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臺》跨越時空對話雨花英烈

日期:2021-03-22 09: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南京雨花臺,落花如雨;雨花臺烈士陵園,群雕聳立。這裡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産黨人和愛國志士的殉難地。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南京邀請國內優秀的藝術家團隊創作完成大型交響組歌《雨花臺——信仰的力量》,2021年4月23日至24日,這部作品將登臺國家大劇院,由著名指揮家張國勇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唱團和南京市歌舞劇院聯合出演。

  《雨花臺——信仰的力量》由序曲、信仰篇、氣節篇、情懷篇和尾聲五個篇章構成,以雨花英烈精神為主線,通過雨花無名英烈和陵園紀念館年輕講解員的跨時空對話來表現,有雨花英烈的獨白、情景主持人的講述,也有當代青年的回應。

  著名詞作家王曉嶺此次擔任《雨花臺——信仰的力量》藝術總監、撰稿、作詞。王曉嶺説:“雨花臺的名字美好又富有詩意,這也恰恰是英烈們的品格、精神、信仰的寫照。在歌詞中,我們大量採用了英烈們的詩抄和原話,讓作品更具有真實性和歷史感。”

  著名作曲家印青擔任本次音樂總監和作曲,他在南京生活工作了多年,對雨花臺和雨花英烈非常熟悉。雖然時間緊迫,印青依然接下了這次創作邀約。在多半年的時間裏,他與女兒、青年作曲家印倩文最終譜寫了16首風格不同但精神力量一脈相承的曲目。

  演出陣容方面,王海濤、王澤南、陳淼、王凱、龔爽等歌唱家將飾演鄧中夏、惲代英、吳振鵬、史硯芬、丁香等英烈。“雨花英烈太偉大、太無私。”王凱所唱的《訣別信》,歌詞幾乎是他所飾演的英烈史硯芬寫給弟弟妹妹訣別信原文。排練時,每當唱到“好吧,弟妹!今生就這樣與你們作結了”,王凱都忍不住要哽咽流淚,“為什麼説‘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從雨花英烈身上,就可以看到答案。”

  2021年3月13日,《雨花臺——信仰的力量》在南京市由南京市歌舞劇院、國家大劇院和江蘇省演藝集團交響樂團、江蘇省演藝集團愛之旅合唱團共同進行了演出。“當時甚至序曲還沒有結束,很多觀眾就熱淚盈眶了。”印青期待作品接下來的演出,“在音樂的詮釋中,信仰和藝術的力量結合在一起,更能夠深入人心,這種精神的啟迪效果可能會更好。”(高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雨花臺》跨越時空對話雨花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