜六個板塊,展出歷年留係優秀作品百餘件,同時展出中央美術學院的院藏精品和歷年基礎部的教師作品。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表示,重視基礎教學是中央美術學院最重要的傳統,希望以此次展覽為契機,全面展示造型學科基礎部成立二十年來的教學模式與成果,並思考和討論基礎教學的再出發與新發展。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4月5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一百幅油畫繪出“紅軍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