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共生-蔚藍”戶外光影藝術沉浸式體驗展重裝啟幕

日期:2021-03-25 09:31    來源:玉淵潭公園

分享:
字號:        

邂逅未曾領略的風景,看見未曾想像的世界,“共生號”飛船帶你探秘“蔚藍星”。由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玉淵潭公園管理處主辦,北京歌華大型文化活動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嘉明偉視國際會展有限公司共同承辦的2021北京國際光影藝術季(玉淵潭站)“萬物共生-蔚藍”戶外光影藝術沉浸式體驗展于2021年3月25日在北京市玉淵潭公園櫻珞花谷區域重裝開幕。

萬物共生蔚藍.jpg

延續經典主題  重塑藝術體驗空間

首屆體驗展以“萬物共生”為主題,運用海洋、森林、花界等不同元素,搭建萬物之門、源啟、萌芽等十五個體驗區,充分展現“萬物和諧”--永恒之力的自然神韻。2021年的光影季延續了上一屆的經典主題,選取水元素撰寫獨立新章,打造了啟航、星途、碎星、水源、微光、斑斕、星脈、喚生、藍霧、界限、甦醒、藍洞、波動、蔚藍巨塔、歸途等十五個嶄新作品。展覽整體依託城市公園獨特自然景觀,在原有自然形態基礎上進行藝術創作,結合國際前沿科技手段和特效裝置,包括燈光、霧森、鐳射、交互、影像、造景、音樂、表演等。借景構景,將光影藝術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移步換景、虛實結合,通過震撼的視覺效果與科技感激發參與者對藝術的體驗,感受每一個光影互動裝置帶來的奇妙沉浸感。

滿足觀眾需求  自主研發創新升級

在首屆體驗展現場,通過調查問卷,主創團隊收集了大量觀眾的留言建議。從中準確了解客群體驗感受,明確了創意構思和改進需求。2021年,為完美呈現“蔚藍星球--晶石世界”光影藝術效果,主創團隊在保留了前三最受歡迎排名作品的基礎上,創新研發聲-光互動裝置一種、重新調整裝置互動邏輯五種,重編燈光控制軟體一套。利用最新的沉浸式音頻製作方法,變傳統的4.1音響系統為12.6音響系統佈局,打造更突出的分層身歷聲音矩陣空間。重新選配19種燈具、12000多個點光源、2000多米LED發光燈帶、1630顆手工晶石燈具。更新全場視頻音頻文件、近百處舞美造型設計,升級了整套總控系統,對200多套分控設備、十余種控制協議進行轉化統一,整體控制。

萬物共生蔚藍.jpg

場景跨界創新  助推夜經濟新動能

主創團隊在藝術性上打破各視覺領域壁壘,將舞檯燈光布景、景觀亮化、環境藝術、裝置藝術融會貫通。把大量的常規照明設備、舞檯燈光設備、舞臺美術布景、環境藝術裝置結合園林的原生狀態,根據音樂的旋律及視頻的畫面進行數字化同步編程式控制制,為參觀者提供一場美輪美奐的跨形態、跨類型、跨技術視覺盛宴。同時,在場景應用上,與春季的櫻花魯冰花展相映成趣、互為補充,探索單位面積、單位時間停留的價值最大化模型,致力於打造以場景為依託、以人為核心連接、以本地夜間生活方式作為核心吸引力的夜經濟助推方式。

萬物共生蔚藍.jpg

首屆體驗展在128天運營期間共接待觀眾6萬人次,為市民的夜生活帶來全新體驗,好評如潮。長期佔據大麥網、美團、大眾點評展覽榜第一名,極大豐富了疫情後的城市文化生活,被評為北京文化消費品牌榜“十大文化消費創意IP”。2021年,光影季將繼續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關於推動夜間經濟發展的號召,進一步落實《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北京市關於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促進消費增長的措施》的精神,用科技藝術點燃城市生活,助力提高夜經濟品質,將北京這座文化古城的厚重底蘊及現代國際大都市的新活力充分展示出來,充分彰顯全國文化中心的首善地位。不斷豐富和創新文化供給,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品質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費需求,促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為冬奧激情預熱,為文化自信賦能,為建黨百年喝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萬物共生-蔚藍”戶外光影藝術沉浸式體驗展重裝啟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