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博物館上新兩大展覽

日期:2021-02-11 09: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1年2月9日,在“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上,觀眾欣賞以“牛”為主題的藝術品。 (鄧偉 攝)

2021年2月9日,在“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上,觀眾欣賞以“牛”為主題的藝術品。 (鄧偉 攝) 

  農曆辛丑牛年來臨之際,中國國家博物館挖掘館藏文物2021年2月9日推出“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中國古代錢幣展”兩個新展覽,豐富市民新春文化生活。

  “牛事如意”展覽從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中遴選與牛有關的文物和藝術品160余件(套),分為與牛為伴、牛為藝源、春牛頌福三個單元,從生産生活、歷史文化、藝術雕繪等各個方面系統展示牛的歷史、文化和與牛有關的節俗信仰。展品中既有融匯牛角形象的商周青銅禮器獸面紋青銅鬲、頗具特色的古滇國青銅器,也有不同歷史時期與牛有關的雕塑、繪畫作品。依據老子出關、牛郎織女、吳牛喘月等歷史典故繪製的圖像讓傳奇故事更加形象生動。清代瓷器粉彩耕織圖尊,表面環繞著一週詩畫對應的耕織主題裝飾,承載著農耕社會最樸實的夙願和期待。《盤車圖》《豳風時序歌圖》《嫁娶圖》等書畫作品將牛與世俗社會緊密相連。

  中國古代錢幣展從20萬枚館藏錢幣中精選出1800余件珍品,輔以其他類別文物200件,分“泉林漫步”與“圜宇方圓”兩部分進行展示。展覽的錢幣脈絡傳承明晰,品類繁盛;既有形態各異的金屬鑄幣,也有元代以來各色紙幣;既有流通貨幣,也有反映中國古代民俗文化的鎮庫錢、宮錢、供養錢、生肖錢、厭勝錢、遊戲錢等;既有反映中國古代高超書法藝術的代表錢幣,也有反映古代造幣工藝發展水準的各種錢范、母錢和鈔版。(傅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國家博物館上新兩大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