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藝舞臺即將上演《香山之夜》

日期:2021-03-02 10: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建黨百年重點劇目《香山之夜》本月搬上人藝舞臺


《香山之夜》部分主創和演員方旭(左)、任鳴(中)、王斑(右)。(方非 攝)

《香山之夜》部分主創和演員方旭(左)、任鳴(中)、王斑(右)。(方非 攝

  在北京人藝的舞臺上,大大小小的歷史人物出現過很多,卻從未出現過毛主席的形象。昨天,隨著北京人藝建黨百年重點劇目《香山之夜》的發佈,這個空白也將被填補。該劇聚焦1949年4月中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前夜,通過毛澤東和蔣介石兩位歷史人物的“超時空心靈對話”,展現了中國共産黨走向勝利的歷史必然。

  《香山之夜》獨闢蹊徑地選擇了一個特殊的夜晚,讓毛澤東和蔣介石這兩位歷史人物進行超時空對話。這在北京人藝的創作中是少見的形式和題材,在眾多建黨百年獻禮劇目中也是一個打破常規的作品。該劇由著名編劇李寶群執筆,北京人藝院長任鳴執導,北京人藝演員王斑和特邀演員方旭分飾毛澤東和蔣介石。

  該劇從解放軍攻佔南京前夜切入,以毛澤東在香山雙清別墅的內心活動為主線,帶入同一時間蔣介石在浙江溪口住處的內心活動,將不同時空的人物放在同一戲劇場景裏,創造了隔空對話的藝術想像。用一段內容豐富、內涵深刻的超時空心靈對話,形成時間、空間、人物高度集中的獨特戲劇構架。“人藝不是古玩店,既有優秀的傳統,也充滿創新精神。”任鳴説,只有具有創造性的戲劇才有價值。

  既是一部重大歷史題材作品,又在形式上有了非常大膽的突破,這部戲對創作者是很大的挑戰。任鳴説,自己已經執導了九十多部話劇作品,這部戲是專家審得最多的,市委宣傳部先後邀請到四批黨史專家為該劇劇本建言獻策,提出修改意見,“編劇李寶群就改了八稿,我們更是改過無數遍。”這部戲的創作時間用了整整兩年,任鳴和幾位主創對毛主席都有著深厚的感情,為排演該劇他光是以毛主席為主的書籍就看了幾十本。

  接到這個角色的王斑既感覺激動,又覺得責任重大。他曾在電視劇中出演過年輕時代的毛澤東。“影視和話劇完全不同,影視可以給你從不同角度拍攝,而在話劇舞臺上讓觀眾相信你就是毛主席,需要做更多的工作。”與其他角色不同,毛主席的形象在人民中間廣為流傳,這對王斑就是一大挑戰。為了從外形上接近,前一部戲剛剛減肥到154斤的他,又為這個戲增重到166斤。

  外形上的相似還不夠,王斑對自己的要求是形神兼備,“思想高度也要跟上。”在這部戲的創作期間,他的床頭擺的都是跟毛主席相關的書籍。在接受採訪時,能很明顯地感受到他確實對毛主席詩詞、著作非常熟悉,各种經典信手拈來。王斑説,作為一名共産黨員,這次排練讓我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幫助我更好地理解人物。

  方旭在業界有“老舍專業戶”之稱,曾出演過許多老舍先生的作品。“這個戲是我這麼多年創作中歷時最長、排練難度最大的一次,但是整個創作過程又非常愉快,我真切感受到任鳴院長所説的戲劇是自由的,我對人藝的獨特風格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方旭説。第一次飾演蔣介石,讓以往總演京味兒戲的他感覺“有點發怵”,但同時又有著濃厚的興趣。原來,20多年前他有一次和扮演蔣介石的特型演員孫飛虎在一個劇組排戲,當時孫飛虎就曾對他説:“將來我老了,你可以來演蔣介石。”沒想到預言居然成真。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遷至北平併入駐香山,北京人藝為了紀念72年前這個特殊的日子,特意將《香山之夜》的首演也安排在2021年3月25日這一天。2021年3月25日至2021年4月1日,該劇將在首都劇場首輪上演。(牛春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人藝舞臺即將上演《香山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