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三月藝術展覽精彩紛呈

日期:2021-03-04 10:2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春暖花開的3月,京城的藝術文化活動有序恢復,多個精彩紛呈的藝術展覽即將拉開帷幕。從國外知名藝術家個展,到折射中國社會發展變化的當代藝術展覽,豐富多元的展覽為觀眾帶來風格迥異的視聽盛宴。

  百幅浮世繪原版古畫亮相

  興盛于日本江戶時代的“浮世繪”,曾對19世紀西歐藝壇産生深刻影響。2021年3月12日在今日美術館展出的“遇見浮世·博覽江戶——江戶時代浮世繪原版珍藏展”,將呈現100幅日本江戶時代及民治時代的浮世繪藏品,其中95%以上的作品係首次在國內亮相。

  此次展覽分為“入城”“入室”“入魂”三個部分,展出的“浮世繪”原版作品取材於時代的細節,描繪了山河景色、熙攘街市、娛樂人間、異聞傳説等不同題材,折射出普通人的愛憎、樂趣、苦惱和願望。展品中不乏著名浮世繪藝術家之作,如葛飾北齋、歌川國芳等。

  始終關注中國當代藝術的松美術館,2021年3月13日起將展出華人抽象藝術大師蕭勤的個展“宇宙人蕭勤”,並首次以蕭勤的畫作為靈感,為觀眾帶來沉浸式藝術體驗。蕭勤1935年生於上海,其父親蕭友梅是中國現代音樂史上的一代宗師。蕭勤21歲赴歐洲學畫,羈旅海外60餘年,將東方哲思傳遞到西方抽象藝術界,廣受國際認可。

  展覽“宇宙人蕭勤”將以豐富抽象的藝術作品展現蕭勤對於宇宙和生命的思索。1990年蕭勤的女兒莎芒妲在花樣年華意外亡故,愛女驟然離去後,蕭勤在藝術創作中關照的主體從宇宙自然轉向對生命意義的思索和探討,他用繽紛的色彩為心愛的女兒建造了一座座永恒的花園。

  同樣展出繪畫作品的還有X美術館的“克裏斯蒂娜·誇爾斯:月光下起舞”。展覽于2021年3月14日起展出,是藝術家克裏斯蒂娜·誇爾斯在亞洲的首個美術館個展。克裏斯蒂娜·誇爾斯曾説,她的繪畫是在身體中感受世界的視覺呈現,展覽將聚焦藝術家從2015年至今創作的多幅繪畫作品。

  坂本龍一與天才攝影師齊登場

  在木木美術館,備受關注的“坂本龍一:觀音·聽時”將於2021年3月15日開啟。此次展覽是日本作曲家、藝術家坂本龍一在國內的首次美術館個展,也是坂本龍一迄今為止規模最大、最全面的研究型展覽。這位才華橫溢、與病魔抗爭數年的傳奇人物,期待通過作品與中國觀眾産生對話。

  據了解,這場展覽將圍繞8件重要大型聲音裝置展開。每間展廳內,坂本龍一與合作藝術家們圍繞“裝置音樂”這一概念,在展廳的物理空間內為觀眾構建起一系列多重感官的空間。藝術家專為本次展覽創作了戶外特定場域裝置,展廳內還將放置一架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海嘯後被衝上岸邊的鋼琴。

  想要感受影像的力量,可以來今日美術館“尋找隱匿的天才:薇薇安·邁爾”展覽。薇薇安·邁爾是20世紀知名且最為神秘的攝影師之一。她1926年生於美國,一生以保姆為職業,同時40年如一日進行拍攝,她的攝影成就直到其去世後才被後人發現。展覽將展出她拍攝的街頭場景、陌生人、孩子們的世界,並重點呈現薇薇安·邁爾不同時期的自拍作品,共計83幅原片,以此呈現這位獨一無二的女攝影師的多維人生。

  位於798藝術區的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將在2021年3月12日推出大型個展“曹斐:時代舞臺”。作為中國當代藝術家的代表,曹斐擅長運用電影、影像、虛擬現實及裝置,以超現實的方式刻畫全球化浪潮下中國社會的巨變以及身處其中的個體境況。展覽作為國內首次聚焦藝術家的中期回顧性個展,將呈現其不同時期的代表作品。同期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還將舉辦展覽“沉靜的響雷”,集中探究佛教如何與當代藝術發生聯繫。

  此外,北京時代美術館亦將展出18位國內外頂尖當代藝術家及組合圍繞“時間”進行的創作,三影堂攝影藝術中心則將推出“共鳴:致敬羅伯特·弗蘭克”。

  陽春3月的北京“美不勝收”,觀眾仍須做好防護安全觀展,赴春天的藝術之約。(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京城三月藝術展覽精彩紛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