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文館科普節目上新 演示宇宙“前世今生”

日期:2021-02-07 13: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宇宙是如何誕生的?宇宙之外有著怎樣的存在?宇宙大爆炸為何成了宇宙的起點?……2021年2月4日,北京天文館原創球幕科普節目《宇宙大爆炸》首映。巨大球幕上,宇宙的空曠盡收眼底,22分鐘的沉浸式體驗,帶領觀眾穿越時空,感受宇宙100多億年的演化歷程。

  北京天文館介紹,埃德溫·哈勃發現宇宙膨脹之後的數十年間,種種觀測事實都為宇宙大爆炸假説提供了支援;宇宙大爆炸假説為許多宇宙現象提供了解釋,為世界廣泛接受。然而,這一假説背後的邏輯推演對普通人來説顯得有些抽象。如何使用更加直觀、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加以呈現,讓公眾更好地理解宇宙演變的過程?《宇宙大爆炸》做出了全新的嘗試:創作團隊基於超級電腦模擬的宇宙演化“快照”,用動畫還原了宇宙中暗物質和氣體漫長的演化聚集過程,展現了星系的碰撞、合併和生長。節目中的畫面均基於科學數值模擬,效果逼真,能讓觀眾直觀地感受物質在引力操縱下的運動和行為過程。在展現宇宙誕生早期激烈的變化時,創作團隊別出心裁地使用了一首原創主題歌,用輕搖滾和説唱的形式唱出“暴脹”的激烈本質。節目製作時,創作團隊還採用實地拍攝的方式,把科學家了解宇宙的有力工具——我國主要大型望遠鏡的實景呈現在球幕上,讓觀眾一睹“國之重器”的風采。

  北京天文館開放期間,天象廳每日在13時35分放映《宇宙大爆炸》節目,每日一場。因疫情原因,天文館劇場上座率限制在75%以下;觀眾可購買北京天文館7日內(含當日)劇場票,每單限額6張。包括老人、幼兒等優惠人群在內的所有人觀看節目均需購票;如放映計劃臨時調整,以售票處通告為準。(牛偉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京天文館科普節目上新 演示宇宙“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