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趙個展重現消失的“天書”

日期:2021-03-22 10: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幾顆神秘的隕石如蛋一般臥在棉花之中,來自3世紀的佛頭雕塑在展櫃裏注視眾生。2021年3月20日,藝術家趙趙的全新大展“趙趙”亮相當代唐人藝術中心北京第一空間,展出趙趙融匯古今和東西方文化的多件代表作品。

  趙趙1982年生於中國新疆,作為近年來活躍在國際藝壇的青年藝術家,他在創作中關注並展現處於多元文化影響下人類內心的微妙變化。策展人崔燦燦評價,趙趙的藝術視野極其廣泛,其創作結合了傳統文化與當代藝術表現手法,其中涉及的元素有兩千年前的漢俑,也有屬於現代人的速食麵;有柔軟的白色棉花,也有大理石做的“竹梯”。

  展出的作品《與宇宙斷開連接》中,趙趙在西域佛教遺址或是絲綢之路遺存的圖片上,重新涂畫、書寫早已消失的“天書”,讓已近失傳的吐火羅語在繪畫中重現。2004年趙趙離開新疆,兒時記憶中西域的風貌,在他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記。如今,作為古美術研究者的他,重新連接了這段記憶和遙遠的歷史。

  展廳的一面墻上,展示著許多架高聳的、用白色大理石製作的“竹梯”,這件作品名為《中國梯》,在趙趙看來,梯子是時間,是上升的希望,同時也是生産的工具,凝聚著中國傳統匠人的智慧。大理石材質使得梯子具有永恒、純潔的浪漫色彩,象徵著仰望星空、摸雲摘星的夢想。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5月5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趙趙個展重現消失的“天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