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推出2021新春“文化年貨”

日期:2021-02-01 16:47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過大年,看大戲”一直是中國老百姓迎接農曆新年的傳統。牛年春節將至,廣大觀眾在節日期間足不出戶也能盡享藝術之美,國家大劇院根據全市傳統節日文化活動工作統一部署,確保疫情安全防控的前提下,將於2021212日(正月初一)至2021年312日(正月廿九推出“國家大劇院藝術雲賀歲”系列線上活動。充滿濃郁“年味兒”、內容豐富的藝術大禮包,將通過網路平臺投遞給五湖四海的觀眾。其中,既有已陪伴網友們走過四季輪迴的線上系列演出,也有匠心打造的線上“藝術放映廳”,還有由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官網、微信、微網志、視頻號等自媒體平臺精心搭配的藝術佳肴。在新春佳節來臨之際,國家大劇院將通過“雲端”豐富群眾假日生活營造一個喜慶、歡樂、祥和的中國年。

“春天線上”系列演出新春特別策劃 精品佳作打造視聽盛宴

從正月初二到正月廿三,國家大劇院“春天線上”系列線上演出新春特別策劃將成為“文化年貨”開箱的第一重大禮。大劇院遴選思想性、藝術性、民族性俱佳的五台精品佳作,通過精心策劃、高品質的視聽呈現,為線上觀眾奉上場場新春藝術盛宴。

2021年2月13日(正月初二),中央民族歌舞團舞蹈專場《舞彩家園》,將由青年舞者茍嬋嬋、古麗米娜及眾多少數民族演員聯袂呈現。粗獷瀟灑的藏族舞蹈、婀娜多姿的傣族舞蹈、樸實豪邁的傈僳族舞蹈等,融合了我國十多個民族歌舞樂多元藝術元素,呈現出絢麗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

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中國歌劇舞劇院舞劇《李白》,由青年舞蹈家胡陽領銜,生動的舞蹈語匯演繹出不同境遇下的李白,或瀟灑快意或悵惘失意,通過舞劇的形式展現“詩仙”李白的人生態度與家國情懷。

2021年2月20日(正月初九),著名指揮家呂嘉將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演繹約翰·施特勞斯、蘇佩、萊哈爾與奧芬巴赫,奏響《藍色多瑙河》、“舞會女郎圓舞曲”、“康康舞曲”、《詩人與農夫》序曲等世界經典曲目,喜慶歡快的氛圍將帶給觀眾如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一般的音樂盛宴。

2021年2月27日(正月十六),國家大劇院“中華情懷•民樂名家”系列之“天涯共此時”北京民族樂團元宵節音樂會,指揮家張鳴將攜手笛子演奏家張維良、二胡演奏家宋飛,以民樂展現京城的歷史古跡與文化風貌,與廣大觀眾共度元宵佳節。元宵節過後,線上藝術盛宴不撤席。2021年3月6日(正月廿三),將播出“紅粧國樂”中央民族樂團音樂會,帶觀眾領略民族音樂的無窮魅力。

“線上演出不斷檔,名嘴大咖來導賞”,以上5場線上演出均精心策劃了節日氛圍濃厚的演前導賞,邀請話劇表演藝術家濮存昕、舞蹈家沈培藝等眾多藝術家,還有李思思、撒貝南等知名主持人傾情加盟,深度講解、趣味互動,一同向觀眾普及高雅藝術、傳播民族文化。據悉,“春天線上”系列演出將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以及央視網、央視新聞客戶端、快手、新華網、人民日報新媒體等60余家平臺播出。此外,元宵節音樂會還將聯合央視網、CGTN、中國日報等海外社交媒體平臺賬號同步面向全球播出。

藝術放映廳推出新春祝福線上特別策劃舞臺藝術影像展打造觀影新模式

作為舞臺藝術與現代電影技術深度融合的結晶,舞臺藝術電影代表著當今古典藝術推廣與傳播的新潮流,也是國際藝術界交流互鑒的前沿熱點。從2013年起,國家大劇院積極通過科技賦能舞臺藝術,引領高清和4K、8K超高清舞臺藝術電影製作,連續五年在全國各地舉辦國際歌劇電影展,讓高雅藝術飛齣劇院“圍墻”,飛到百姓身邊。

2021年新春期間,國家大劇院為豐富廣大觀眾對高雅藝術的欣賞需求,探索“線上+線下”的觀影新模式,特別推出“國家大劇院藝術放映廳——新春祝福線上特別策劃”,精選五部中西薈萃、精彩紛呈的院藏劇目,通過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等30余家網路平臺進行播出,為廣大觀眾帶來別樣過年氛圍。

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將呈現集音樂、舞蹈、戲劇等多種藝術于一身的音樂戲劇電影《美麗的藍色多瑙河》。本片講述了“圓舞曲之王”施特勞斯漂洋過海,由最初的畏懼到“被迫”上臺,直至指揮樂隊演出大獲成功,在美國掀起了古典音樂熱潮的波折故事。宗平、原華、姜昆等強大主演陣容,將攜手指揮家張藝執棒的國家大劇院合唱團與管弦樂團獻上精彩演出。

2021年2月16日(正月初五),集結了于魁智、李勝素、孟廣祿、李宏圖等眾多名家的京劇電影《赤壁》將接棒上演。全劇唱腔盪氣迴腸,故事扣人心弦,“萬箭齊發”的借箭場面,熾烈通紅的“火燒連營”,都將帶來令人震撼的視覺衝擊,展示出氣勢恢宏的中國意境。

2021年2月24日(正月十三),法國作曲家比才傳世之作、歌劇電影《卡門》將上線。本片集結了瑪利亞•何塞•蒙緹艾、莫華倫、袁晨野、周曉琳等中外歌唱家,在熱情絢麗的吉普賽風情、充滿異域色彩的迷人旋律、澎湃熾烈的情感中,講述吉普賽女郎卡門的傳奇故事,奏響《卡門序曲》《愛情像一隻自由的鳥兒》《鬥牛士之歌》等熱情旋律。

元宵節過後,2021年3月3日和2021年3月10日,舞劇電影《天路》、歌劇電影《長征》兩部主旋律題材作品將壓軸登場,重溫紅色經典,弘揚愛國情懷。其中,舞劇《天路》于2019年榮摘第十六屆文華大獎,同年,國家大劇院完成4K舞劇電影《天路》的拍攝製作。電影清晰展現了演員的肢體動作和表情神態,讓舞劇的呈現更具感染力。歌劇《長征》是為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國家大劇院重磅推出的原創中國史詩歌劇。主要角色由著名民族聲樂藝術家閻維文領銜擔綱,王宏偉、王喆等均有出色表演。2017年,大劇院使用超高清4K技術,將《長征》搬上大銀幕。超真實的音效,配合超高清的特寫鏡頭,帶來震撼視聽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為讓觀眾們更好地欣賞電影,國家大劇院還特別策劃了導賞環節。影片播放前,李楊薇、董藝、蔣小涵、蔡國慶將擔綱主持人,與姜昆、張藝、原華、高廣健、李宏圖、袁晨野、周曉琳、王紀宴、黎星、馮敬雅、侯克明、閻維文、王宏偉等藝術家、評論人進行對談,帶觀眾了解臺前幕後的創作故事。

四海同慶“藝術雲賀歲” “雲端”藝術普及不重樣

新春期間,除了豐富多彩的線上演出和舞臺藝術影像展外,國家大劇院還將通過古典音樂頻道、官網、官方視頻號、快手、抖音等自媒體平臺,推出一系列線上精品資源,持續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藝術氛圍。所提供的線上産品,均依託國家大劇院豐富的線上資源,涵蓋藝術普及、展覽參觀、導賞互動、遊戲體驗等諸多內容,帶觀眾踏上異彩紛呈的“雲端”藝術之旅。

為滿足觀眾足不出戶欣賞高雅藝術的多元需求,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特別策劃推出名團名家薈萃的音樂會及曲目集錦,不僅有2016香波城堡皇家焰火音樂會(上下)、2017柏林愛樂新年前夜音樂會(上下)、2017柏林森林音樂會(上下)、2016好萊塢在維也納“電影原聲”音樂會(上下)4場世界頂級院團演出實況讓樂迷們過把癮,還有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春節序曲》《金蛇狂舞》《新春樂》、中央民族樂團《步步高》《花好月圓》等5首熱烈歡騰的民樂視頻烘托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更有愛爾蘭國家廣播交響樂團《喜洋洋》、柏林音樂廳管弦樂團《良宵》、馬澤爾和慕尼黑愛樂樂團《我和你》、拉特與倫敦交響樂團《北京喜訊到邊寨》4首世界名團返場金曲,讓觀眾的假日時光始終有美妙旋律陪伴。不僅中國觀眾能線上觀看來自國外名團的精彩演出,國外網友也能通過海外平臺收看到精彩的中國演繹。國家大劇院2021新年音樂會將通過西班牙馬德里皇家歌劇院“數字包廂”、西班牙國家電視臺RTVE2頻道“音樂會”欄目及使館社交平臺免費同步呈現,海內外觀眾盡享藝術盛會。

在欣賞精彩演出之餘,豐富的線上藝術普及內容也將開拓形式、寓教于樂,讓廣大網友指尖一觸即達“雲端課堂”。打開國家大劇院官方網站特別策劃的2021年新春專題頁面,47場“線上演出”、57期“藝術微課堂”、86期“經典藝術講堂線上課堂”、11期“線上看展”、48期“電子雜誌”,以及“虛擬參觀”“紀念品商店”“Art鵝專區”等構成的藝術資源寶庫,將滿足網友對精神文化生活的多元需求。國家大劇院還精選系列文創産品為大家貼心備好“藝術年貨”,通過微店等線上渠道,把滿滿心意裝進牛年“福袋”。

與此同時,還有專門面向青少年推出的“NCPA愛問答”第五季主題賽:國家大劇院2021線上藝術冬令營,包含“表演藝術大家談”“音樂環遊記”“民族管弦樂隊總動員”三大專題系列,覆蓋歌劇、音樂、舞蹈、戲曲等多個藝術門類,學習打卡、知識問答、積分賽等形式多樣的線上互動,以小遊戲的方式鞏固知識點,幫助孩子們快速掌握藝術知識,激發學習興趣,通過線上答題收穫藝術學習的成就感。此外,“探索管與樂的交融”、“Art鵝-愛拼才會贏”等H5小遊戲,也將帶給網友集娛樂與藝術知識于一體的互動體驗。

附:“國家大劇院藝術雲賀歲”之“春天線上”線上演出、“國家大劇院藝術放映廳——新春祝福線上特別策劃”播出安排

1、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音樂戲劇電影《美麗的藍色多瑙河》

2、2021年2月13日(正月初二),中央民族歌舞團舞蹈專場《舞彩家園》

3、2021年2月16日(正月初五),京劇電影《赤壁》

4、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中國歌劇舞劇院舞劇《李白》

5、2021年2月20日(正月初九),新春華爾茲:呂嘉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音樂會

6、2021年2月24日(正月十三),歌劇電影《卡門》

7、2021年2月27日(正月十六),國家大劇院“中華情懷•民樂名家”系列“天涯共此時”北京民族樂團元宵節音樂會

8、2021年3月3日(正月廿十),舞劇電影《天路》

9、2021年3月6日(正月廿三),“紅粧國樂”中央民族樂團音樂會

10、2021年3月10日(正月廿七),歌劇電影《長征》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國家大劇院推出2021新春“文化年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