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藝術雲賀歲

日期:2021-02-18 09:32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牛年新春到來之際,國家大劇院特別策劃了“藝術雲賀歲”系列線上演出,讓廣大觀眾在節日期間足不出戶就能盡享藝術之美。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小長假裏,國家大劇院通過古典音樂頻道等多家網路平臺,相繼為五湖四海的觀眾獻上了音樂戲劇電影《美麗的藍色多瑙河》、民族民間舞演出《舞彩家園》、新春華爾茲”賀歲音樂會以及京劇電影《赤壁》,四台精彩紛呈的藝術大餐讓億萬網友驚喜難忘。截至發稿前,國家大劇院四場雲直播的總點擊量已突破1.1億次。

特別是大年初五(2021年2月16日),由指揮家呂嘉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帶來的“新春華爾茲”音樂會,單場點擊量更是超3500萬次,受到廣大觀眾和網友們的強烈好評。音樂會甄選“圓舞曲之王”施特勞斯父子,輕歌劇大師蘇佩、奧芬巴赫等十一首通俗易懂、耳熟能詳的“應景”旋律,為海內外網友傳遞新年祝福,分享節日的歡樂、祥和、喜慶。

眾所週知,每年一度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已成為全球矚目的節日音樂盛宴。在中國最重要的節日——農曆新年之際,為營造濃濃年味、給予觀眾滿滿幸福感,國家大劇院特別策劃了“新春華爾茲”線上音樂會,年味十足的經典曲目、優雅驚艷的國標舞、重磅嘉賓的精彩導賞,一場絕佳的視聽盛宴向全世界觀眾賀歲拜年,為農曆新年再添一份熱烈。 

在當晚音樂會的導賞環節中,眾多網友便率先感受了一把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般的體驗。大劇院特別邀請到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央視直播主持人孫小梅,以及出席2021年央視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直播嘉賓、著名作曲家郝維亞教授走進直播間,與指揮家呂嘉暢聊新年音樂會的前世今生。音樂會進行中,孫小梅與郝維亞也在直播間為觀眾詳細解讀每首樂曲,專業有趣的分享讓萬千網友輕鬆聽懂無壓力。

音樂會以“圓舞曲之王”小約翰·施特勞斯的《春之聲圓舞曲》開場,華美的旋律和豐沛的音色,營造出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螢幕內外洋溢著大地回春的喜悅。在輕鬆詼諧的《閒聊波爾卡》之後,一首鮮少上演的《詩人與農夫》序曲,讓觀眾領略到蘇佩這位輕歌劇大師的旋律天賦。大提琴從容悠揚、充滿詩意的詩人形象令人印象深刻。《魔彈快速波爾卡》效果十足,藝術家興致盎然的情緒感染著每一位聽眾。《皇帝圓舞曲》被認為是小約翰·施特勞斯最富麗堂皇的圓舞曲,在呂嘉指揮從容莊重的棒下,音樂始終充滿著動感且華麗的碰撞。熱烈歡樂的《電閃雷鳴快速波爾卡》將音樂會氣氛持續加溫。接著,第二首來自蘇佩的經典名曲《輕騎兵》序曲,是交響樂中當仁不讓的“最佳入門曲”。無論是雄壯的輕騎兵主題,還是樂隊齊聲轟鳴的輝煌尾聲,樂團在指揮的帶領下火力全開,令人振奮。奧芬巴赫的“康康舞曲”活力四射,小約翰·施特勞斯富有匈牙利和吉普賽風格的“查爾達什舞曲”則別有一番韻味。

依照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慣例,音樂會的最後兩首曲目是每年的固定安排——小約翰·施特勞斯《藍色多瑙河》和老約翰·施特勞斯《拉德斯基進行曲》。當晚,“新春祝福華爾茲”音樂會也同樣有此巧妙的設計。為給觀眾更極致的視聽體驗,當《藍色多瑙河》優美的旋律響起時,三對國標舞舞者踏著節拍在大劇院公共空間翩翩起舞,高貴優雅,相映成趣,成為當晚音樂會最浪漫的時刻。在《拉德斯基進行曲》“掌聲”伴奏下,音樂會即將落下帷幕,而此時,樂團以一首濃濃中國風的《春節序曲》為觀眾驚喜返場,這首中國春節最強BGM也將現場氣氛推向最高潮。

本場音樂會的播出,贏得了眾多樂迷觀眾的點讚支援,廣大網友反響熱烈紛紛留言,“有了手機,大劇院讓音樂貼近每個人的生活,沒有束之高閣”、“情不自禁抱著手機挑起舞來”、“這場盛宴正反映祖國的鼎盛繁榮富強”、“感覺是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心情大好,飛起來啦”、“悅耳動聽新年大餐”、“中國的金色大廳”、“無須妄自菲薄,這場音樂會水準並不比維也納金色大廳差”、“可謂中國版新年音樂會,圓舞曲盛宴”、“音樂美妙、舞蹈漂亮、劇院美哉!”“難得的一場音樂盛宴,聽覺、視覺、觀賞為一體。” 

值得一提的是,本場音樂會也在國家大劇院海外社交媒體平臺官方帳號及世界劇院聯盟平臺播出,多家劇院聯盟成員共同呈現,並聯合央視網、未來電視、CGTN、中國日報等11個Facebook、YouTube及Twitter海外社交平臺媒體平臺帳號,以中、英、法、俄、西、葡等多語種向全球觀眾同步播出。直播期間,共有來自英國、德國、法國、美國、西班牙、俄羅斯、荷蘭、墨西哥、哥倫比亞、以色列、澳大利亞、紐西蘭、新加坡、阿聯酋、埃及、摩洛哥、坦尚尼亞等國家以及中國港澳臺地區的六大洲共75個國家及地區的近80萬海外用戶觀看並積極互動,好評如潮。英國網友評論:“感謝你們的演出。”泰國網友轉發並評論:“邀請你們來聽一聽,看一看。這是北京國家大劇院的節日氛圍。建築外景很漂亮。”美籍華人稱:“有音樂有藝術,完美的結合。”美國網友讚嘆:“演出太棒了!”坦尚尼亞網友評論:“美妙的音樂。”中國台灣地區網友深情留言:“祝福祖國新年新氣象,萬象更新,走向希望與光明!”

據悉,從正月初九(2021年2月20日)到元宵節(2021年2月26日)期間,舞劇《李白》、歌劇電影《卡門》、“天涯共此時”北京民族樂團元宵節音樂會等線上演出,也將通過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及多家網路平臺與廣大觀眾雲上相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國家大劇院藝術雲賀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