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禁毒題材音樂劇《重生》在京上演

日期:2021-01-07 09:56    來源:公安部

分享:
字號:        

北京開年音樂劇《重生》于202116-8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新年伊始,《重生》以實力超群的主創演員陣容和首演以來的過硬口碑,吸引了眾多觀眾共同在一年之初,開啟新年“重生”這一儀式感十足的時刻。

《重生》此次北京之行不僅是履行排演之初對北京觀眾的承諾,更是向首屆“中國人民警察節”獻禮。

向首屆警察節獻禮

高度還原緝毒警形象

2021年1月10日是第一屆“中國人民警察節”,作為國內首部禁毒題材音樂劇,《重生》無疑是一部獻給全體公安民警的至誠之作。

正如《重生》的出品人、公安部新聞宣傳局巡視員、副局長,全國公安文聯秘書長孫潔所説:“在公安事業闊步前進的潮流中,羅金勇夫婦是緝毒戰線上的一個閃亮坐標, 也是燦若群星的公安隊伍英雄方陣中的一員,他們的英雄事跡和崇高精神, 激勵著廣大公安民警每天書寫著新的警察故事、創造著新的英雄傳奇。”出品人、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騰訊動漫董事長程武也説過:“我們也深知這不僅僅是一個故事、一台音樂劇,更是一首‘英雄讚歌’,謳歌的不只是羅金勇夫婦,還有成千上萬不畏生死、忠誠履職的公安民警。”

《重生》的主創團隊正是懷抱著對公安民警無限的敬意,從服裝到表演,各個方面都一絲不茍地竭力還原緝毒警形象。關於劇中所涉及雲南民俗文化,由雲南省委宣傳部指定雲南省政協委員、雲南省委宣傳部重大文化項目專家組專家何真進行全程指導;劇中人民警察服裝、形象、動作及禮儀訓練,則由原海南公安邊防總隊文工團創作室主任、導演黃華進行相關指導。

《重生》金曲即將上線

主題曲字字鏗鏘,定情曲感人肺腑

旋律激昂與柔情交織,歌詞唯美而契合劇情的音樂作品一直以來都是《重生》打動觀眾的重要因素之一。

“平凡的心因愛相擁,非凡的夢為愛重生”,《重生》同名主題曲由該劇總策劃朱海作詞、孟衛東作曲,旋律悅耳動人,歌詞在點題的同時真摯有力。朱海老師是中國著名策劃人、詞作家、詩人、編劇,曾任《奮鬥吧中華兒女》音樂舞蹈史詩策劃撰稿人,編劇作品有歌劇《命運》《道路》、舞劇《花木蘭》、京劇《七個月零四天》等,詞作有《中國人民警察警歌》《今夜無眠》《祖國萬歲》等,其作品先後多次獲得“五個一工程獎”“金唱片獎”“星光獎”等數十個獎項。孟衛東老師為國家一級作曲,現任中國鐵路文工團副總團長,第八屆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創作委員會主席,創作歌曲400余首,其中不乏《同一首歌》《今夜無眠》《中國進行曲》《新聞聯播》片頭曲等家喻戶曉之作。

男主向女主求婚時所唱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由南韓知名作曲、編曲張少瑛作曲、作家梁芒作詞,以“我會守著你到老,歲月流轉始終如一”的炙熱表白打動了無數觀眾。這兩首金曲均由馬佳、徐瑤演唱即將於2021年1月8日上線QQ音樂,在劇場之外繼續唱響至愛信仰的動人詩篇。

《重生》最初計劃在北京舉辦的首演因疫情未能成行,而歷經一年從南至北,這部劇終於在新年之初抵達北京。此次演出不僅是向北京觀眾交出一份圓滿答卷,更是為《重生》這趟滿載愛與信仰的旅程點亮高光。正如《重生》主題曲中所唱:“愛會穿越黑暗抵達黎明”。

京城開年大戲,

為2021注入新生之力

一份守護人民的執著信仰,一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美麗承諾,音樂劇《重生》以真實故事為創作題材、結合民間傳説與藝術語言的詩性表達,讓駐足在報紙網頁中的英雄故事重生。作為新年第一部在天橋藝術中心上演的音樂劇,《重生》無疑也為北京的演出市場注入了新生的力量與勇氣。

由被稱為“中國音樂劇教父”的李盾擔任製作人兼藝術總監的原創音樂劇《重生》自首演以來一路好評不斷,此次北京站演出中,男主角馬佳無懈可擊的唱功與女主角徐瑤超強的感染力再一次驚艷全場,兩人經過多場演出打磨,配合也更加默契。《重生》備受好評的舞蹈部分對於豐富人物形象、深化主題都起到了細微處見精神的作用,增強了整部劇藝術感染力,此次北京演出,龐妮娜再現唯美愛神,而作為聯合編舞的陳詩霏也挑戰了善身與猛獸兩個角色。

從五年前的最初醞釀,到2019年探訪原型人物、深入雲南采風,從疫情期間線上劇本討論、演員招募,到2020年演出市場甦醒之初毅然開啟全國巡演。《重生》這部劇本身就是一份承諾和一種信仰:一份將真實的英雄事跡傳遞給全國人民的承諾,一種對至情真愛與崇高理想的信仰。

音樂劇《重生》以多樣化的藝術形式完成整合創新,不拘于傳統英雄題材中刻板的英雄形象,通過貼近生活、貼近人性的表達,讓“英雄”這個詞背後千千萬萬的普通人被看到、感受到,這種創新為中國原創音樂劇提供了新的創作思路,也為觀眾帶來了巨大的震撼與感動。

希望這份震撼,能讓觀眾重新認識人民警察這一日復一日守衛著祖國安全與人民幸福的英雄群體;希望這份感動,能讓我們攜愛與信仰,乘奇跡之翼,為2021注入新生之力。

圖片攝影:朱敬江、黃凱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首部禁毒題材音樂劇《重生》在京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