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道嘉——蔣志鑫寫意水墨作品展”開幕

日期:2021-01-06 10: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畫家蔣志鑫與牛有著不解的情緣。小時候放牛,長大後畫牛,從黃牛到牦牛,再到可可西裏的野牦牛,這一畫就是半個世紀。在牛年來臨之際,“牛道嘉——蔣志鑫寫意水墨作品展”于2021年1月5日在琉璃廠西街人美學院派開幕,展出了蔣志鑫30余件寫意水墨近作。

  在展覽現場,七旬的蔣志鑫鬚髮銀白卻精神矍鑠,他向記者介紹,這批作品是他近期創作的,展示了牛原始的野性與壯美。其中有的作品以中國畫傳統的構圖和留白,表現了雪原上的野牦牛;有的作品以極簡的寥寥數筆,勾勒出牛作為高原靈魂的彪悍與不屈。“牛是桀驁不馴的,有戰勝一切的力量。希望以此在牛年為大家帶來吉祥。”

  蔣志鑫1949年生於甘肅平涼,自打兒時起,他就飽嘗生活之艱辛,學會了砍柴、放牛、採藥、編筐打籠,貧瘠荒涼的黃土地養育了他的身心。大學畢業後,他便立志要表現這塊土地。早在1987年,他便首次在中國美術館展出“黃土魂”系列作品和書法作品,四幅作品被中國美術館收藏。數十年來,他不斷探索實踐,從小寫意到大寫意,以書入畫,以大寫意筆法表現西部的山水風光,找到了自己的語言符號。

  在第一次見到牦牛之後,蔣志鑫就喜歡上用水墨描繪這一可愛的生靈,“因為它特別適合水墨表現。”除了牛,黃河、戈壁、大漠、崑崙、雪域高原的胡楊等在蔣志鑫的筆下都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堅信“自然山川才是筆墨的真傳”的他,曾以頑強的毅力踏足艱苦的戈壁草原和雪域高原等地,留下一個個驚心動魄的瞬間。

  在“生命的禁區”可可西裏,蔣志鑫曾産生嚴重的高原反應;在新疆采風時,連續暴曬二十多天令他臉上的皮一片片掉下來;在新疆一天行車八百里,終於找到胡楊林時,蔣志鑫激動到抱住胡楊木,“它讓我魂牽夢繞,晚上做夢都夢到它。”

  蔣志鑫寫生創作的步履始終沒有停下,2011年,60多歲的他登上南極,亙古靜穆的冰山雪地令他感動不已,也更加思考自然作為萬物之靈與人類之間的關係,“身處南極,極目遠眺,那種聖潔的藍我永遠也忘不了。”他因此創作了《南極凈界》《問天》等水墨作品。

  在蔣志鑫看來,大自然是藝術家的“充電站”,每當感到大自然賦予他的“能量”釋放得差不多了,就該回歸自然充電了。他説,希望2022年夏天再去一次新疆,獲得新的啟發。

  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1月11日。(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牛道嘉——蔣志鑫寫意水墨作品展”開幕