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種珍稀水生動物標本展出

日期:2021-03-24 09:26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分享:
字號:        

7米長的小鳁鯨、能消化“玻璃”的海龜玳瑁、可以爬樹的平胸龜……2021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近百種珍稀水生野生動物標本在北京工體富國海底世界集中展出,通過近距離展示海中王者的風采,倡導市民關注和參與水域生態保護。本次專題展將持續一年。

“大家對水生野生動物不如陸生動物那麼熟悉,但是往往水生動物更加綺麗多姿,像這次展示的龜類等爬行綱龜鱉目動物,就是人類最古老的朋友,一直被視為長壽的象徵。”富國海底世界相關負責人介紹,“珍稀龜類標本展可以讓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近距離接觸這些罕見珍稀的水生動物,並通過童話故事的方式了解它們,潛移默化培養保護愛護野生動物的環保意識。”

百種珍稀水生動物標本展出.jpeg

現場展出的野生動物標本都很有特點,例如身材碩大的玳瑁是唯一能夠消化與玻璃成分一樣的“海綿”的海龜,太平洋麗龜則是海龜中最小的一類,這些海龜在世界上僅存7種,珍稀程度堪比大熊貓。此外,現場其他場館還設有中華白海豚、江豚等鯨豚類,鸚鵡螺、硨磲等貝殼類,共計近百種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讓市民大開眼界。

水生生物是水環境的重要成員,2021年2月5日,新版《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正式發佈,在原《名錄》所有物種均予以保留的基礎上,將長江江豚等12種鯨、綠海龜等5種海龜,以及西太平洋斑海豹、川陜哲羅鮭、黃唇魚、鎮海棘螈等21種由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升為國家一級。此外,新版《名錄》還新增平胸龜及地龜科的烏龜、地龜、黃喉擬水龜、花龜、閉殼龜等為國家二級保護水生野生動物,未經許可將禁止養殖。

據了解,隨著2020年《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開始實施以及2021年新版《名錄》發佈,北京地區已經有人開始棄養過去養殖的這些受保護龜類,但是由於這些龜類為人工馴養,缺乏在野外馴化的過程,直接放生難以適應野外自然環境,現已有中華鱉、中華花龜等疑似人工養殖的龜鱉在放生後被凍死在戶外,冰消雪融後陸續浮出水面。

北京市水生野生動植物救護中心工作人員提醒市民,已經養殖國家級保護水生野生動物的企業或個人,未辦理合法手續的需在2021年6月30日前申辦相關行政許可,或將養殖的水生動物捐給漁業主管部門指定接收單位,如北京市水生野生動植物救護中心等部門,切勿自行放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後果。(孫雲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百種珍稀水生動物標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